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员工、无接触春招,近3万需求,苏宁全场景战“疫”广纳人才

2020-02-14 11: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家住沈阳的大三生小崔这段时间干起了外卖接单员。受疫情影响,回不了学校的他在沈阳家乐福金牛店觅到了一份兼职。和他一样,原本经营一家健康管理实体店的金峰最近也在家乐福哈尔滨平房店做起了到家业务客服。 

  无论是出于生计,还是打发时间,事实上正有越来越多不同背景的人,通过苏宁共享员工、无接触春招等方式,加入到家乐福、红孩子、物流等不同的产业体系中,成为苏宁的战“疫”战友;作为大型零售企业,苏宁通过“共享员工”等方式,也帮扶着部分受疫情重挫的中小企业共克时艰。 

  头图 

  (图:《新闻联播》报道苏宁积极战“疫”) 

  近场服务需求激增 苏宁官宣招募“共享员工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高度关注就业问题,人社部也发出通知,称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做好疫情防控和就业工作责任重大,并着重强调要有力确保重点企业用工、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推广优化线上招聘服务等。 

   

  作为与民生、就业密切相关的大型零售企业,苏宁第一时间响应,通过员工共享、岗位开放、无接触春招扩军等举措,累计新增人才需求近30000名,彰显其战疫情、促就业、保民生的决心。 

  实际上,和众多线上零售企业一样,苏宁2020年这个春节过得喜忧参半——喜的是创新商业模式以及场景零售图景借着疫情大考而凸显,但短时间内急速飙升的到家需求也令苏宁整个服务体系面临重大挑战。 

  根据统计,疫情期间家乐福到家业务增长3.5倍、苏宁菜场增长超过5倍,苏宁红孩子增长超10倍,苏宁零售云、苏宁广场等也纷纷加大线上运营和销售力度。而随着节后返工潮的需求叠加影响,原本就已紧绷的人员供应状态将显得更为艰难。耗费数年倾力打造的苏宁近场服务圈会如何挺过这一疫情最紧要的关头? 

  27日,苏宁物流正式对外发布人才共享计划,面向因疫情冲击工作受到短暂影响的人群,提供各类仓内分拣、包装、社区骑手、快递配送等工作岗位。同一天,苏宁红孩子也推出共享就业计划,面向全国招募2000名骑手。 

  紧随其后,去年刚纳入苏宁“一小时生活圈”的家乐福也向全社会发出召集令,希望受疫情影响的暂时性歇业人员能够前来上岗,重点支援“一小时达”的拣配工作,保障用户体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12日晚,已有超近6000人报名苏宁物流和家乐福的紧急人才共享计划,这其中就包括文首提到的小崔和金峰。 

   

  (图:疫情期间家乐福加大民生供应) 

  记者了解到,事实上,除个人报名“共享员工”计划外,苏宁还正在与餐饮、娱乐、公益等机构洽谈,组织规模化的员工共享。最新消息称,目前家乐福和某连锁奶茶品牌已初步达成共识,后者已有部分员工已到岗家乐福,紧急支援苏宁“一小时场景生活圈”。 

  这场没有人能事先预料到的疫情却将苏宁打造的近场服务圈、3公里一小时生活圈、服务到家力等一系列智慧零售场景,从概念突然转变成一种现实。 

  纾解短期就业 苏宁全场景零售广纳人力 

  疫情之下,一面是餐饮、娱乐、旅游、教育等产业短时间内出现断崖式下跌,人员大量流出,令整个社会承压;另一面是苏宁各类零售场景的到家需求激增,从分拣到配送,都急需人力满足暴涨的需求。 

  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因经受不住疫情封禁影响,IT培训机构兄弟连于26日宣告解散。29日,北京K歌之王与全体员工解除劳动关系。时隔一天,总部位于成都的新潮传媒也正式宣布裁员500人,其中包括20名管理干部。 

  尽管相关政府机构已相继出台多个帮助中小微企业走出困境,保障就业的优惠举措,却依旧很难完全抵消个别产业下行的巨大压力。而苏宁在全场景平台发布的“共享员工”招募计划有望在短期内创造数千个兼职工作岗位。这为整个社会经济安然度过疫情冲击注入了一股坚定的缓冲力。 

  据悉,除“人才共享”兼职的紧急招募外,苏宁也在大力推进正式员工的引进和招募。2月12日晚,苏宁家乐福再度发消息称,基于到家业务快速发展和门店社区生活中心升级改造、1小时场景生活圈深度融合,将开放更多岗位,2020年预计吸纳10000名人才。 

  而此前,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也在春季部署会上表示,2020年将加大人才引进,计划新增8000人。近期,苏宁的无接触春招工作也已启动,涵盖零售、物流、科技等方向的1200管培生,以及年轻化、知识化的互联网店长工程等人才。 

  微信图片_20200208154841 

  (图:苏宁启动无接触式春招) 

  苏宁 “到家力背后 近场服务力建设 

  事实上,人员需求急剧增加的背后,是苏宁场景零售的不断下沉、贴近消费者,而“近场服务圈”与“1小时生活圈也是苏宁场景零售的关键写照。其背后的关键输出是线下零售业态与线上零售场景的逐渐丰富,多年来打造的高效物流通达能力以及最为关键的——苏宁自成立伊始就贯彻至今的服务第一的意识。 

  经受疫情考验的苏宁场景零售体系正将这股逐步渗透至社区的零售能力更形象地称之为“到家力”。 

  随着小店(社区零售)、菜场(生鲜)、家乐福(商超)、红孩子(母婴)、易购(家电百货)等零售业态纷纷纳入3公里急速配送范围,一个完整而清晰的苏宁场景零售图景逐渐成形。依托多年打造的线上整合能力与线下物流体系,人们在苏宁场景底下快速地满足各类生活消费需求已不是空谈。 

  与此同时,无形的场景接触力与有形的高效配送体验天然地融为一体,使零售到家真正成为一种领先的能力。截至2019年底,苏宁物流全国仓储面积1105万㎡,当日达服务覆盖全国78城,次日达服务覆盖317城,冷链服务覆盖270城,并与家乐福推动快拣仓升级,有力地支撑了苏宁秒达的即时配送。 

  1 

  (图:抗疫保供,苏宁物流在行动) 

  很难想象,这些惊人数字的背后是苏宁自营物流历辛苦修长达二十余年的积淀。正是这份持续的投入在疫情大考期间顺势结出硕果,让 “到家力没有沦为一句空谈。而海量投入的背后却是苏宁不变的企业基因。 

  "服务是苏宁的唯一产品,消费升级最重要的就是体验升级,在用户体验的提升上只有底线、没有上限,我们要以超出用户预期的标准来布局规划。"张近东如是说。 

责任编辑:王娟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