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舱志愿者的6小时:我在方舱医院里挂上中国结

2020-02-22 16: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整洁的白色床单,蓝格子的被套枕套,床尾下方整齐摆放的棉拖鞋、洗手液等,一切都整理就绪,最后,杜进锋又在每个床头的墙上都挂上了一个大大的中国结。 

  明天早晨七点,这家位于武汉市洪山区临时改装的方舱医院,就将投入使用。对于苏宁物流武汉员工杜进锋来说,今天的志愿者工作圆满完成,临走时,他又回头看了一眼。 

  整整齐齐的两排中国结,红红的,泛出温暖和希望的光泽。 

   

  方舱志愿者?立即报名    

  杜进锋老家在湖北襄阳,跟其他人一样,突如其来的疫情,挡住了他原本要回老家过年的路,整个春节,一家三口都宅在武汉的小家中。 

  “紧急招募志愿者,次日前往白沙四路方舱医院做接诊前的最后准备工作” ,2月18日晚上,杜进锋突然在网上看到洪山区建设局发布的一个通知。 

  随着疫情进入攻坚阶段,就在前一天,武汉市委做出了“要把强化患者救治作为重中之重,继续新建方舱医院,打好提前量,力争床等人”的部署。 

  杜进锋是苏宁物流武汉大区营销部业务总监,自从苏宁物流开通绿色通道以来,他带领全部门配合兄弟物流单位,牵线搭桥,确保救援物资顺利送至武汉城内各医疗机构。 

  作为一直是参与抗疫援运的局内人,对于此次武汉多地筹建方舱医院的部署,他比一般人更能理解其中的意义: 

  “一听说还要再建10几座方舱医院,很多人就慌了,以为是病人越来越多,疫情没控制住。其实恰恰相反,正因为医疗资源更加完备充足,抗疫进入反攻阶段,要斩草除根。” 

  这次的白沙四路方舱医院,距离杜进锋洪山区的家,步行只有20分钟。 

  一定要去! 

  成为志愿者要去做什么?做多久?防护措施如何?杜进锋心里都还没底,但他知道,多一个人,就多出一份力,方舱医院需要。 

   

  昔日充满活力的体育馆,如今却是病房                 

  “你看,这是汉阳那边的方舱医院,好多张床,这是咱们洪山体育馆的方舱医院……”,听说爸爸第二天要去方舱当志愿者,10岁的儿子很是好奇,睡觉前,杜进锋给儿子做科普。 

  讲着讲着,杜进锋鼻子有点发酸,父子俩都喜欢篮球,就在两个月前,他还带儿子到洪山体育馆去看比赛,奔跑、鼓掌、呐喊、欢呼……那时的武汉,健康、充满活力。 

  而现在,一切都变了,这个城市在病毒的肆虐下羸弱不堪。 

  杜进锋从老家襄阳来武汉已经10多年了,工作、买房、结婚、生子,早已扎根并融入了这个城市。 

  协调物流援运,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志愿者,是想多尽一份力。 

  第二天下午1点,杜进锋早早做好防护,按约定时间到达集合地点——白沙四路工业园区仓库门口。 

  志愿者约六七十人,大多是住在附近的居民,但也有从较远的汉口和蔡甸赶来的。平日里出个门、跨个区很容易,但现在严格管制下,这样的举动,可是要跨越千山万阻。 

   

  很快,他们就领到了任务:将刚送达的各种配套生活物资,分发配备到目前已改造完毕的300张床位。 

  任务听上去不复杂,但如何保障大大小小几十种物资一样不漏、有序高效地分配到每个床位,还是要动点脑筋。 

   

  但这恰巧,跟杜进锋的工作专业对接上了。 

  平时,他主要负责苏宁物流武汉大区仓配一体板块的营销业务,经常要跟客户讨论物资仓储、分拣以及运送过程中的各种策略和细节。 

  复杂得多的任务都处理了,眼前这点工作,应该没问题。 

  希望樱花烂漫时,看花的人比花多 

  主动介绍了自己的工作背景后,杜进锋被推举为2分队队长,他要带领8位志愿者,完成其中60个床位的整备工作。 

  “各类生活用品小而杂,千万不能遗漏;60张床位被分配到5个格间,每隔间12个床位……”杜进锋迅速进入角色,有序指挥: 

  “大家先依次到车上把物资卸下,注意保持距离;接下来一人负责一个隔间,把隔间内所有床上用品先整理齐备……” 

   

  在这里,杜进锋切切实实感觉到了“争分夺秒”一词的含义。 

  这边,几十位志愿者正紧锣密鼓地铺床整被,而不足百米外的另一边,余下2个仓库还在轰隆隆的进行着基础施工。杜进锋有些恍惚,这种如电影里建造临时战地医院时才有的紧迫和不由分说,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会发生在现实中。 

  清点物品、各归其位……志愿者们有条不紊的忙碌着,晚上7点多,终于到了最后一道工序,给每张床位都挂上一个大大的中国结。 

  这是抗疫工作者们对病人一份贴心关怀,红红的中国结,寓意着吉祥平安,相信第二天一早病人跨进方舱时,首先感受到的是一份力量,驱散病毒的阴霾。 

  “足量的方舱医院修好之后,就能把健康市民与确诊、疑似的市民隔离开,腾挪出安全区域,为武汉下步恢复生产做好准备,同时,生病的人也能就近及时治疗。” 

  那天小分队解散时,大家约定,下次方舱医院招募志愿者,他们还一起去,一起挂上火红的中国结。 

  离开时,杜进锋发了一个朋友圈: 

  “希望四月份武汉樱花烂漫时,赏花的人比花儿还多,脱下防护服,摘下口罩,去自己想去的地方……” 

责任编辑:王娟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