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前沿科技 创新国际路径 章丘招才引智开辟新领域走出“国际范”

2019-11-30 10: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抢抓全球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国内经济转型机遇,聚焦双招双引、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济南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章丘瞄准国际人才这支创新力量,开辟招才引智新战场。围绕国际人才“怎么引、怎么落、怎么留”三个问题,章丘积极探索“路径创新、平台创新、服务创新”,从“引才专班、落地专园、服务专属”入手,统筹政府投入、资源优化、服务聚焦等要素,构建多元参与、高效快捷的国际招才引智服务体系,聚力引进国际高端前沿人才技术,在国际人才引进中提升创新驱动力,走出了章丘招才引智的“国际范”。

  抓路径创新,多渠道招引国际高端人才

  在国际人才“怎么引”的问题上,章丘区组建国际化引才“专班”,通过三个“用活”,创新引才路径,拓宽招引渠道。

  微信图片_20191128162458 

  用活国际出访专班。依托市区领导国际出访的重要机遇,组建区领导挂帅的引才专班,面向海外优质人才,宣讲省市区“双招双引”政策,大力宣传推介济南城市品牌,引导海外人才来济创新创业。去年以来,组织赴意大利、西班牙、白俄罗斯等国家招才引智专班5批次,与20余家海外高科技企业、高校及科研机构达成合作协议。

  用活“双招双引”专职队伍。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设立“双招双引”工作站,用招商理念招才引智,重点招引有国际合作背景的人才团队。聘请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可金、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朱世平、中国政法大学罗马法和意大利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云霞等有国际招才引智背景的专家为“双招双引”顾问,将招才引智触角伸向海外。

  微信图片_20191129173206 

  用活省市创新创业大赛活动。对接省市创新创业大赛,组建组织部、投促局、工信局、开发区等单位组成的双招专班,安排专职翻译,在初赛阶段就积极介入跟进,决赛阶段“一对一”洽谈,力争把符合全区产业发展的国际人才项目落地章丘。今年,通过省市创新创业大赛共落地国际化人才项目团队8个,其中,在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上,我区合作的国际项目荣获一个“一等奖”,两个“亿元团队”奖。

  抓平台创新,打造国际人才项目集聚区

  有平台才能有吸引力。章丘区重点抓好“一廊一园一孵化”,打造国际人才项目落地“专园”,解决国际人才“怎么落”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1911301000223 

  抓齐鲁科创走廊建设。聚焦现代智能装备、大数据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十大千亿级”产业,推进建设齐鲁科创走廊,重点围绕山东自由贸易实验区济南片区,周边布局双创基地、蓝海领航、生物医药产业园等科创中心,引领国际人才项目向科创走廊集聚,打造创新创业项目集聚区、高新技术产业“隆起带”。

  624A0865 

  抓中意高端前沿产业园建设。抢抓习近平总书记出访意大利双方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战略机遇,着眼落实山东省加快国际合作园区建设要求,全力建设中意高端前沿产业园,依托意大利卓越产业技术和深厚工业底蕴,对接欧洲国家的高端产业和前沿技术,打造国际人才项目落地的主阵地、桥头堡。目前,已与意大利洛迪工业园、北欧新丝路科学创新孵化中心等5个国家创新机构达成合作,引进嘀哩哩人工智能云计算、精准显微外科手术机器人系统等产业项目27个,预计未来5年引进国际人才2000余人,园区产值达百亿元。

  微信图片_20191128161402 

  抓海外孵化基地建设。国内有支点,国外还需触角。重点实施海外孵化基地建设计划,引导企业、科研机构与海外顶尖科研机构合作,建立海外研发中心和孵化基地,用活海外高科技人才,攻关关键技术,与国内园区互动合作,实现国际先进前沿技术的国内落地转化及产业化。目前,圣泉集团、华凌电缆、博科生物、伊莱特重工等50余家企业在海外建立孵化基地,实现技术转移500余项。

  抓服务创新,以国际标准服务国际人才

  聚焦国际人才“怎么留”,落实“专属”三配,人才服务开启国际化视野。

  配套专属招才引智政策。聚焦国际人才引进,章丘在落实“人才新政20条”的基础上,专项制定海外特殊人才支持计划、重大国际人才引进“一事一议”两项专属政策,扶持资金最高1亿元。对于顶尖级高端人才,走“一事一议”快速通道,政府3天内予以研究,7天内给予答复,10天内落实相关政策。

  微信图片_20191128161401 

  配备国际化人才服务团队。借助全区打造“一次办成”升级版,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机遇,抽调有国际招商招才经验的人员组建国际服务团队,邀请济南市投促局、外办等专家集中培训,打造专业化的国际招才引智服务队。对重点国际人才项目,服务队派驻服务专员,全程跟踪服务。在项目落地环节,实施联审联办、全程代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同时,依托齐鲁创业创新服务成果转化中心,后续在融资担保、知识产权、证照办理等方面,提供与国际对接的专业化服务。

  微信图片_20180531104035 

  配建国际人才社区。以国际化视野、国际化标准,打造国际化人才服务社区。借鉴北京国际人才社区建设经验,在科创走廊关键核心区,建设国际人才城,引进国际社区、医疗、教育等先进理念,提供与国际接轨的高标准服务。在国际产业园区,引入“产、城、人”融合发展的理念,配建专属国际人才公寓、意大利风情街等国际生活休闲娱乐区,满足国际人才的生活工作需求,打响章丘国际化招才引智品牌。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