山东齐鲁文化传承发展促进会一周年大会·第三期齐鲁文化大讲堂

2019-10-21 18: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1日讯 2019年10月19日,山东省齐鲁文化传承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文促会)在山东财经大学召开一周年工作回顾大会,同期举办第三期齐鲁文化大讲堂活动。

  山东省委原常委秘书长、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政协理论研究会会长雷建国,山东省委原副秘书长、省档案局原局长、山东精品旅游促进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杜文彬,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周晓波,济南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委统战部原部长孟宪杰,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车滨及有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会议,文促会监事会、理事会部分成员及会员单位代表、山财大部分师生代表400余人参加会议。

  文促会名誉会长、山东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孙守璞为大会的召开发来贺信。

  会议阶段由文促会监事长亓同秋主持,大会首先播放了文促会办公室精心制作的一周年宣传片,影像资料带领大家回顾了一年来的工作历程。

  文促会吴东杰秘书长宣读了增补的高级咨询、常务理事、理事、副秘书长人选建议名单,得到大会一致通过。

  雷建国、吕民松向新聘任的高级顾问马瑞芳教授颁发证书,向新入会的2家理事单位、6家会员单位代表以及三位新聘任的副秘书长授牌。

  吕民松会长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指出:一年以来,文促会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广泛联系、团结热爱中华传统文化和齐鲁文化的社会各界人士、社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努力打造高质量文化平台,全体会员秉持“做正经人、干正经事、走正经道”的会风,在助推全省文化事业发展进步上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性探索和实践,取得阶段性成果。报告通过组织机构建设、文化交流和传播、重点项目打造、开展服务社会活动四个方面系统而全面的总结了文促会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报告指出,一年来的工作实践,为文促会探索和积累了一些有益的经验启示:要确保文促会能够健康生存和发展,必须始终坚持把政治方向摆在首位,这是社会组织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忽视不得,保持好这个政治定力,生存发展才会有可靠的政治保证;必须始终坚守服务的宗旨使命,自觉为党委政府服务、为社会服务、为会员服务,这是社会组织开展一切活动的主题主线,只有真正把这个主题主线变为全体会员的共同追求,生存发展才会有坚强的力量支撑;必须始终坚持活动牵引的工作思路,这是被反复证明了的一条带规律性的经验,有活动才有影响,有活动才有活力;必须始终坚持以开放合作的心态办会,这是社会组织大格局的意义所在,封闭必然落后,开放才能发展,命运与共才有力量,合作才能共赢,单枪匹马、单打独斗,在小算盘、小账本上永远搞不出名堂;必须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坚持科学论证,稳扎稳打,一项一项推进,一点一点拓展,一步一步发展,盲目冒进往往吃亏,行稳才能致远。这些经验启示,弥足珍贵,来之不易,在今后建设中要倍加珍惜,自觉践行,不断发扬光大。

  报告最后强调,文促会一年来取得的一些成绩,都离不开省委、省政府领导和业务主管部门的高度关注和领导指导,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离不开全体会员的热情参与和辛勤劳动。吕会长的报告还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做了透彻的分析,阐明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办法:要继续突出政治建设,在牢牢把住正确的政治方向上下功夫;要继续履行宗旨使命,在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要继续坚持活动牵引的工作思路,在巩固品牌项目开拓新渠道上下功夫;要继续秉持开放合作办会理念,在交流协作壮大平台上下功夫;要继续抓好机构建设,在完善机制规范运行上下功夫;要继续弘扬“三正”会风,在凝聚团队精神上下功夫。最后,吕会长要求全体会员坚定信心,面向未来,克服困难,砥砺前行,在弘扬传承齐鲁文化、助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第二阶段举行了齐鲁文化大讲堂讲座,讲座由文促会常务副会长鞠洪仑主持,围绕“文化传承的使命和责任”这一主题,分别由知名文化学者董传仪、仝晰刚教授和文化情怀高尚的企业家孙洪海、凌涛作高质量的演讲,四位主讲人各自通过自己的研究领域和工作时间,从不同角度解读中华文明与中国道路的必然联系,辨析齐鲁文化智慧与中国文化自信的内在逻辑,阐释文化传承的使命与责任,参会领导嘉宾对四位主讲人的精彩分享给与高度认可,反响热烈。(通讯员 李小娥 轩翠阁 袁学坤)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