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电信为岛城网络时代“安全感”设卡加密

2020-01-21 13:30:00 来源:中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山虽云高,不如东海崂。”作为中国海岸线第一高峰,只要说起青岛的好去处,崂山必定榜上有名。往来的游客为崂山仙风道骨倾倒,同时又不禁感叹,即便是登顶海拔近1133米最高峰,自己手里通信设备的网络信号依然给力:与家人开个视频聊天,抑或在社交平台实时发布一段自拍录像,崂山的风姿总能在第一时间通过海内外游客的个体网络向全世界展现。

  “因为在崂顶设有一个基站,后台能够实施监测基站数据,一旦出现数据异常,就会有工作人员登顶检修。”山东电信青岛分公司无线网络优化工程师李克浩告诉记者,“天气条件例如夏天的高温、台风,冬天的大雪等都会影响信号稳定性,山区路难走,对工作人员是个不小的挑战。”

  崂顶的基站在全市所有基站中海拔最高,车开不上去,天气允许的条件下维护人员每月都会登顶巡检,一旦遇到严重问题,就算天气恶劣也要想办法克服困难去排除障碍。“有一年冬天崂山顶上积雪很厚,那个基站出现设备故障需要排查更换,我们一群人硬是用绳子拖着设备顶风冒雪往山顶爬,整整走了将近一天才到达基站。”回忆起当时场景,李克浩的语气里没有一丁点抱怨,仿佛那不是一个艰辛的任务,而是一项充满激情的冒险挑战。“比这还困难的情况有很多,不能因为条件恶劣就不去做,现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与网络息息相关,一旦网络信号出现故障,影响的不仅是居民的通信通话,很有可能会打乱他们正常的生活节奏。只要群众需要,我们随叫随到。”

  崂顶基站巡检维修难度这么大,崂山脚下的基站故障处理起来也未必轻松。

微信截图_20200120102018.png

  前往大崂基站

  滨海大道旁的大崂基站是个近50米高的塔,今天是例行巡检的日子,工作11年的无线网络维护人员孙晓增正在塔顶对各项设备进行检修。隆冬时节,山里寒风凛冽,铁塔仿佛连同周围的景致一并冻透了,然而孙晓增依旧身手矫健,在爬上爬下的过程中顺便拆掉了几个影响网络信号稳定的鸟窝。“基站分ABCD类,类别高的话巡检的次数就多一些,大崂基站相当于一个C级站,每个月巡检一次,B级站可能半个月一个周期。单说爬塔这项工作我已经相当熟练了,这种高度的塔我差不多5分钟就能到顶。”孙晓增头戴安全帽,身上绑着安全带,连件羽绒服都没穿,却丝毫没有畏惧寒冷的意思。“设备上的检修调试工作不算困难,更难的是怎么更好满足老百姓的需要,让群众对我们的工作多理解、更认可。”

微信截图_20200120102029.png

  孙晓增爬上大崂基站塔进行巡检

  孙晓增说的这个“更难的”,同样也是网优工程师李克浩眼里的难题。

  山东电信青岛分公司在青岛市的基站有5000多个,像这种设在山区里的基站不算少。尤其是崂山区山多,村庄布局分散,零散的住户特别多,一个基站可能只覆盖到3个自然村,由此一来,势必会有一部分住户处在基站信号覆盖边缘,网络信号相对较弱且缺乏稳定性。有些村落正好驻扎在山沟里,更有甚者光缆到不了,电通不到,信号自然没法覆盖。

微信截图_20200120102040.png

  李克浩检查大崂基站机房线路

  对于老百姓来讲,“办法总比困难多”,安上一个叫做“信号放大器”的小设备,就可以让自己家里的网络信号顺畅起来。然而他们恰恰忽略了,一旦安装这种放大器,就会对基站信号产生严重干扰,基站覆盖的所有村庄的信号都会因此变差。

  “这个现象在崂山这种山区里出现非常多,沟通的工作也不好做。后台监测到干扰,工作人员就要跑现场找干扰源,而在偌大的山区里想要找到准确的干扰源非常难。我们也曾建议他们把私自安装的信号放大器撤掉,但是撤掉设备家里就没信号了。我们发现一个根本的问题,动员大家撤掉信号放大器是次要的,症结在于怎样才能打通网络信号通达的最后一公里,彻底打消老百姓的顾虑。”李克浩说。

  现在这项工作有什么新的进展呢?李克浩告诉记者:“有些地方没法直接设塔,就安置一些简易的小设备,总之只要能够直接解决老百姓网络问题的法子都可以试试。”如今公司有了一些类似于信号放大器形式的新型设备,原理上跟基站是直接相连的,这种设备对基站的整体网络信号没有任何影响,反而扩大了覆盖范围,相当于把信号做了更大程度的延伸,使其能够更为有效地通达到原先的一些信号盲区,解决了老百姓的“网络”问题。截至目前青岛分公司已经开设了几个新型设备安装示范点,并且纳入后台数据监控,得到了很好的反馈结果。

  “不光遇到问题的时候要想办法解决,我们还要把办法想在问题出现之前。”大崂基站紧靠地铁和崂山风景区,夏季进山的游客多,当地还有樱桃节、草莓节等时令节日,人流量激增是这个季节惯有的现象。对于基站维护人员来说,除了后台的日常监测,还需要根据季节和人流变化做好流量监控、设备扩容等相关问题。“比方说樱桃节在每年5月份左右,我们一般从3月份开始做好准备,密切后台监控,加大巡查力度,从每月巡检一次加强到半月一次,就算山区路不好走,工作人员也是24小时开机,有干扰、故障等疑难问题需要跑现场时,一定随叫随到。”李克浩说。“我们目前也按照片区划分,整个班组现有8个人,我负责西片区,与其他2名同事一起负责维护片区内近2000个塔。”

  人员少,任务重,工作压力可想而知。

  对于李克浩这样的无线网络优化工程师来说,别人的假期就是他们最不敢懈怠的时候,当365天*24小时成为工作常态,家人不理解怎么办?“不会不理解的,大家都觉得我的工作特别重要。”提及此,李克浩和孙晓增都格外自豪。

  “工作特别重要”并非他们的一面之词。

  如今,信息网络高速发展,这场智能革命扩展了大家的生活空间,延伸了人们的社会性,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着人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你看那些刷视频、玩游戏的人,很难想象如果我们的工作出现问题,会对他们的日常生活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说这话时,李克浩指着青岛火车站里神色匆忙、熙熙攘攘的候车族。

  青岛是旅游城市,到了旺季就是网络优化和维护工作者们最忙的时候,尤其近年来青岛市保障活动数量逐年上升,活动期间全程保障成为他们的基本共识。眼下,神州大地上的“春运”启动了,对于他们来说,春节保障工作拉开帷幕,提前做好预案、每天专人巡检基站等各项工作也按次有序展开。

微信截图_20200120102051.png

  孙晓增检修火车站附近楼顶5G基站

  火车站对面一幢不起眼的小楼上,设置着一个5G基站。站在8楼楼顶,眼前是栈桥,手边是火车站,抬头可见一处贴有显眼“5G”标识的楼顶基站。作为高容量区、高热点区,该片区基站的承载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像这样的一个小小的楼顶基站,2G、3G、4G、5G通道全畅通,信号全覆盖,经过现场检测,该基站的5G下载测速达到1GB/s,相当于使用5G设备在这里仅用不到2秒钟即可完成一部电影下载,其速度之快令人咋舌。超高的承载能力,配合每日安全巡检,片区内的基站“强强联合”,全力应对春运高峰。

微信截图_20200120102101.png

  李克浩在火车站附近楼顶基站进行5G网络检测

  作为全国试点城市之一,青岛市5G建设颇具规模,数据显示,青岛市把5G的应用场景作为主战场,推动5G解决方案从展厅走向市场,全市计划到2022年建立2.8万个基站,5G的节奏将在这个国际化都市强力推进。

  然而随着移动通信网络的发展,基站建设引发的居民投诉和阻挠建设事件时有发生,邻避冲突问题突现。随着5G技术推广,基站密度将进一步增大,为了满足5G网络建设要求,同时维护好城市风貌,对基站建设的提前谋划、合理布局提出前所未有的高要求。

  对此,李克浩介绍,“通信基站建设首先重功能应用,也要与周边环境融合协调,不能破坏城市景观与自然天际,造成视觉污染。另一方面,从技术角度来说,5G和4G分别应用不同的通道,5G的推广和应用不会对4G造成任何影响。而且,经过科学的检测和鉴定,5G基站的辐射强度甚至低于手机,市民不必因为‘辐射说’对基站建设持怀疑和否定的态度,理解和接受,用心享受5G带来的全新便利体验才是更好的结果。”

  与此同时,孙晓增已经完成对该楼顶基站的检修,顺利返回地面。李克浩和孙晓增收拾好检测仪等工具,即将驱车前往下一个基站。

  节前巡检、活动保障、突发应急……春节临近,路途中的每个人都脚步匆匆,而电信人守护着为人们便利生活缔结的“智能网络”,他们的24小时显然将愈加充实。

责任编辑:王文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