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阻击战 全家总动员——山东泰安籍护士宁慧华夫妻逆行在抗疫一线

2020-03-26 11: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6日讯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年夜,第一批军队援鄂医疗队告别家人驰援武汉。1月25日(大年初一)下午,得知医院需要组织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的消息,正在家休息的宁慧华毫不犹豫报名了。她和院领导说:“如果需要,一定让我去!我还年轻、我有十几年的护理经验……”

  1月26日下午,就接到了院领导电话:“去武汉有问题吗?”“没有!”“两个孩子怎么办?”“孩子由我婆婆和老公照顾,没问题的。”宁慧华不假思索,干脆地回答。宁慧华近视,为了降低感染风险,更加方便工作,她想买一些日抛的隐形眼镜,但是疫情期间,所有的店面都闭门谢客,爱人张磊跑遍了大半个虹口也没买到。所幸有熟人帮忙,终于在出发前的晚上把隐形眼镜交给了宁慧华。

  2月17日清晨,宁慧华随解放军第二批援鄂医疗队乘坐空军运20运输机从上海虹桥机场飞往武汉。现为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感染一科护士。

  而在此前,两个人为了能专心投入各自的工作,张磊将父母从河南南阳老家接到上海照顾两个孩子。现在看来,这个决定“升值”了,因为将奋战在不同的抗击疫情阵地上,他们心里有这样一份笃定:分别是短暂的,等战胜了病魔,相爱的一家人一定会更幸福地团圆在一起。

  张磊在上海武警总队服役了14年,从战士到副班长,从学员、保密员到总队装备管理员,岗岗干得出彩,多年的军旅生涯养成了他坚毅沉稳、任劳任怨的性格。2017年退役后,张磊仍时刻以一名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结合自身特长,开了一家公司,积极投身青少年安全培训工作。

  疫情阻击战开始后,张磊的公司受到严重影响,他本人欠下了不少债务,无奈之下只能将员工停薪留职。但是军人出身的他并没有因公司倒闭一蹶不振。面对越来越严峻的疫情,张磊主动请缨到一线共同战“疫”。这期间,他是铁路上海站西南出口的引导员,是宝山区集中隔离点的管控员,是虹桥站北二出口的引导员,是虹口区的社区防疫志愿者、是浦东新区公共区域的消杀志愿者、也是G2高速花桥道口的志愿者。从一月底到现在的两个月里,张磊每天在浦东、静安、宝山、虹口、闵行和普陀6个区的志愿岗位上轮流值班,回到家立马变身“奶爸”带孩子,让劳累了一天的母亲短暂地休息一下。

  疫情期间,张磊还给本小区的困难家庭送去了消毒液、酒精、乳胶手套等防疫物资和大米、牛奶等生活用品。

  在团市委发出号召全市团员献血的通知后,张磊第一时间就走上了流动献血车,工作人员知道他每天都在做志愿者,为了更好地保障志愿活动,降低感染风险,就拒绝了他的献血请求,让他结束志愿活动后再来。3月5日上午,张磊瞒着团宝山区委刘传宝副书记来到共青团宝山区委组织的献血活动现场,捐献了400CC的全血后直接奔赴虹桥火车站执勤。

  小区门口的邻居、保安和志愿者知道他家的情况都劝他休息一下,他总说自己身体好,没问题的。一直与他共同参加志愿的志愿者都称他为“拼命三郎”。

  许多人问:“你这样拼命,值得吗?”张磊回答:“不管在哪,军人都应该冲在一线,成为一面旗帜。虽然我退役了,但退伍不褪色,疫情面前,我义不容辞。”他始终承诺:“脱下的是军装,卸不下的是责任!即便脱下军装,我还是要站在祖国需要我的地方!本想捐一些物资的,但是已经没有能力了。我‘出爱人、父亲和自己,再捐献自己的血,能捐的我都捐了。只希望疫情战斗早日结束!”

  最爱的妻子上了前线,张磊说不担心是假的。满腹的爱意、担忧、鼓励……都化作了一封情深意长的家书。在纸短情长里,这些“小家”的爱和温暖,都显得更加坚毅而有力量。

    张磊在信中这样写道:“在你去武汉支援的这些日子里,每天都有无数话语想对你倾诉,但每次又不知道从何说起,叮嘱太多,怕加重你的心理负担,亦或自己没有底气,毕竟我不能像别人家的老公那样有底气地说:老婆你尽管在前线冲锋,家里有我。因为同在疫情一线的我,也照顾不了太多家庭。不喜欢清闲的爸同样在社区参与抗疫值班。照顾孩子的重担就只能交给妈了,而我只能在休息的时候尽可能地替咱妈分担一下。

  在武汉疫情最吃紧的时刻,你积极响应医院号召,没有跟我商量,就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援鄂医疗队,因为你懂得这是你身为一名护士、一名军嫂的责任,因为你懂得,有着14年军龄的我一定会支持你……

  为了给你配到隐形眼镜,我骑车差不多把大半个虹口区都跑了一遍,受疫情影响,店铺基本都关门了,从逸仙路、新市北路、水电路、四川北路……幸好,赶在你出发前几个小时,我把隐形眼镜送到了医院。

  看到剪掉了一头秀发的你,我心中满是酸楚——你是对自己的长发最是爱惜不过。我知道,因为你懂得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帮助更多的患者......

  每次和女儿聊天时,她都会问:妈妈去打病毒怪兽怎么还没回来啊?我们也要去帮妈妈打败怪兽,这样妈妈就可以早点回家陪我们玩了。看,孩子们也懂得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所以要帮妈妈打病毒怪兽呢。(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杨永明
新闻关键词:宁慧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