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怡康第45周冰箱数据出炉:海尔保持第一,西门子超容声

2019-11-13 15: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月12日,中怡康发布第45周冰箱行业市场数据。第45周(11月4日-11月10日)处于双十一购物节前夕,冰箱45周市场受此影响,零售额同比下降19.8%、零售量同比下降19.6%。从单周零售额份额来看,海尔38.0%居第一位,美的12.0%居第二位,西门子11.9%居第三位。与上周排名相比,海尔、美的继续占据前两位,西门子超过容声跃居第三,容声下降一位。

  从年累份额来看,海尔冰箱以37.3%的份额稳居行业第一,美的、容声、西门子分别以12%、11.1%、9.4%的份额排在2-4位,这三个品牌的差距不是很大,所以每周的排名也常有变化。整体来看,四个品牌占据近7成的行业份额,冰箱行业的品牌集中度较高。

  从细分市场来看,与去年相比市场上除5门冰箱、十字门冰箱分别同比增长8.6%、8.1%外,其他产品类型均同比下降。另外,配备风冷、电脑温控、一级能效等功能的产品更受消费者喜欢,同比保持增长或降幅不大。

  在价位段方面,本周冰箱市场7000-11000元的产品份额是22.8%,11000元以上产品份额19.8%,卡萨帝、西门子分别占据12.97%、11.88%的周份额,高端冰箱增幅明显。而在年累数据中,在7000-11000价位段,TOP3份额品牌是海尔7.7%、西门子2.9%、美的2.2%。在11000+价位段,海尔、西门子、三星分别位居前三。

  在畅销单品方面,在本周畅销榜单TOP20中,海尔冰箱占15席(含卡萨帝冰箱5席),美的、西门子各占2席,容声占1席。海尔冰箱最畅销的单品是容积为600L的BCD600WDGN;美的冰箱最畅销的是515L的BCD515WGPM;容声冰箱最畅销的是容积为452L的BCD452WSK1FPG。从畅销单品中不难发现,大容量冰箱正成为市场趋势。

  在新品投入方面,本周投入新品数量14个,年度累计投入机型562个。在年度累计新品TOP3中,分别是海尔72个,美菱53个,美的43个。值得注意的是,各品牌新品数量基本与研发实力成正比,市场表现比较好的品牌在新品投入方面同样排名靠前。

  整体来看,冰箱行业还是以高端冰箱、大容量冰箱等为主要拉动力。随着双十一购物节的到来,下一周冰箱市场又会出现怎样的格局?答案很快就能揭晓。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