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区疾控中心鹿文婷:不惧危险不怕累 团结一致抗疫情

2020-02-23 10: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疫情就是命令!按照济南市委要求,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坚决把好排查关,两天之内要对已经核实的章丘辖区内有武汉居住史、旅行史的300多名人员全部进行采样做核酸检测。2月3日晚,区疾控中心全体应急机动队员召开紧急会议,中心领导做了战前动员,安排机动队分组采样。队员们踊跃报名。理化检验科副科长鹿文婷也非常坚决地举起了手。领导看了一下小鹿那略显瘦弱的身体,不由得犹豫了。“我能行!虽然我是干理化的,但对微生物并不陌生。”鹿文婷一双明亮的眼睛里满是坚毅。

   

  紧急动员部署会议后,将所有机动队队员分成4个标本采集工作组,连夜对明水、双山等城区周边的8个街道重点人群进行采样送检。鹿文婷分在一组,根据分工,她留在单位负责物资整理和准备工作。从3日晚上10点,各组采集工作一直持续到4日早晨7点,所有队员一夜无眠。鹿文婷等几名留守人员负责把大约150个样本收集、整理送样单,然后送到区医院。4日下午,为提高效率,确保任务按时完成,中心紧急调整工作组,成立5个采样组,午后两点立即赴相公、官庄、文祖、曹范、垛庄、高官寨、黄河等11个镇街和2个集中医学观察点,继续对剩余约200名重点人员进行了标本采集。鹿文婷所在小组分别去了龙山、高官寨和黄河三个镇街。

   

  护目镜、连身防护隔离服、口罩、帽子、手套……里三层外三层全副武装。鹿文婷和队员们无畏无惧,不怕寒冷,耐心解惑,挨家挨户上门采样。上车,下车。穿防护服,脱防护服。叫门,开门,进门,取样,出门……一次次重复着以上的过程。每进入一个家庭采样,他们要穿上一身全新的防护装备,采样结束出门,就要脱下用过的防护装备。周而复始,一次一次。在对一名武汉返章人员采样的时候,因为已经到了次日凌晨,他们在叫门的时候遇到难题,有些家庭不理解,不配合。他们就耐心地叫门,细致地解释,最终顺利地完成了采样任务。

   

  每个病例采样工作过程虽然只有两三分钟,但被感染的危险指数却是很大的。整个取样过程,鹿文婷和战友们要用全长10厘米的拭子伸入被采样者的口腔和鼻子里进行分泌物采集,相距只有几十厘米。但是,他们心里想的不是危险,而是如何完成任务。

   

  又是一个不眠夜!鹿文婷所在的小组,成功采样44个,直到天快亮的时候才结束。战友们通过艰辛与努力,真正践行了疾控人无私无畏、敢闯敢干、能战能胜的誓言,为确保市委提出的“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目标贡献了力量。

   

  鹿文婷说:“我觉得我们的工作非常有意义,我们虽然劳累、饥饿,虽然冒着危险,但却有效阻断了疫情的传播,我们是一个团结的群体,温暖的团队。一个人的力量很小,但凝聚起来就是一股无穷的力量。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分内的事情,我只是其中的一分子。正是所有一线防疫人员,面对危险毫不畏惧,兢兢业业鏖战疫情,才保证了市民的健康平安!”

   

  前几天的一个晚上,住在鹿文婷家对门的一个小女孩,悄然敲响了她家的门。小女孩是后营小学的学生,学校通过学生群倡议孩子们开办活动,为防疫一线的工作者送上一份爱心。这个小女孩在家制作了奖状和奖杯,亲手交到了鹿文婷的手中,并充满深情地说:“阿姨,您作为战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在抗击疫情中做出了贡献,您是最可爱的人!我向您献上我的爱心,向您表示深深的谢意!”

   

   

  鹿文婷接过小女孩送来的奖杯和奖状,流着泪水,笑了!“我不但自己感动了自己,这一瞬间,我被外界感动了!我觉得,我们的付出得到了回报,我们的奉献得到了社会的承认!这深深地激励着我感动着我,让我更有力量更有激情在疫情防控中昂首前行!疫情一天不退,我们就要坚守在岗位一天,我们要团结一致,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孙继广曹洪生)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