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抗疫春耕两不误 志愿服务身影忙

2020-02-22 15: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也是春耕备耕关键阶段,为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不误,章丘志愿者们更加忙碌起来,除了在各检查点坚守执勤外,有着农业专长的志愿者们纷纷深入田间地头,引导农民群众及时准确把握农时,开展春耕生产。

  农业农村局:主动服务 技术指导

  随着天气转暖,春耕春播进入关键时期。区农业农村局主动作为,成立农业技术指导、大棚果蔬服务、农资农机筹备等3个志愿服务工作组,围绕做好麦田管理、农资农机准备、蔬菜稳产保供等春耕春播重点环节开展工作。

  雨水时节刚过,伴着田间零星积雪,刁镇小高村、小辛村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已是一片繁忙景象,拖拉机带动开沟机在开挖管沟,工人们在紧张搬运安装PVC管道,挖掘机在开挖机井循环池,新修道路正在整修路基。与以往不同的是,工人们都戴上了口罩,抢抓工期的同时,时刻牢记疫情防控保护措施。

  农业农村局志愿者除了通过技术明白纸、村村响广播、农业技术推广微信群、病虫害监测微信群开展技术指导外,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科学做好土壤保墒、肥水管理、病虫草害防控等田间管理工作,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同时,还深入一线指导蔬菜基地、育苗基地、菜农进行蔬菜生产管理,全区5.7万余亩的蔬菜、甜瓜、西瓜、草莓、樱桃、种苗等长势良好。

  高官寨街道:防“疫”不误春耕

  高官寨街道防疫不误春耕,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日前,在龙头企业济南市东方骄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温室大棚内一派人勤春早的忙碌景象。为防控疫情,该公司并未让多数员工复工,而是通过标准化生产和技术突破,育苗采用自动化播种代替人工,实现产能最大化。同时严格疫情防控举措,每天早中晚三次消毒消杀,单位员工全部戴口罩,建立健康台账,每天进行体温检测跟踪,确保防疫工作落实到位。

  2020年,高官寨将按照新一轮甜瓜产业发展规划,全力打造“一核(现代农业园核心区)、两区(万亩甜瓜标准化生产示范区、付家村甜瓜种植示范区)、一带(沿三干渠农旅融合发展带)、三中心(配套建设甜瓜育苗中心、甜瓜育苗科研推广中心、甜瓜集散中心)”的产业发展布局,以坚定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方向,不断探索具有沿黄区域特色的农业产业振兴模式,打造形成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黄河镇:人勤春早 抢抓农时

  黄河镇人勤春早,抢抓农时。鲁汇佳在广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员工防范意识的基础上,抢抓有利时机,精心安排西瓜种植。大棚里的西瓜长势良好,有的瓜秧已经达到十余厘米,预计清明节前后可上市。

  高家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一边科学抓疫情防控,一边抓紧春耕生产,做到抗击疫情、不误农时,在大棚内,有的在平整土地,有的在散施肥料……大家都分开干活、不聚集,也不耽搁耕种。

  富嘉农资不断强化化肥、农药、农膜、籽种等农资产品协调调度,有效充实农资产品库存,全力确保春耕农资供应充足、市场稳定、质量安全。

  春耕备耕关系到全年农业生产大局,黄河镇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农业企业和农户抢抓农时、因地制宜,全力抓好田间管理、农资储备、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措施落实,努力为满足群众基本生活需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

  节气不等人,春日胜黄金。除草、剪枝、翻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章丘大地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