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章丘担当】圣井街道寨子:核心、齐心、精心、暖心,守护居民健康有章法

2020-02-18 16: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村居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基层村居成为重要防控战场。圣井街道寨子村有常住人口3050户、9598人,租户275户、821人,人员构成复杂,防控工作难度大,强度高,寨子村多管齐下,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筑起安全防疫的“铜墙铁壁”。

  “核心”:以党组织为核心,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寨子村党总支下辖3个党支部,共有83名党员,防“疫”战打响后,寨子村发挥党建引领,以党组织为核心,成立党员先锋队,设置党员防疫“先锋岗”和“责任区”,不管是出入口值班还是小区内巡查,都有党员的身影。

  “齐心”:党员、干部、居民齐心抗“疫”

  寨子村的防疫人员中,有一些佩戴着红袖章,他们是主动报名参加防疫工作的志愿者,有党员,有在校大学生,有普通村民,心系居民安危,自愿以己之力为小区防疫工作尽一份力。

  “精心”:多措并举精心部署,防疫措施全面、得当

  出入口24小时值守。寨子村在四个出入口均设立了检查站,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楼栋网格员、志愿者130余人轮班24小时值守,严格落实信息登记制度,居民出入需持身份证和出入证,对外来人员车辆及时进行劝导劝返,切实做到了严防死守,封闭式管理。

  网格化管理。将小区划分5大网格,由“两委”成员担任网格长,每个网格管理13—14栋楼,每栋楼设立一小网格,并选派一名楼长,一对一包干到底,负责网格内的外来人员排查登记、重点人群防控、健康教育宣传、卫生环境消杀、关心帮扶及汇总上报工作。

  消毒杀菌面面俱到。在主次干道喷洒消毒液、电梯每天消毒、楼梯间每天消毒、健身器材每天擦拭消毒、废弃口罩集中收集……寨子村严格执行杀菌消毒,阻断病毒传播。

  周到服务隔离人员。寨子小区共有10户外省返乡人员居家隔离。物业每天两次电话询问体温、两次视频通话查看情况,为其购置食材及生活用品,取快递、充电卡、燃气卡、打印学生作业,确保隔离期间生活不受影响。

  “暖心”:防疫周到暖民心,居民感恩回馈暖工作人员心

  寨子村的防疫措施全面、周到,在寒风中忙碌的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更是被大家伙儿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出入登记时群众牢骚话少了,微笑和赞许的目光多了。不少群众自掏腰包为工作人员购置牛奶、咖啡、矿泉水、方便面、火腿肠、水果等慰问品。

  “群众的认可与支持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鼓励,我们将把群众的爱心和支持化作不竭动力,全力守护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值班人员如是说。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