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山东分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带动产业扶贫

2020-02-20 08: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多亏了农行的贷款,让厂子顺利复工生产,也让俺能领到工资”。山东省滕州市东郭镇贫困户老张一边忙着手中的活一边说。老张工作的百麦奇食品有限公司是当地造血扶贫的典型企业,去年成功帮助包括老张在内的多名贫困户顺利脱贫。疫情发生以来,随着生产的不断增加,小麦采购资金需求陡增,导致企业流动资金日趋紧张。当地农行得知企业继续贷款的情况后,立即开通专项服务通道,并迅速收集资料上报审批,仅用2天时间,便为该企业发放了急需的100万元贷款。 

  今年以来,农行山东省分行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出实招出硬招,细化措施狠抓落实,提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可持续性。他们推广产业扶贫新模式,依托庞大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涉农企业等客户群体,对产业链上下游贫困户提供支持。该行创新推广了“农行+龙头企业+农户”、“政府扶贫资金+农行+企业+农户”、“农行让利资金+龙头企业+农户”等扶贫模式,支持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增强脱贫内生动力。截至2月16日,该行涉农贷款余额3015.6亿元,较年初增加35.4亿元。 

  农行莱芜分行积极加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支持力度,助力农业产业化企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截至目前,为12家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供了授信融资和资金结算等各类服务,企业覆盖率达60%,涉农贷款余额达7.16亿元。山东省万兴食品有限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生姜出口第一大户,年加工出口农产品40万吨以上。从这家公司成立起,就得到了农行莱芜分行的大力支持。“我行采用‘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的金融扶贫模式,支持万兴公司流转建档贫困户土地、扩大姜蒜种植面积、吸纳建档贫困户参与生产。”农行莱芜分行有关负责人说。 

  “有了这笔资金,公司的蔬菜加工、运输就都不用愁了。”寿光天成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郭洪谦高兴地说。寿光天成食品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主要从事果蔬、肉鸭、面食等生产加工。“在农行的支持下,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建成了扶贫车间,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工,还与70户贫困户签订了帮扶协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节复工后,寿光天成食品在购入原材料时遇到资金困难。农行寿光市支行组建青年突击队,对辖区企业逐户走访对接,详细了解企业复工金融需求。在得知寿光天成食品资金周转压力后,该行特事特办,开通快速办贷“绿色通道”,仅用1天时间为其发放1000万元贷款,帮助其第一时间开启复工模式。据了解,寿光天成食品复工后,已第一时间与当地村镇街道等部门取得联系,优先从扶贫名单中招收贫困户,在特殊时期,进一步带动贫困户尽快脱贫。农行寿光市支行公司业务部经理介绍:“下步,我们将‘点对点’解决涉贫企业开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帮助恢复生产经营,带动贫困群众参与产业发展。” 

  2019年,农行莱芜分行为万兴公司发放2300万元带动贫困人口产业贷款,万兴公司建档帮扶贫困户涉及40多个行政村1105人,发放贫困资金45.35万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主营农产品出口业务的万兴公司急需资金收购农产品,农行莱芜分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员对接企业,深入企业了解实际困难,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围绕企业出口贸易需要,该行安排专人加班加点审核入账处理企业收到的信用证单据,2月份以来累计办理收汇业务122笔,国际结算365万美元,结售汇业务60万美元,有效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资金周转难题,以高效的金融服务为区域内扶贫企业的复工复产贡献农行力量。 

  农历正月十四,滨州辉大蛋白饲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胜辉接到无棣县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紧急通知,要求包括辉大蛋白在内的当地8家畜牧饲料生产企业必须在三天内复工,以保证肉蛋奶市场供应。面对县里的复工通知,王胜辉犯了愁,企业的自有资金并不充裕,不光是原材料需要采购,还要支付50多名工人的工资,这些工人都来自附近十里八村,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占到了近三分之二。农行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支行工作人员在电话走访中,了解到企业复工启动资金紧张的情况后,立即为其推荐了线上贷款产品“纳税e贷”。在农行工作人员的电话指导下,凭借良好的企业信用和纳税纪录,王胜辉很快通过掌上银行操作拿到了55万元贷款,顺利解决了资金难题。正月十六,工人们陆续返厂,辉大蛋白饲料有限公司正式复产。 

  位于山东临清市的鸿基集团是一家集工业制造、纺织、建筑、彩板生产于一体化的集团化公司,公司共有员工3000余人。疫情发生后,企业始终处于停产停工状态。2月12日,企业接到复工通知后,急需资金购买生产所需原料,临清市支行获知该信息后,立即对接企业融资需求,主动推介扶贫贷款利率优惠政策,同时派出专人对贫困户进行摸排筛查,开辟绿色通道操作贷款手续,仅用两天时间,即落地企业产业带动扶贫贷款2500万元,带动6户贫困户就业,有力支持了企业复工,高效助力脱贫攻坚。 

  看着企业开工忙碌的景象,山东威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晓峰心中感叹不已:“接到政府复工复产的通知后,我们也想很会恢复正常生产,助力抗疫,但苦于资金短缺,眼下又疫情严峻,正愁没有门路,咱们农行就打来了电话,真是贴心又及时。”农行曹县支行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全面排查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了解到山东威恳科技有限公司复产资金紧张,第一时间沟通对接,安排专人进行实地调查,开辟绿色通道,2月10日为其发放短期流动贷款350万元,有力地支持了企业复工生产。同时,该企业为当地3名贫困人口提供了用工岗位,此次贷款还有效带动了3户国家标准贫困户的就业增收。(通讯员:朱沙

责任编辑:魏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