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清洁不是噱头!5个品牌实测干净的才是自清洁

2019-11-18 16: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9年双11购物狂欢节已经告一段落。今年双11除了价格战之外,自清洁等健康空调也成为品质消费升级后的一大亮点。

  从京东平台上看,搜索自清洁关键词后发现,主流空调品牌均打出空调清洁功能。但是每个品牌说法各有不同,自清洁、蒸发器自清洁、蒸发器自洁、智能清洁、智清洁等等,从功能介绍看,他们均可以实现蒸发器自动清洁的效果。

  那么,各家品牌自清洁都是什么原理呢?究竟哪家自清洁效果最彻底?

  首先从清洗原理来看,各品牌的自清洁技术原理略有不同:

  市面上带有清洁功能的空调一般有水洗和结霜2种原理。其中,冷凝水冲洗是通过蒸发器降温,表面所生成的冷凝水直接对灰尘进行清洗。这种方式清洁力度稍微差一些。蒸发器结霜则大致要经过凝露、结霜、化霜、干燥等环节,对蒸发器表面附着的污垢进行强力剥离和化霜冲刷。这种蒸发器清洗效果优于冷凝水冲洗,但因结霜程度和清洁效果参差不齐,各品牌间存在较大差异。

  那么,究竟哪个品牌的自清洁效果最好呢?

  从理论上看,蒸发器结霜的速度、厚度、次数会影响空调的自清洁效果的。从结果上看,清洗过后的蒸发器洁净程度代表自清洁的实力。

   

  此前,有权威检测机构针对市面上这5家主流品牌的自清洁空调进行了盲测。经过模拟去除干湿性灰尘和粘性油污的测试,5个品牌空调中有4个去除效果不明显,灰尘和油污均有残留。在测试结束后,揭开号码牌发现,清洁效果最好的2号是海尔自清洁空调。

  其中,按结霜次数算,2号海尔自清洁空调先后共结霜清洁3次,结霜厚度最厚。其余4品牌结霜1次或0次;从清洗效果看,其余4家品牌蒸发器均有灰尘残留,仅2号海尔自清洁空调蒸发器清洁效果最好。

  在刚刚过去的2019冷年中,自清洁空调销售量同比增长了32.05%,以销售额计算同比增幅达到了34.38%,市场前景广阔。 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空调企业参与到自清洁品类竞争中,一时之间,大量清洗效果参差不齐的自清洁空调涌入市场。在这里要提醒大家,购买专利自清洁空调,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