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带队建 凝聚党旗下司法正能量

2019-12-10 16: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0日讯 近年来,东营区人民法院把党建工作作为贯穿法院工作的主线,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增强党员整体素质,持续推进党建发展,提升司法公信力,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多措并举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抓实责任,种好党建工作责任田落实党建责任,部署开展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每年制定《党建工作要点》,把党建工作同审判执行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定期召开党建会议,定思路、定措施,责任到人。夯实组织基础,严格落实“支部建在庭上”要求,结合内设机构改革,积极优化党组织设置,新组建10个党支部。规范党建运行,制定年度党建活动列表,严格落实“主题党日”制度,加强对支部组织生活的指导督促和档案抽查,严格组织生活记实考勤和党员发展教育培训,从严从实推进党支部工作和组织生活标准化建设。强化院领导及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将抓党建工作与抓业务工作融合推进,构建起以院党组为核心、党支部为主体,支部与庭室工作合二为一的组织工作体系。辛店法庭党支部创新推行“日清工作法”,通过抓党建促审判,2019年以来,辛店法庭员额法官人均结案257件,平均审限缩短32.28天,形成了高效办案的良性循环,实现了党建业务双促进、双发展。 

  拧紧开关,坚定理想信念主心骨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全院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院思想政治学习的主要内容,紧紧围绕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守初心、做表率,坚持担使命、解难题,坚持找差距、抓落实,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干警认真进行学习研讨,开展学习心得评比,创新学习教育载体形式,通过读经典、学党史、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观看红色电影,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实地学习,组织“法官之声”朗读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演讲活动等,引导全院干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以主题教育促进法院审判执行各项工作。党组带头强化理论武装,院领导按照学习计划,带头学理论、悟原理,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同步推进学习研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加强实际工作调研,围绕分管工作查摆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重视调研成果转化和即知即改事项的整改落实。全体院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实际,围绕“破解执行难题、发挥审判职能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实司法便民为民措施”等重大课题带头开展调研,列出重点解决问题清单,借鉴先进经验,制定解决方案,用调研成果和落实措施,有力推动法院工作创新发展。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各项要求,全面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全面抓好干警思想政治教育,强化舆情监控和宣传阵地建设,守住守好舆论高地,有效传播法院主旋律、弘扬法院司法工作正能量。 

  立规明矩,筑牢廉洁自律防火墙严肃工作纪律,加强司法巡查,教育全院干警牢固树立规矩意识,用党员标准规范司法人员行为,规范审判权力运行,建立权责明确的审判管理体系。积极探索新型审判团队和合议庭的监督管理制度,实现审判权、监督管理权全程留痕,完善案件抽查、当事人回访、案件评查和廉政监察员等制度,预防廉政风险。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用好谈话提醒、组织处理、党纪轻处分等方式快治严刹,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违纪违法问题,坚决遏制“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加大司法公开力度,特邀监督员、律师召开座谈会,结合法院开放日活动,对整改落实情况及时改进、反馈,促进党员干警公正、廉洁、文明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将纪律作风建设融入日常,打造法院走廊文化,建设党支部先锋学堂,潜移默化提高干警纪律观念、党性意识和廉洁意识。 

  担当作为,树立真抓实干风向标实施先锋引领,切实强化党员干警的责任意识和先锋意识,评选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形成磁场效应,激发党员看齐意识,营造创先争优氛围,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带动全院审判执行工作,形成典型树在身边、人人争当先进的导向。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强化司法公正保障,发挥诉讼服务中心司法为民便民利民作用,在服务窗口设立党员示范岗,叫响“阳光审判”、“正义先锋”党建品牌。发挥法官法律专业优势,形成以法治宣传为主,文明环保、爱心帮扶等为辅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体系,组织党员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服务时长6300余小时,有效树立干警司法为民良好形象。 

  党建工作是人民法院依法履职的有力政治保证,是保持法院队伍凝聚力、向心力的根本源泉,是做好司法审判工作的重要引领和有力保障。东营区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红色引擎”作用,不断开创区法院党建工作新局面。 (通讯员:于艳 孙静)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