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最多、粤鲁豫最活跃 抖音发布2019短视频知识创作者图鉴

2019-12-20 11: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越来越多的创作者,靠传播知识成为新时代“网红”。12月18日,“2019DOU知创作者大会”在京举行。字节跳动平台责任研究中心正式发布《2019年度抖音知识创作者图鉴》(以下简称《图鉴》),全景展现抖音上活跃的知识创作者风貌,揭示短视频知识内容创作规律。 

  在“DOU知计划”推动下,优质短视频知识内容在平台内容中的比重不断提升。《图鉴》数据显示,截至12月2日,抖音上粉丝过万的知识内容创作者数量已超过7.4万名,累计创作1985万条优质知识短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1.9万亿。  

  字节跳动副总裁张羽表示,2019年,知识内容在抖音的日均播放量超过了52.1亿次,日均点赞量超过1.6亿次,每一条知识短视频,触达了近10万人次。知识内容创作者已成为抖音这一中国最大的知识普惠平台上,重要的内容生产者与传播者。  

  图:字节跳动副总裁张羽     

  在抖音上传播知识的,究竟都是哪些人?《图鉴》给出了答案。数据显示,抖音平台上的知识创作者中,男性创作者和女性创作者分别占比51.48%和46.63%。其中,以新生代主力军90后所占人数最多,其次是80后,分别占比41.66%和25.79%。     

    

  数据来源:2019年度抖音知识创作者图鉴    

  知识创作者们都分布在何处?《图鉴》指出,“北上广深”以及东部沿海省市是知识创作者最集中的地区。创作者人数排名前三位的城市依次为:北京、广州和深圳,北京与广州只差了到0.4%的差距。从地域分布看出,知识创作者在广东最活跃(15.5%),超过第二名山东(6.94%)与第三名河南(6.89%)的创作者数量总和。 

    

  数据来源:2019年度抖音知识创作者图鉴     

  在知识内容学科领域方面,人文类作者最“高产”,而考学和科普类作者最受粉丝的青睐。而知识内容方面科普类内容最受欢迎,平均播放量和点赞量最高;亲子类和个人管理类内容,平均分享数显著高于其他内容。   

  数据来源:2019年度抖音知识创作者图鉴     

  短视频知识创作者如何将枯燥的知识转化为生动有趣的画面?《图鉴》指出,“情景再现”、“举个栗子”、“有声有色”、“另辟蹊径”、“个人风格”这五种内容风格能让知识内容更吸引用户注意力、提升知识传播效果以及学习效果,为广大知识创作者提供了创作方法论。  

  随着“短视频+知识”的内容形式逐步被大众所接受,不同学科领域、不同专业结构的知识创作者选择抖音作为传播知识的首要工具;而平台用户也被优质的内容所吸引,呈现出了“越优质的内容,粉丝越牢固”的趋势。在“DOU知计划”推动下,优质创作者的不断涌现,让抖音形成了健康、开放的立体化知识内容生态。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晓红指出,短视频在本质上推进了共享共创,从而拓宽了知识传播路径、改善了知识传播的环境。更可喜的是,在“DOU知计划”之后,可以看到其他一些互联网平台也推出了多种多样的服务知识传播举措,“知识内容在互联网行业获得了空前的关注度。这种趋势,体现了互联网内容在从以往的单一娱乐化向知识化升级,可以说,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带动了互联网内容行业的价值转向”。    

    

  图: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晓红     

  字节跳动平台责任研究中心刘志毅表示,“知识网红”逐渐成为互联网内容平台上活跃的“生力军”。“希望能够通过本次《图鉴》的发布,让短视频平台能够更好地为知识创作者服务。抖音愿通过‘DOU知计划’的持续推进,进一步完善助推知识普惠的举措,着眼解决内容创作者的痛点,打造更友好的创作环境,与知识创作者携手,推动优质知识信息在互联网内容中的整体比重,以知识普惠推动社会进步。”     

  字节跳动平台责任研究中心还在会上发布了“DOU知·2020 周历”,将抖音知识创作者的视频以“每周一问”的形式融入周历,用户扫描二维码即可通过抖音学习到对应的知识内容。 

    

  图:DOU知·2020 周历    

  “信息创造价值,在信息创造的诸多价值中,尤以知识传播的价值最为高远。”张羽认为对知识内容的持续投入,将有利于整个互联网内容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景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