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章丘担当】区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线上抗疫 白衣战士的空中驰援

2020-02-18 16: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抗击疫情,全民动员。在各方力量紧急参与抗击疫情的同时,在章丘区人民医院,一支空中医疗救援队同时吹响了战“疫”的号角。1月23日,医院第一时间开通了互联网医院发热门诊免费绿色通道,选派50位优秀内科医生提供24小时线上诊疗服务,市民足不出户,全程在线免费问诊,成为此次公共卫生与医疗应急救援的“空中救援队”。

  疫情突如其来,恐慌情绪冲淡了节日的喜悦,在线义诊后台动态页面上,问诊人数超预期地激增。神经内科资深专家高兵,一直关注着自己的接诊平台,生怕错过问诊的患者。来不及输入文字,她就选择语音,担心患者药物名称写错,她就细心地用文字单独标注出来,截止目她前已累计线上接诊441人次。“在线上参与抗疫,为很多患者解决了问题,虽然很累,但感觉很有成就感。”她自豪地说。

   

  “线上抗疫”,不仅让患者足不出户对接了资深专家,而且有效缓解了医院的救治压力。资深消化内科专家孟德芹,白天门诊工作非常繁忙,就利用午休时间接诊,“有些患者非常恐慌,碍于疫情影响,又不敢来医院,我们及时回复他们的问诊,对他们来说是解决了大问题。”

  急诊内科副主任张帅也是线上抗疫团队中的一员。1月26(正月初二)这天,他创下单日接诊79人次的记录。后台统计数据显示这天他一直在密集接诊,几乎没停下,工作人员一问才知道,他从一早开始接诊直至中午11点都无暇吃早饭。同时他还对线下急诊发热门诊接诊的每一位患者进行了关注,下夜班后在线上再一一随诊,做到随时监测患者病情变化随时对症处理。“每天四次汇报体温均为37度,更是让自己紧张压抑,无意中看到网上区人民医院的发热门诊,一阵欣喜,无助的我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一样……”一位在张帅的指导下,解除了恐慌的患者在感谢信中写道。

   

  这些线上接诊的医生中,有的白天在抗疫一线值守发热门诊,晚上回家顾不上休息就为患者答疑解惑,有的放弃春节团聚机会,一个人躲在房间拿着手机解答患者提问,利用闲暇时间,争分夺秒地回应着线上患者的病情疑问。“谢谢医生,我知道了,暂时不去医院,先吃药看看。”“谢谢您的细心解答,这下不害怕了。”……每每收到患者的感谢,他们总会感到莫名的幸福和成就感。“抗击疫情刻不容缓,线上线下联合起来,为打赢这场阻击战作出贡献,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张帅说。他的话也代表了大多数医务人员的心声,无论线上还是线下,众志成城、同心抗疫,他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展现了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互联网医院在有效缓解线下医疗资源紧张,降低群众焦虑和恐慌,减少交叉感染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互联网医院的专职医生贾丽丽说,“为让疫情的阴霾早日散去, 我们‘空中救援队’将继续为全区人民提供发热门诊绿色通道免费义诊,发热患者可通过扫码直接进入我院发热门诊绿色通道在线选择医生问诊。” 

  截至目前,区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已累计上线百余名医生,线上发热门诊绿色通道开启以来,免费为 3000人次提供了健康咨询、在线问诊和心理咨询服务,1月26单日接诊量高达551人次。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