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春雨”润“三农” 邮储银行多措助力春耕备耕

2020-02-18 15:58:00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当前,正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重要时节。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有效满足农村地区基础金融服务需求,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保障农副产品生产和春耕备耕农资供应信贷资金需求。

  线上发力 解“三农”资金难题

  防疫不能松劲,春耕不可耽搁。为克服疫情期间出行不便的困难,邮储银行充分发挥线上产品优势,主动对接“三农”客户融资需求,积极引导客户通过线上渠道申请“极速贷”“E捷贷”等贷款业务,为农副产品生产和春耕备耕农资供应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据统计,截至2月16日,邮储银行本年累计发放“极速贷”10.9万笔、贷款金额143亿元,通过“E捷贷”发放贷款16.3万笔、贷款金额391亿元。

  卞卫平是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坝头乡栗场村的种地能手,他种了一百多亩的果园和蔬菜大棚,原本计划今年开春贷款扩大规模再建个冷库,不曾想却被疫情“困”在了家里。

  就在卞卫平发愁的时候,他想到了邮储银行兰考县支行的信贷客户经理姚媛媛曾介绍过邮储银行线上渠道可以办理贷款,卞卫平赶紧拿起电话联系。姚媛媛向卞卫平详细介绍了“E捷贷”业务,客户用手机在网上就可以申请支用贷款。最终,卞卫平顺利获得100万元的贷款,为今年春季扩大生产规模备足了资金。

  这样的例子在全国各地都在上演。在新疆,农户张文华急需贷款支付农资订金,在邮储银行新疆伊犁昭苏县支行信贷客户经理的指导下,仅用10分钟,就通过邮储银行线上贷款产品“极速贷”申请获得了30万元的资金。“邮储银行的贷款产品真好!快捷又简便,真的非常感谢!”张文华的贷款资金到位后,连连表示感谢。

  在做好线上金融服务的同时,对于无法通过线上渠道申贷的“三农”客户,邮储银行及时调整业务流程,采取非现场申请、调查等方式授信。例如,在贷款调查方面,视情况采取视频调查、电话调查、查询征信记录、查询第三方信息等非现场调查方式,了解客户资金需求、还款来源等情况。

  金融“春雨”润“三农” 邮储银行多措助力春耕备耕 

  急事急办 不误农时助春耕

  刚刚迈入而立之年的杨伟光,在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章安镇柏树里村、蔡村承包了625亩的土地种植水稻,还成立了“伟光家庭农场”,是当地年轻的种粮大户。春节一过,按照往常他要开始忙着春耕生产了。但由于要购置种子等春耕物资,购货资金不足让他焦虑万分。

  得知这一情况,邮储银行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支行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启动绿色通道,加快审批效率,当天就为杨伟光完成30万元的信贷审批,并告知其随时可以支用,有力支撑了客户做好春耕备耕相关工作,获得客户的称赞。

  金融“春雨”润“三农” 邮储银行多措助力春耕备耕 

  不仅如此,邮储银行还多措并举为“三农”客户提供融资方案。在黑龙江,五大连池市长庚村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孙铁成今年已经落实土地1万亩,他计划种植大豆,春节前已经同种子、农药、化肥的总经销商签订合同并交付定金。供货厂家根据合同约定将在4月10日前全部运输到货。

  金融“春雨”润“三农” 邮储银行多措助力春耕备耕 

  同时,为了准备今年的春耕生产工作,孙铁成还在2019年秋天采购了多台农耕生产设备,花了近170万元。再加上招聘了附近农场12名农机手要按时付工钱,眼看着按照农时进度将在3月10日复工检修部分农机,但是资金不足复工难,这可急坏了孙铁成。

  抗疫情、促生产,邮储银行五大连池市支行了解情况后,迅速启动绿色通道,积极联系农担公司为客户担保,弥补客户自有抵质押物不足,帮助客户满足贷款条件,降低融资“门槛”,切实解决了农户春耕生产的资金问题。

  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为支持像杨伟光、孙铁成这样的“三农”客户按时生产、不误农时,邮储银行建立贷款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优先办理、即来即审,积极助力客户解决春耕备耕的资金难题。

  此外,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三农”客户,邮储银行给予利率优惠、继续放贷、延长还款期限等政策,全力支持他们恢复生产,帮助客户渡过难关。

  下阶段,邮储银行将继续充分发挥点多面广、深入县域的网点布局优势,持续做好农村地区基础金融服务和涉农贷款投放,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三农”金融服务需求。(韩宇)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