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区绣惠街道:“服务专员”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2 18: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区各项护航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要求,济南章丘区绣惠街道第一时间响应,成立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组,抽调党员干部骨干建立入企服务专员工作机制,实施“一对一”、“点对点”服务,加强企业用工补缺保障,全力服务护航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2月21日,宇龙机械有限公司员工正在车间调试机器。

  主动服务,指导帮助复工复产

  服务专员主动上门,“一对一”贴身帮助企业充分做好复工复产前的各项防控工作。2月7日,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服务专员第一时间走访对点企业,明确复工要求、流程、备案,下发《企业开工申请表》、《致企业员工的一封信》、《企业复工承诺书》。企业提交复工申请后,服务专员第一时间回复,到场验收,察看企业防疫物资是否健全,是否成立领导小组、建立防疫规章制度,复工前防疫消杀是否到位,职工的接触史调查是否完备,外省、省内人员是否排查隔离……一系列问题在24小时内验收审核完毕,企业第二天就可以复工生产。2月10日,15家规模企业全部复工复产,2月22日,80家规模以下企业也恢复生产,上岗员工3216人。验收过程中,对企业复工面临的困难,紧急的紧急帮,常规的持续帮。如义达玻璃、宇龙机械、沃泰耐材等9家企业口罩紧缺,服务专员第一时间协调1.4万只防护口罩分发到位,2月20日又为复工复产企业协调2万只,充分保障复工一段时间内企业员工所需。

   

  2月21日,“一对一”服务专员王健到义达玻璃有限公司服务复工复产。

  跟踪监管,唤醒企业主人翁意识

  为确保将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企业复工复产后,服务专员对联系企业开展严格的跟踪监管,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唤醒企业的主人翁意识,签订复工复产期间疫情防控责任书,把疫情防控做在复工复产之前,让两者协调并进。

  企业纷纷开通了“线上和线下”双渠道办公模式,线上研讨、销售、管理,线下研发、生产。员工进入公司前,检查点先询问接触史,若有外出做好备案,然后测量体温,消毒后进大门;车间中,每名员工严格佩戴防护口罩作业,3-4小时更换一次;作业时,员工之间严格保持一定距离,禁止扎堆,禁止聚众聊天;就餐实行错时就餐,避免人员聚集;下班时再测量一遍体温,消毒离开公司。在每天午餐和下班后,公司将暂闭车间和办公区域,统一进行消毒;所有销售业务均采用线上作业,开会使用钉钉、学习强国、微信视频等线上平台,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同时保持生产线正常开工,公司正常运转。

   

  2月22日,义达玻璃有限公司员工正在车间作业。

   

  2月22日,华东风机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大同进行上班前体温测量。

  华东风机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大同说:“目前机加工车间50人,焊接车间30人,总装车间25人,财务、采购、技术、内勤等部门20余人,都已进入正常生产工作。员工中午在11:45、12:00、12:15、12:30四个时间段分批轮流到餐厅打饭就餐。目前公司生产正常,员工稳定,能自觉做好防护和检查消毒,生产积极性很高。” 此外,宇龙机械公司实行员工错峰轮岗制度,车间内170名员工分三班轮替,每班50多人,确保人员不密集,生产不停止。

   

  2月22日,济南恒升工程机械有限公司。

   

  2月22日,济南恒升机械有限公司员工正在高空调试塔机。

  随叫随到,做好企业身边的护航员

  复工复产有困难,找服务专员。2月15日,又有一车煤炭运进了济南义达玻璃有限公司的仓库,这已经是公司复工复产以来运达的第四车,前后共200吨。疫情防控期间,高速口有卡位,外地车辆被劝返,煤炭运不进来,生产线眼看就要告急。义达玻璃把困难反应给服务专员王健,了解到情况后,王健第一时间为公司开好了证明:车牌号、来往地、目的地、货物信息一应俱全,等到车快来时,王健火速把证明送到济青高速出入口,交给相关单位核实后放行,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沃泰耐材、华东风机、强宇车辆等公司员工多来自绣惠街道各村,由于疫情防控,各村处在不同程度的管控中,员工出不来,出来回不去,给企业复工复产造成“没人”的尴尬困难。了解到问题后,负责“一对一”的服务专员立即来到企业了解员工居住信息,又马不停蹄地跑到各村,把企业检查点、村居检查点“两点”连成“一线”,村和企业分别登记员工出入时间,由企业核查上班时间,村核查下班时间,查看路途时间是否正常,确保职工只往返于企业和居住地一条线,不到他处逗留。此外,双凤耐材有限公司由于不少员工都是外地人,一时难以回归岗位,服务专员帮助优先聘用本地员工;华东风机有两位江苏和黑龙江的核心技术工人必须赶回来,服务专员也帮助监督企业完成了接送、隔离、检查等工作,顺利入工,解决了企业“无人”复工的难题。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