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120余个农产品品牌 对农业经济贡献率超6成

2019-12-02 15:40: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月28日,“凝聚品牌力量,助力产业振兴”胶味领鲜·2019全国主流媒体胶州农产品采风活动启动,三天时间里,采访团先后来到多处农业企业和基地进行实地探访,深入了解当地农业企业在品牌战略、创新发展和乡村产业振兴方面做出的实践经验。

  

  “顺昌食品”白菜生产车间流水线

  顺昌:严把“舌尖上的安全”,胶州食品销往全球

  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来到青岛顺昌食品有限公司白菜生产车间参观。进入车间前,记者经过了换装、消毒、风淋等多个环节,各流水线也都十分干净整洁。

  “我从事食品行业将近40年,做食品企业,安全是最基本的要求,为了保证产品的安全质量,我们在2003年专门建立了专业的检测中心。在生产车间内,我们也确保每一道工序都达标,比如在白菜生产车间,23道工序中仅清洗次数就达到7次,保证食品的安全卫生。”青岛顺昌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娥讲述企业成功的经营之道。

  据介绍,顺昌食品成立于1991年,专注于冷冻果蔬、速冻饺子、面点制品、辣椒制品等食品的生产、加工与销售。自主研发了二十多种速冻饺子和十几种海鲜香辣酱产品。2014年,创立了“喜满年”品牌,获得了“青岛名牌”产品、“中国名小吃”“山东名吃”等荣誉称号。

  张建娥说,生产过程中,公司对各种产品按照HACCP计划、SSOP、GMP的要求严格执行,对加工过程进行全面的危害分析,层层把关,保证产品生产加工过程的质量卫生与安全。“这些年来,我们出口产品农药残留都是零投诉,产品质量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订单也不断增加,这都是顺昌食品安全、合格的最有力的证明。”

  张建娥说,顺昌食品生产的速冻饺子通过招投标取得了向东方航空、青岛高铁等客户提供产品的机会,也为胶州市内的学校及幼儿园食堂供应原材料,“我们的产品现已进入了青岛、烟威地区各大商超、饭店、企事业单位、学校食堂,销售渠道不断扩大。”

  

  采风团在柏兰集团参观

  柏兰:享誉世界的“东方味道”,调味品独创特色

  改革开放初期,柏兰集团董事长郭培正还在老家胶北前柏兰村承包香油坊,传承郭氏祖传香油工艺。那个时候柏兰村是出了名的贫困村,郭培正变卖了家里的猪、羊和部分口粮,才凑了不到2000元钱,购置制作香油的设备。因为质量好,味道香,而且童叟无欺,很快这里的香油就打开了市场。

  在郭培正的带领下,当地村民们一起搞香油加工产业,过去饱受贫困之苦的前柏兰村迅速变成了致富先进村。

  虽然在香油产业上取得了可观的效益,但郭培正认为,企业必须站在持续发展的角度进行规划,走多元化经营道路,于是郭培正将目光瞄准了胶州本地特色的红辣椒。辣椒粉、辣椒碎、辣椒酱、辣椒油等各类产品逐个诞生,柏兰集团的辣椒产业也不断做大做强。

  “在郭董事长的带领下,我们经过研发,创新出了200多种产品,形成了现在以芝麻系列、辣椒系列、调味品系列、有机大麦茶、玉米茶系列为主,其它农副产品为辅的经营局面。而且我们也逐渐打开了国内市场,赢得了国内外广大客户的信赖。”柏兰集团市场部经理纪瑜介绍。

  

  “春天味道”用新生产工艺做出美味的红薯产品

  春天味道:千亩红薯,做出花样百出的大文章

  在青岛春天味道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天味道),采访团一行纷纷被该公司的红薯干、冰淇淋红薯等产品的味道吸引。

  青岛春天CEO王博介绍道,春天味道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集种苗培育、标准化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红薯全产业链运营商。该公司现建有1000亩种植基地、2万亩签约种植基地、一所加工厂,日产3万斤无添加红薯干,烤薯及脆香薯片生产线也已全面启动。

  “自成立以来,我们一直致力于系列高品质红薯产品的研发,为此,我们专门成立了红薯产业企业研发中心,目前已完成中间车间的建设、40亩种植和品种试验基地建设,聘请了5位教授及博士,并确定了地瓜低成本专用肥的开发、新品种的引入及种植方式试验、鲜地瓜干及烤薯新产品工艺研发、利用冬暖式大棚规模化贮存试验这四个研发方向。无论是在人才还是技术方面,我们都在同行业内具备优势。”

  在王博的指引下,采访团来到红薯生产车间参观,整个车间不仅干净整洁,更溢满了浓郁的红薯香味。王博表示,春天味道不断优化鲜地瓜干及烤薯新产品的加工工艺,在传统倒蒸工艺的基础上,推出分段控温技术,使红薯中的淀粉充分转化成糖分,提升了加工成品的口感和品质。“就拿红薯干的生产过程来举例,一般来说,7斤生红薯可以制成1斤红薯干,这个过程要经过8次分段蒸煮、3次烘烤,历时约40个小时,再经过分拣、包装等程序后,才能真正制成老少皆宜、美味健康的成品。”

  品牌战略:区域公用品牌“胶味领鲜”赋能“红黄黑白”

  胶州市具有丰富的农业自然资源和产业优势,是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全国粮食生产示范县、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近几年,胶州深入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形成了以胶州红辣椒、胶州马铃薯、里岔黑猪、胶州大白菜为代表的“红黄黑白”四大特色农产品品牌,品牌在全市农业经济中贡献率超过60%。胶州农产品公用品牌“胶味领鲜”作为胶州市重点打造的区域公用品牌,将进一步凝聚品牌力量,助力胶州农业产业振兴。

  胶州市现拥有各类农产品品牌125个,包括具有地方特色的优势农产品地标品牌,如胶州大白菜、里岔黑猪、北梁蜜桃、和睦屯西瓜、娄敬西红柿、宋家芹菜等;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如胶河源农产、绿村蔬菜、知青大米、馥谷园小米、少海茗茶等;种子品牌,如东茂、和丰、胶研等;农产品加工品牌,如柏兰、福生、品品好、琴牌新希望等。(孙林)

责任编辑:王文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