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在章丘】章丘倡导文明祭扫 培育社会新风

2020-04-02 17: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日讯 又是一年清明时,祭奠先人表哀思。清明期间,为认真落实章丘区文明办向全区下发《关于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的通知》精神,各镇街加强文明祭扫的宣传,积极引导群众实行网上祭扫、鲜花祭扫,区民政局组织工作人员代替逝者亲属组织开展了一次集体祭扫,受到逝者家属的称赞。鲜花祭奠、网上悼念、代逝者亲属等文明祭扫方式,既告慰了先人,有利于疫情防控,又培育了社会新风。

  民政局:集体祭扫寄托哀思

  3月31日下午,章丘区殡仪馆开展了“新冠无情、民政有爱、集体祭扫、寄托哀思”为主题的集体祭扫仪式,安排了敬献鲜花、诵读祭文、系黄丝带等……活动安排用心用情,程序俨然细致,现场庄严肃穆。代替亲人祈福,遥寄哀思……为所有不能到现场祭扫的群众代为集体祭扫,实现对亲人的悼念追思。

   

  集体祭扫仪式由工作人员志愿者赵菁主持,由区殡仪馆馆长吴治材致辞,并奏哀乐、致默哀、敬献了鲜花。吴治材在致辞中指出:以集体祭扫方式祭奠逝者,慰藉其亲人,是上级业务部门的要求,也是疫情防控的需要。处于当前非常时期,民政人更应亲身实践“四个关爱”服务理念,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代替不能到现场的逝者亲属祭扫、表达哀思,为人民群众保安康,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3月31日,为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章丘区南陵园公墓及玉安园公墓管理方在精心准备、周密安排基础上,由工作人员志愿者代替逝者亲属组织开展了一次集体祭扫。

    

  为做好代为祭扫,南陵园公墓工作人员分别打通5000多个电话,分别把上级要求通知到逝者亲属,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各镇街也通过张贴公告、设置宣传栏、悬挂标语横幅、发放明白纸,以及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新媒体方式,通知到千家万户。其集体祭扫方式代替逝者亲属祭奠亲人,既告慰了先人,又有利于疫情防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南陵园集体祭扫仪式结束后,玉安园公墓工作人员又组织了该墓园的代为集体祭扫仪式。

   

  虽然代为祭扫,难尽绵绵思念。逝者亲属还可通过“云追思.济南祭扫网”网络平台进行“线上”缅怀纪念。网络祭扫为文明祭祀注入新的内涵,让逝者亲属的纪念缅怀跨越时间、跨越空间、长久留存、直至永恒。

  相公庄:深入宣传让文明祭祀深入人心

  清明将至,目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关键时期,上坟祭祖活动将给森林防火和疫情防控带来巨大压力,为此相公庄街道按照区相关要求,提前部署,广泛宣传,充分发动,倡导辖区群众用鲜花代替纸钱祭祀,开启文明祭祀新风尚。

  提前宣传,让文明祭祀理念深入人心。强化文明祭祀宣传,各村通过在公告栏张贴文明祭祀倡议书、微信群推送文明祭祀宣传材料、悬挂宣传标语等形式,引导广大村民用鲜花代替纸钱祭祀等文明健康的方式开展祭扫活动,并且发挥广播喇叭的重要作用,在主要时段循环播放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的公告,切实增强的森林防火意识。

  高官寨:文明祭祀平安清明

  为贯彻落实济南市及章丘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少出门、不聚集、防火灾等要求,为巩固防控成果、倡导安全祭祀、推进移风易俗,高官寨民政所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督导、巡查频次,努力在全街道营造文明、安全的祭祀氛围。

  该街道分管区召开支部书记会,传达上级文件精神,要求各村推进移风易俗,治理乱埋乱葬,防止起坟头、立墓碑;提倡错时错峰祭扫,避免人员集中;严格做好全面禁止焚烧纸钱宣传引导,提倡鲜花祭奠、网上祭奠;积极做好防火工作。该街道群众们表示,一定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全面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做到文明祭扫。(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