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大赛落地项目发展飞快,真正感受到“济南效率”

2020-05-22 16:28: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2日讯  在历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中,许多获奖项目已在最短时间内落地,在当地政策支持和周到服务下,这些人才团队已在济南获得良好发展,也让这场一年一度的大赛真正开花结果。

  拿到奖就直接落地

  2018年7月,耿直和他的师兄携他们的氢燃料电池车用直流变换器项目回国参加了首届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在来自澳洲、美洲、欧洲的382个项目参赛当中,耿直、顾大重团队一举夺得高端智能制造领域唯一的一等奖,8月便跟济南市槐荫区签订了落地协议,山东纽特动力科技责任有限公司同时成立,11月厂房交付开始装修,2019年初已经正式投入运营。

  “速度太快了,几乎没遇到任何困难。”耿直说,他从中真正感受到了济南效率。

  山东人刘晓鹏是烟台市2012年的高考状元,从清华大学毕业后,2018年2月,他和其他四个同学在天津成立了联智科技(天津)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工业物联网设备的智能监控。

  成立公司的第二年,刘晓鹏他们在网上看到了第二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的报名通知,接着就报名参赛,“我们带来的项目是‘基于声学人工智能及工业物联网的设备预测性维护系统’,最后获得了二等奖。”

  由于项目的优异,在正式获奖之前,刘晓鹏团队的项目就获得了青睐,“没有想到会这么关注我们,市中区的相关领导在比赛之前就联系了我,问是否有兴趣在市中区这边落地,我也很爽快地同意了,拿到奖我们就直接来落地,在这里成立了一家控股子公司。”

  “我们现在主要的客户都是大国企,像中石化、国家电网等等,主要做他们设备的电机泵、减速箱、轴承这些关键零部件的故障预警和故障监测。”刘晓鹏说。

  “济南的政策实在服务热情”

  耿直认为,济南的“5150引才计划”给他们提供了巨大帮助,“首先资金足够我们把产品进行产业化。通过5150,我们团队的领军人物会被评为济南市的D类人才,然后他还会再往上升级,不同级别的人才能享受不同的政策,D类人才以上购房还会有补贴。”

  耿直团队在国外已积累下许多资源,在美国已经掌握了该项目的整机研发及生产技术,首台产品已成功在海外机构支持的燃料电池样车中上路测试,急需实现的就是产品的出口。“借助于政府为我们开通的绿色通道,进出口资质、外汇备案资质都很快获得,几天时间就办完了全套手续。”

  刘晓鹏说,公司的落地速度之快,他自己事先也没有想到。这也得益于政府的政策支持。“市中区的政策确实不错,给我们提供了各种服务,信息沟通也是一点障碍都没有,让整个落地过程非常顺利,还帮我们对接了一些业务上有交集的公司,有些已经和我们形成了比较密切的战略合作。”

  落地给刘晓鹏带来的最大感受是服务到位,“济南当地政府部门每一个环节做的都非常的热情,整个的推进过程是比较务实的。”

  “相比于其他城市,济南的政策更实在一些,力度更大。”刘晓鹏说,以济南的5150引才倍增计划为例,他们已经获得了一笔非常可观的资金支持。“另外,济南的省会区位优势也是我们所看重的,交通确实是很方便,市中区的位置也更加优越。”

  发展前景看好,期待开拓更大市场

  这些通过参加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落地的项目,无一例外都在济南获得了很好的发展,对于未来,每个人才团队也是踌躇满志。

  在参加大赛时,耿直就初步规划了一些“小目标”——2019实现销售收入500万,第二年3000万,第三年1个亿。他的山东纽特动力科技责任有限公司核心产品属于高附加值产品,性能已经获得市场认可,一直有持续的国际客户,但是从少量定制到真正的批量生产,中间还有一段距离。

  耿直认为,2025年将会是氢能万亿产业“爆发”的分界点,他和他的团队也正在夜以继日的紧张工作,持续不断的优化流程工艺,降低成本,提升产品品质,以期能在这个万亿产业爆发的前一刻,做好足够的准备。

  而对于刘晓鹏团队来说,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在业界联智科技已经算是“头部公司”,“跟我们同类型的公司基本上都在同一发展阶段,我们算领头的两三家公司之一。”

  联智亿音智能科技(济南)有限责任公司已在山东数字产业大厦落户,“有了办公场地,我们目前可以说刚刚开始运营,下半年会开始进行业务拓展。”刘晓鹏说,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下,他们所掌握的工业物联网和预测性维护技术将会在济南开拓出更大的市场。

  “我们目前的主要客户就在山东,之后会形成更多的业务合作,在这里进行更多投资。”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