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土有责 防之有道 邮储银行济南市分行成功堵截电信诈骗

2020-03-20 09: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0日讯  近日,邮储银行济南市章丘双山支行成功堵截一起疑似非法集资电信诈骗,避免客户遭受经济损失。 

  3月9日上午10点左右,双山支行接待了一名办理大额转账的周姓老大爷,周大爷欲向公司跨行转账13.35万元,经办柜员在办理过程中发现收款人为***投资管理公司,随即引起警惕,按照防范电信诈骗“转账三问四提示”的规定询问客户资金用途、家人是否知晓大额汇款等,周大爷言语支吾,表示不认识收款人,双方都是通过电话联系。

   柜员立即对他进行电信诈骗的风险提示,劝阻不要汇款。现场周大爷的情绪十分激动,称曾在其他投资公司做过这种业务,利息高没风险等。柜员遂暂停办理转账业务,并进一步耐心询问和极力劝说,提醒客户可能遇到了非法集资的电信诈骗。

   大堂工作人员在天眼查上为客户查询该公司信息,向周大爷解释该公司在18年8月份才刚刚成立,已经有预警提醒7条,说明该公司风险就已经是很大了,周大爷还是不能理解,执意汇款。为避免客户资金损失,营业主管在请示上级领导后电话报警,10分钟后110赶到,在警察和工作人员的耐心劝导下周大爷最终打消汇款的念头。随后我行工作人员又向周大爷介绍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法和遇到疑似电信诈骗时可采取的求助方式,提示无论对方是何种理由、何种借口,一旦对方提到“投资、转账、汇款”等关键词,都要引起警惕并及时和家人商量,谨防上当受骗。周大爷表示认可并向在场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近年来,各种电信诈骗案件频频出现,犯罪分子将目光盯住老年客户,利用高息、高回报等诱饵诱骗老年客户资金。邮储银行济南市分行高度重视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工作,多次组织员工学习相关电信诈骗案例,使全员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熟练掌握防范电信诈骗要领。

  此次成功堵截案例,为客户挽回大额损失,保护了客户的合法权益,在客户中树立了的良好品牌形象。又逢3.15,将继续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在疫情期间利用各种网络渠道宣传金融知识和防范电信诈骗常识,积极履行国有银行职责。 (通讯员 颜勇猛)

责任编辑:李景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