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电影预告片引发全民讨论的背后 女排精神承载着什么?

2019-11-29 18: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9年无疑是属于中国女排的。 

  在被寄予厚望的中国男篮和中国男足连续输掉了最后一块遮羞布之后,中国女排成为三大球中,唯一能给国人带来安慰的项目。而中国女排也没有辜负国人的期望,以十一连胜拿下了第十个世界冠军。一直以来,中国女排在国人心里有着不一样的分量,甚至一个短短的电影预告片都能引来全民讨论,因为代代传承的女排精神背后,更是国人和民族企业的不断拼搏的精神承载。 

  3810个世界冠军 

  近期最火的话题莫过于新年贺岁档影片《中国女排》,这部由中宣部与国家体育总局联合拍摄的电影,复刻了中国女排从19812016年的风雨历程,电影距离上映尚还有月余,但首支预告片一经上线,那些熟悉的名字和面孔就成为了“回忆杀”,尤其是郎平的女儿白浪饰演年轻时郎平,孙晋芳 、周晓兰、曹慧英等演员与原型极为相似,迅速多次冲上微博热搜,引发了无数网友的比对和热议。 

  公众对电影的期待,也体现出对中国女排的喜爱,近年来中国女排斩获颇丰,尤其是2013年郎平重掌教鞭之后,中国女排上演王者归来,2015年世界杯,中国女排在战胜日本队后时隔11年再度拿下三大赛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在连克包括东道主巴西队在内的多支劲旅后闯入决赛,并最终3:1逆转战胜塞尔维亚,时隔12年夺得奥运会冠军,这也是队史第3枚奥运金牌。 

  相比于中国男篮在家门口无缘世界杯十六强,将已经收入囊中的东京奥运会门票拱手相让;中国男足在世预赛第五轮1-2不敌战火纷飞的叙利亚,世界杯预选赛出线希望渺茫;中国女排则不断创造着记录。 

  在今年的女排世界杯大赛中,中国女排更是以11连胜,干脆利落的提前一轮拿下世界冠军的称号,在三大赛中收获了第十个冠军奖杯。而获胜归来的女排队员不但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并登上建国70周年国庆大典的花车普天同庆,这也被认为是对中国女排最高荣誉和褒奖。 

  而在今年1120日公布的“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评选”中,中国女排与嫦娥一号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叶培建、脊髓灰质炎疫苗研发者顾方舟、战斗英雄张富清等20名候选者一起,第五次被提名“感动中国”,而在21位入围候选人中,中国女排也是体育界唯一入围的候选人。 

  为何国人如此偏爱女排 

  中国女排可能是国人最引以为傲的体育团队。 

  从第一次1981年初次问鼎世界冠军至2019年的十冠在手,中国女排经历了38年的奋斗历程,期间也曾经历了低谷、曲折,队员也更迭数代,但一代又一代年轻姑娘们不断延续着中国女排的辉煌,支撑中国女排不断前进的,则是传承不断的女排精神。 

  女排精神这个词并不陌生,一直是中国女子排球队顽强战斗、勇敢拼搏精神的总概括,也是一种奋斗不息的精神,正如在女排训练馆的场地里,一直挂着的那幅横幅“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一代代中国女排扎扎实实,勤学苦练,无所畏惧,顽强拼搏,同甘共苦,团结战斗,刻苦钻研,勇攀高峰。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女排的精神超出了体育竞技本身。 

  1981年到1986年五冠王时代,当时的中国百业待兴,女排精神也被赋予了更多时代的意义。当时的社会学家王春光有言,“改革开放早期阶段,国人猛地意识到与世界的差距,而变得有些失落和彷徨。在这一背景下,女排精神广为传颂,其实就是在向国人和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崛起的信心和能力。” 

  代代传承的女排精神也激励着一代代的国人,而被认为是中国精神的象征,是自信、顽强、奋斗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的体现。因此在观看中国女排比赛时,国人往往带着不同于其他体育运动项目的情愫。 

  而这样一种情怀甚至影响到女排的赞助商们,在如今商业和体育高度结合的今天,男子足球和篮球这样的热门项目是各大品牌追逐的流量IP,但其更多是从商业逻辑出发,而赞助中国女排的赞助商则往往带着深深的女排精神情怀。 

  以肉制品行业民族品牌金锣为例,在2018年与中国女排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金锣集团副总裁樊红旺表示,与中国女排合作,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女排坚忍不拔的毅力,勇于突破、拼搏的精神是金锣所孜孜追求的;另一方面,女排选手们对健康食品的严苛要求,也是金锣在产品研发中不断创新突破的高标准。 

  而在外界看来,金锣与中国女排的合作也是双方在品牌理念和精神上的高度契合。金锣集团组建于1995年,面对当时火腿肠市场萎缩,价格战不断的艰难局面,金锣顽强奋斗,依托产品工业化和生产标准化的优势从诸强中脱颖而出,此后金锣不断迎难而上,在全国建立了12个生产基地,并首次将欧美国家流行的“冷鲜肉”概念引入国内,开启了中国肉制品行业的金锣时代。 

  面对日益多元化和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金锣也以归零的心态面对市场,积极推动品类创新,推出了肉粒多、无淀粉、德式低温新品德斯克等一系列明星产品。如今,金锣已经成为集产业源头控制运营、大消费市场开发和环保科技制造于一体的综合企业集团,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238位,品牌价值高达209亿元。 

  因此金锣与女排的商业合作,在谋求体育营销之外,还多了几分惺惺相惜的意味。 

  新女排精神的进化论 

  在新一届的女排队长朱婷看来,“女排精神”就是传承,从最早的5连冠辉煌延续至今,“女排精神”的实质没有变化。 

  但如果说拼搏精神、永不言败和团结协作是之前女排精神的核心,随着时代的变化,女排精神也在同步进化。 

  不难发现,如今女排已与世界体育文化和先进的管理理念相接轨,主教练郎平可以以流利的英语接受外媒采访,女排队员也开始在欧洲豪门效力,对内聘用的则是来自美国的体能教练;而在训练和备战中,除了顽强拼搏的精神之外,中国女排引入了先进的大数据分析软件,并根据大数据制定战术和训练计划,打法越来越科学。在外界看来,科学、创新也正在成为新女排精神的一部分。 

  而新女排精神的进化也是当下时代进步的缩影。 

  在金锣与中国女排签约的同时,中国女排主力球员张常宁也同时成为金锣健康新品“健食力”的代言人,金锣健食力是国内首款低脂香肠,其脂肪含量比一般香肠降低了60%以上,也正是金锣瞄准了当下消费者“低脂、高蛋白”的消费习惯变化研发而来,健食力一经上市,其健康和低脂的双属性就迅速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新方向。 

  金锣副总裁樊红旺表示,大健康时代下,随着物质条件的不断改善及精神追求的崛起,人们对健康有了更高层次的追求,不仅仅追求食品的安全卫生和好吃,而对食品的营养、健康、低脂等更多元化的需求日益增强,金锣也看到了健康肉制品领域的新趋势,也希望能够引领和推动行业变革,满足消费者多元化、健康化的需求,这也正是金锣奋斗不息的目标。 

  而金锣在健康肉制品消费创新领域的不断探索,与女排科学、创新发展的新变化同样不谋而合。 

  2020年,金锣集团将助力中国女排征战东京奥运会,借此机遇,金锣也将携手中国女排,共同传递科学创新的发展观念,探索推动整个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来源:快消乱谈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