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无休 随时待命——山东电信人为岛城网络稳定保驾护航

2020-01-21 15: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1日讯(记者 王文馨)5分钟时间内能爬上近50米高的高塔,敏捷、迅速有耐力,这并不是电影里的蜘蛛侠,却如同超级英雄一样守护着一座城市的网络稳定,确保市民们出行无忧。在中国电信,就有这么一队人,每天穿梭于大楼之间,爬行于高塔之上,对基站进行着网络维护和优化。 

  李克浩是中国电信青岛分公司建优中心的网优工程师,今天,也是他例常巡检的日子。驱车半小时左右,到达位于滨海大道旁的大崂基站,这是一个约50米高的塔,李克浩走进机房内梳理线路,调控好机房内温度。他的同事,工作11年的无线网络维护人员孙晓增一会儿功夫爬上了塔顶。从塔底仰望孙晓增,他的身影越来越小,在塔顶立着,认真的在对各项设备进行检修。正直隆冬时节,塔下站一会都能感觉到寒风刺骨,让人难以忍受,而在五十米的高空,孙晓增专注工作的模样,让记者感觉到了电信人身在高处也能胜寒的那股韧劲。 

  这类天气下的巡检,对于李克浩与孙晓增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李克浩说,如果遇到恶劣天气,出于安全考虑会取消登高作业,但任务紧急时创造条件也得保证完成。青岛最高的基站位于崂山顶上,曾经在下雪天基站出现了故障,维修人员的车辆爬不上山,他们只能自己扛着扫频仪,背着天线爬上去检修。雪后的山路走起来脚下容易打滑,一千多米的路程,几个人硬是牵着绳子一步步地爬了上去,爬了整整一天。

  打通最后一公里 清扫网络覆盖盲区 实现家家有网

  山区的路不好走,对于网优师来说巡检压力很大。现在国家倡导要大力解决农村信号问题,一些住宅坐落于山沟里,帮助这类网络覆盖死角尽快实现网络覆盖,也成了网优师们克服的重要难题。李克浩说,如果一个村庄正好四面环山,解决起来就相较更难一些,因为光缆也进不去,电也到不了。但是对这类问题不能逃避,要克服一切困难帮助住户解决。他说,光是这一类的用户,今年也已经解决了很多例了。 

  比起走进山区架线通网,和村民们的沟通反而成了最难进行的工作。在这一点上,李克浩和孙晓增完深有同感。有的村民如果正好住宅处于信号覆盖的边缘位置,家里信号不好,老百姓就会购买信号放大器给自己家增加信号。农户私装放大器,就会对基站的上网、通话业务产生影响。这时候,给村民做工作撤掉信号放大器则是最难的事了。但是,没有什么事真的能难倒电信人。如今,电信公司引进了一些新型设备,这是一种类似于信号放大器的装置,这些设备和基站这边直接相连,不但对基站整体信号没有影响,还把信号做了一下延伸。电信人通过研发这类设备,帮助村民解决了信号弱信号不稳定的问题。截至目前青岛分公司已经开设了几个新型设备安装示范点,并且纳入后台数据监控,得到了很好的反馈结果。

  关键时刻站好岗 为市民用网顺畅保驾护航

  除了要清理长期存留的疑难问题,未雨绸缪,有效预防突发情况也是网络优化工程师与维护人员们必须执行的一项工作。大崂基站靠近地铁站以及崂山旅游景区,人流密集度会收季节性影响较大。每年的五六月份是青岛的樱桃节,去山里游玩的人更为集中。在三四月份的时候,电信人就要提前做好流量监控以及设备扩容等应对措施,并加大后台监控及巡检力度。大崂作为C级基站,之前是每个月巡检一次,到这个时候就要每半个月巡检一次。

  节庆日,是市民们休闲放松时候,也正是这些网络优化运维工作者们最繁忙的时候。青岛作为一个知名的旅游城市,每逢节庆日更是返乡与旅游人口交汇的密集阶段,对网络信号需求高的时间段也因此增多。据孙晓增说,今年的春节保障早在一个月前就开始了。他们除了要对后台做日常的监测,还需要根据季节和人流变化做好流量监控、设备扩容等相关措施。边说着,孙晓增已爬上了青岛火车站对面的一个基站,对其进行日常检修。

  这个不起眼的小基站,安置在青岛火车站对面一个连锁酒店的楼顶上。这个基站虽然规模很小,但它可覆盖青岛火车站到栈桥周边等人流密集地,等级A级。而在火车站周边这样的基站总共有5个,分布在不同的建筑楼顶。过节期间,因为数据变化很大,网优师们要时刻监测,每天都要进行巡检。全年无休,随时待命,让他们的这份工作多了很多牺牲,也获得了更多的敬佩。这些巡检工作者们如同那一个个藏匿于楼顶天台上的小基站,默默守护着每一个途经于此的旅人,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保障着每个人刷得了卡,抢得了票,结得了账。李克浩说,只要老百姓们能平平安安回到家,过个好年,他们所有的辛苦就都是值得的。

  目前,5G建设如火如荼,中国电信青岛分公司通过与联通共建共享,已开通一千余个5G基站。新建站点仍陆续入网,网络建设、维护优化人员工作量也日益加大,为了市民便利生活而奔往于征途中的他们,默默地在平凡的岗位上执行着各自的任务,也默默地展现着超级英雄的模样。

责任编辑:王文馨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