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范大学中建长清湖实验学校反欺凌保卫战拉开序幕

2019-11-13 13: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们向校园欺凌说“不”!

  “亲爱的同学们,勇于倾诉内心的阴霾,我们给你温暖的呵护。如果你遭受欺凌,请把这张求助卡投进收集箱,老师一定会给你帮助。”11月11日,在山东师范大学中建长清湖实验学校的升旗仪式上,校长姜旭以“反对校园欺凌”为题做演讲,他从欺凌的概念界定、报告渠道等方面入手向全体师生传达了欺凌行为的危害及学校开展反欺凌工作的坚定决心。

  我们有了更科学的干预体系

  本月初,长清湖实验学校参与了在山东师范大学举办的“中国预防与治理欺凌校园欺凌对策研究合作学校干预启动仪式暨专题培训会”,此项目作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我校被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推荐成为全国首批合作学校。学校将成立专门反欺凌工作委员会,在课题专家组的指导下开展欺凌宣传、预防、处理工作,预示着学校反欺凌工作从此有了科学指导和行动指南。

  反欺凌,我们采取多举措!

  学校为每个学生发放欺凌求助卡和手册,设立欺凌卡收集箱,公开求助电话和邮箱等,多渠道收集学生的诉求。

  校园求助热线:0531-87251007

  欺凌卡收集箱:小学部与初中部一楼大厅

  邮箱:SNUCQH2016@163.com

  教育处、大队部还利用校园、班会时间,向学生做《预防欺凌保护自己》知识培训,引导学生面临危险敢于说不,学会自救自护方法。

  校园欺凌这一痛点问题,唯有有效的遏制,才能让学生真正安全。而在这一场保卫战中,学校、家庭都要肩负起重任,为“备受煎熬的心灵”照进一束温暖的光,让“沉默的大多数”勿做旁观者,让校园真正成为每一名学生都能感受到满满安全感的所在。

  防欺凌小知识

  什么是校园欺凌

  欺凌是力量相对较强的一方故意(或恶意)伤害力量较弱的一方的行为。欺凌者常以大欺小、恃强凌弱,故意对他人造成伤害,在这种情形下,受欺凌者往往难以反抗或保护自己。

  欺凌可以分为身体欺凌、言语欺凌、关系欺凌和网络欺凌等不同的形式,这些欺凌行为都会给学生、家庭、社会带来消极影响。

  面对校园欺负,同学们该做些什么呢?

  首先,我们不要做欺负者,也不要帮助欺负者。在与他人的相处过程中,我们要学会尊重他人,不做欺负弱小的人。当我们与同学之间产生冲突时,也不要冲动,学会沟通与交流,友好地表明观点,互相理解与宽容。 

  其次,当我们遭受校园欺负时,我们要勇于对校园欺负说“不”。当我们遭遇到了校园欺负时,要勇敢地向学校、老师和家长寻求帮助。如果你感到害怕,你可以把老师发给我们的求助卡放到学校的信箱中或者拨打求助电话。

  最后,如果我们看到有同学受到欺负,我们要想办法帮助受欺负的同学。比如我们可以用坚定、冷静的语气对欺负者说,“他感觉很不舒服,请你不要这么做”。我们也可以先离开欺负发生的地点,然后向教师、家长、其他成年人求助。 

责任编辑:魏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