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科协代表的果园管理培训

2020-03-25 14: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5日讯 二月二龙抬头。农历二月是新一年岁首,也是果园管理的关键时刻。在汪沟镇小杏花村的320亩的兰山耕读科技实验园基地里,一场别开生面的果园管理培训开始了。

  今年情况特殊,前期温度较往年偏高,导致果农们推迟了果园修剪、灌水、清园等工作,紧接着就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致使苹果园管理严重被耽误。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为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达产,兰山区科协第四届委员会常委、山东汇金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和“科技致富带头人”的兰山耕读科技实验园基地杨殿嘉和专家范永强决定把今春的果园管理复工课搬到园子里,为周边26户果农送来了及时的技术支持,为600多亩果园果树挂果、防减产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于是乎,这位2019年入选区科协常委的魁梧而略显苍老的中年人和那位来自临沂大学、戴着金丝眼镜的“书生”,在一片片苹果园里往来穿梭,边实践、边指导、边培训,为周边果树种植户春季果园管理提供技术指导。对分散在果园各处的果农们或指点盲点,或扦枝示范,或答疑解惑。果树种植户们在果园精细管理专家的指导示范下,积极应对,有效管理,精准修枝剪杈,清园、施肥、浇水和防控病虫害,下茬、换茬、种苗和育苗,有效化解了因“疫情”防控而耽搁下来的春季果园管理问题。通过分散培训,分片指导的方式,采取一天分上午和下午两班次的分时指导,有效落实了疫情防控,避免了参学人多聚集的交叉感染隐患。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春管”。区科协代表送来的“别样”果园春季管理专题培训,为做好周年生产、持续供应市民优质果蔬,提供了技术保障。(临沂市兰山区科协张开银、徐新华)

责任编辑:李景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