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辣椒之城:全球辣椒交易“晴雨表”在山东胶州!

2019-11-29 15: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9日讯 “世界辣椒看中国,中国辣椒看胶州”的说法在辣椒行业内广为流传。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辣椒出口国,占领着世界辣椒市场份额的50%以上,胶州虽不是辣椒主产区,但却是全国最大的辣椒加工出口集散地。

  11月29日,随着“凝聚品牌力量,助力产业振兴”胶味领鲜·2019全国主流媒体胶州农产品采风活动的开展,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于家村的胶州红辣椒线上交易平台参观考察,实地了解了在辣椒产业带动下的胶州农业红火景象。

  

  胶州市辣椒产业协会副秘书长徐光介绍胶州红辣椒线上交易平台

  “辣椒之城”崛地而起 辐射产区基地上百万亩

  “我们胶州市有大约365家辣椒加工企业,其中72家具有出口权,辣椒产品出口量占全国的80%以上,25家企业的年销售收入能达到上亿元,还有6家是省级龙头企业。胶州的辣椒交易量占据着全国七成的辣椒市场份额,每年辣椒交易量60万吨,交易总额约120亿元左右。”

  在胶州市辣椒产业协会副秘书长徐光的介绍中,记者了解到,1978年胶州被山东省确立为全省辣椒出口生产基地,1986年,胶州市于家村辣椒交易市场正式建立。经过30年的发展,于家村辣椒市场不断发展扩建,带动当地辣椒产业不断聚集,一大批辣椒加工和出口企业落户胶州及周边地区,发展速度呈几何式的增长。

  “到2017年,围绕于家村辣椒交易市场的辣椒交易额已达35亿元,加工贸易额50亿元。辐射范围扩展到全国各地,出口市场更是覆盖了世界全部主要辣椒消费国家和地区,这里已经成为全国、乃至世界辣椒产业的重要地标。”

  据徐光说,截至2018年,胶州辣椒行业内交易数量达60万吨左右,产值约120亿,利税总额约10亿元,企业内辣椒收购人员及个体辣椒中间商约4000人,带动胶州市就业约2万人,辐射新疆、山东、河南、河北、山西、内蒙、甘肃、东北地区等产区。“我们胶州市辣椒产业协会会员基地总量约45万亩,带动周边发展超过15万亩,总覆盖各产区面积达100万亩以上,直接惠及农户近8万户,间接受益农户超过20万户。”

  发挥平台力量 助推胶州辣椒品牌大幅提升

  提及胶州市辣椒产业协会的成立,徐光告诉记者,尽管胶州的辣椒产业不断推向新高度,但发展的同时也积累了不少问题。产业中占据相当大比重的小微企业,多以粗加工为主,面临着资金链脆弱,从业人员素质不高,恶意竞争不断,品牌意识差等问题,阻碍着辣椒产业的健康发展。

  “为了应对这些挑战,联合起来、共同发展成为了业内人士的共识,于是在2010年,胶州市辣椒产业协会便孕育而生,到今天,已经吸纳了辣椒产业的加工销售,机械制造等企业200多家,成为维系青岛市辣椒企业的纽带,在政企沟通、携手并进、资源共享,互帮互助,品牌推广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徐光说,协会成立后不断加强商协会建设,整合会员资源,互助合作,信息共享,为会员创建了更好的平台,提供了更优质的服务。“比如,协会建起了环球辣椒网,红辣椒线上交易平台,搜罗全球信息,让会员真正享受信息化的服务。我们的微信公众号也为供需双方敞开,大家都可以在平台上留言,说明自己的需求,买卖双方都可以及时看到最新的交易信息,方便互相交易。”

  “这一平台现在已经成为了全球辣椒交易的‘晴雨表’”,徐光说,每天早上6:30~7:30都是线上交易平台最火爆的时间,上百种辣椒品种在这里交易,买卖双方会根据价格进行博弈,卖方掌握着更大的主动权,最终确定一个价格。之后这一价格将从于家村这个地方迅速传遍全球,进而影响着那里的辣椒交易。

  “辣椒是我们胶州农产品的一块金字招牌,这几年,胶州不断深入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这让胶州辣椒的品牌效益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徐光表示,“尤其是‘胶味领鲜’区域公共品牌发布后,胶州辣椒的品牌价值又得到了深化和提升,这对胶州辣椒产业的健康发展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采访团合影

责任编辑:王娟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