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盖”赵茂奇推新作《大瓶小盖》:教育孩子最无力的时候看看

2020-06-04 15: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瓶盖理论”的提出者、"2012中国最具争议教育人物、吕梁市社会主义事业一等功臣、名校长“北盖”赵茂奇最新教育专著《大瓶小盖》日前由山西教育出版社出版,该书明确指出:不同的“盖子(方法)”适合不同的“瓶子(学生)”,没有真正个性化的适合的“瓶盖”,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同质化使学生快速沦为平庸之辈!

   

  《大瓶小盖》 薄文庄 摄 

  《大瓶小盖》是“北盖”赵茂奇历时22年深入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实践中,先后展开4000多个瓶盖教育实验得出的总结性报告,全面阐述了瓶盖理论在教育管理和教学实验中形成的基本策略,为提高教育者的智慧、创建新式教育提出了明确的方向。

  《大瓶小盖》从一线教师和家长们的立场出发,针对当前教育的“受痛点”而提出:“为什么绝大多数家长很崩溃?为什么绝大多数老师很无助?为什么绝大多数学生最终成绩还是很一般”?因为我们绝大多数学生、绝大多数家长、绝大多数老师永远不会知道,与自己对赌的不是命运,不是对手,也不是社会,他们是在与《大瓶小盖》对决,胜算的可能性能有多大?真正有心的人在教育孩子最无力的时候会看看“北盖”赵茂奇的《大瓶小盖》,一辈子教书的老校长在病床上熬夜研读“北盖”赵茂奇的《大瓶小盖》;而作为无心的人,除了“坚持老样子埋头苦干”和心中默念“上天保佑”外,会了解“北盖”赵茂奇在《大瓶小盖》中阐释的道理吗?

  “北盖”赵茂奇在《大瓶小盖》中指出:谁说给你一种万能教育模式,不用动脑筋,又能让你提高教育教学效果,谁信谁傻!

  当记者问起:“为什么现在的孩子越学越逆反越学越焦虑”时,“北盖”赵茂奇说:一个教育者越成熟,越能发现一个道理——学生的行为往往并不是非对即错,现实中很多老师和家长由于都在自觉不自觉地遵循这个逻辑,所以导致了学生也习惯于单纯用“对”和“错”去判断人和事,而不懂得什么叫恰当。

  记者又提到了自己心中的困惑:几乎所有人都把成绩看得比命还重,但是几乎所有人都特别的反对应试教育,这对做教育的人来说,是不是特别的有挑战性?“北盖”赵茂奇说:我们的社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娇惯孩子,这是当前最大的学情。我们的一切教育教学行为如果都能根据这个基本学情去展开才是实效性的。

  对这一点记者是很认同的,因为真正有用的真正实效性的教育类书籍,应该是从一线教育教学管理实践中得来的经验总结,而不是大牌大咖大教育家大领导们坐在办公室里凭空杜撰出来的吓唬人的大道理。大牌大咖大教育家大领导们只关注开办讲座和假期培训的快感,只有几十年如一日沉醉于一项教育实验实践中的教育者才会真正关心一线教师和广大家长们的现实切实需要。

   

  “北盖”赵茂奇 薄文庄 摄 

  “北盖”赵茂奇说:学习成绩不但是学生一生的痛,而且是家长和老师一生的痛。考试不是一个只靠认真刻苦的游戏,或者说,考场从来不存在你是否认真刻苦。事实上很多的学生、很多的家长、很多的老师由于根本不去关注“瓶盖法则”的计算原理和公式。不关注没关系,我们只看最终的结果:绝大多数学生都很努力,绝大多数家长都很尽心,绝大多数老师都很认真,而绝大多数学生最后都很平庸!

  “北盖”赵茂奇特别强调教育的适用性和实战性,他认为教育是一种基于“爱”的至高创造,教育者必须重视教育对人生命潜能和道德素质的影响,把“塑造人”作为其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最本质的目的。要成为“好学校”、“好班主任”、“好老师”,就必须克服“急功近利”和“华而不实”两大弱点,因为它们均由缺乏“尝试对应”而形成。

  “北盖”赵茂奇在《大瓶小盖》中指出:当一所学校不想变得更好,它已经不是好学校了。而困扰“好学校”发展的原因主要来自以下三个方面:

  1、学情危机:事实上,很多学生已经处于“过劳”状态,如果学校不能尽快改变这种状态,迟早要出事!

  2、教育乏力:很显然,教育乏力症并没有因为学校加大了对教师的培训而减轻,反而如流行病一样在漫延。

  3、激情缺失:说到底,对教育教学没有激情一定伴随低效的教学效果,并不是因为待遇问题,你也禁止不住。

  “北盖”赵茂奇对记者说,面对这3大问题,校长们可能会和自己的对赌,用各种方法去管控;而伟大的校长会和自己达成谅解,以突破人性去破局。

  《大瓶小盖》正是“北盖”赵茂奇基于解决学校的“阵痛”为基点,通过科学的方法,独授进北“好班”的绝活、分享最不被看好的班级如何实现逆袭、探究提高教学质量的核心机密,助力学校快速提高办学水平!

  在书后,“北盖”赵茂奇这样说:“世界上本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教育者不是去普渡学生,也不需要用你的“好心”去引领谁,更不应该用学生来气自己。也许你的眼里会有沙子,但是你的眼里也会常含泪,这才是对学生发自内心的爱。”

  《大瓶小盖》以独特的视角告诫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家长们:千万不要病急乱投医,不要在教育孩子的路上太着急。千万不要再迷信什么必修课、什么班主任战法、什么管理圣经外加名人联合推荐的天书——你真的以为遇到了黄石公,“读那些书则可为王者师,你可以用那些书兴邦立国?”你真的以为遇到了南华老仙得到了《太平要术》,读那些书就可以拯救孩子拯救你自己吗?人还是要回到现实中来:在教育孩子最无力的时候看看北盖赵茂奇的《大瓶小盖》,这本书会帮你打开另外一扇窗。

   

  “北盖”赵茂奇 薄文庄 摄 

  目录: 

  · 教育者的天命(自序)

  01.瓶盖实验:无论先天还是后天,都是浪漫的教

  赵茂奇想弄清真正“优秀”的人才是先天铸就还是后天培养的。这是瓶盖理论最重要的实验。瓶盖实验证明了一套简单的方法可以使“普通学生”被培养为“不普通的学生”。

  · 进北“好班”,只需抓好这五步

  · 顶级老班管理诀窍:打造属于自己的独立IP

  · “鸡血”总动员,逆天的班风

  · 最好的清单:一半在纸上,一半在路上

  · 大毛敢死队:“北盖”拿命豪赌

  02.瓶盖班级论:火剑班的成功,是有可怕的代价

  就在火剑班出现的瞬间,许多班级就已经知道,自己输了。章法就不再是章法、思想就不再是思想,不仅仅输在一次战斗上,而是形成了习惯性的输。班级一旦注入了灵魂,就有使不完的劲,这算不算是瓶盖的追求?

  · 最牛班主任的管班绝活是什么

  · 我妈认识李瑾微,我想到你们班看看

  · 一个班主任的尊严,看完后懂了

  · 信不信由你,学生听后大哭

  · “好学生”都去哪儿了

  03.遇见小瓶盖:班主任最大的毒药就是太着急

  谁会给你一种万能教学模式,不用动脑筋,又能让你实现梦想中的教育?其实人的智商都差不多,不脚踏实地,遥控指挥、想当然,都是一种急功近利的表现,这种“太着急”最终会害了你。

  · 导生制:只管好自己?NO,看看你的左右手

  · 一个班级最好的底牌,是这“四个字”

  · 学生已经炸锅了,班主任还不知情

  · 管班的3个常识,80%的班主任都用反了

  04.瓶盖语录:谁先不认真,谁就先输了

  不管是“教”还是“学”,谁先不认真,谁就先输了。现在,好多人就已经输了,但未必是不认真,反而有的人是很认真。不要问为什么,也没有一个人可以平衡好“会”与“对”。如果真的有,那说明这个人根本就没有用心治学。

  · 不懂得这一点,当一辈子班主任都“很失败”

  · 难以置信,管好班级的诀窍在于和解

  · 搭得上话,才是班主任的顶级本领

  · 最不被看好的班级,是如何实现逆袭的

  05.一瓶摩理:如果瓶盖能换钱,我将一夜暴富

  教师的记忆大概会比鱼的时间长一点吧,瓶子里到底养的是人还是鱼,有时候自己未必就清楚。

  · 教师的硬气来自PG倡议

  · 28岁教师猝死警示:教学还是二次教学

  · 教学资源共享:21年后,还是让我们失望了

  · 真假瓶盖疑云,究竟怎样才能“教得好”

  · 提高教学质量的核心机密

  06.瓶盖质量体系:伪聪明,分不清四九和六七

  那些沉醉于讲大道理的专家,等到被现实洗白、被学科抛弃的时候,甚至还没回过神来,究竟自己说了些什么。要提高教学质量,最核心的是要把住四九原则,倘若跌到六七陷阱里,一辈子都爬不出来。

  · “好学校”作妖,自废武功遭遗弃

  · 最担心的事发生了,教师被卷进“洋葱圈”

  · 教师这辈子,一定要从磨洋工开始

  · 53岁天价学科带头人,为什么干不过小年轻

  07.瓶盖理性化:你一登台讲课,就暴露了你的无知

  赵茂奇认为:理性化是学校教育发展来的一个特有的概念,也即“学校制度的精神”。所谓“学校制度的精神”,包含了“合情”、“合理”、“合法”三个最基本的概念,实质上是一种“闪耀着人性光辉的精神”。

  · “PG-K计划”:过好这三分之一年

  · 耐不住性子,打了多少老师的脸

  · “你不是年轻老师,你不懂”

  · 好了伤疤忘了痛:多少学校竟败在这4个字

  · PG后教育假设:消困还是消解

  08.连胜之后的连败:瓶盖不是引导你去当老师

  有人说,“教育点亮世界的同时也熄灭本原”。赵茂奇认为这种提法不准确,人并非生而知之,如果不给予一定的教育,本善会演变为本恶。瓶盖理论强调:很多教育者最大的错误就是用不恰当的教育将人“恶”的一面调动起来了。

  · “好学校”是脆弱的,往往顷刻就会崩塌

  · 亮分!老师惊呼:再也不像以前了

  · 58岁老教师狂喊:我不放心

  · 假如包工头和驾校教练来教书

  · 副校长不工作:全校的教师紧张了

  09.瓶盖之问:学校管理者为什么要善良

  赵茂奇认为:“学校管理本身并不是技术的微观化管理,而是对人的管理。学校管理者并不是一种独立的岗位,而是能够有效运用各种职能并使之效益化的职位。”

  · 对待安全的态度,才是最真实的管理

  · 学校的经典:修身治教塔下身子

  · 学校之间的竞争是个伪命题

  · 打破学校墙壁:去人格化管理

  · 要么“教得好”,要么“吃得好”

  · 瓶盖箴言:不要与自己为敌

  10.盖住三分之二:学校最缺的运气就是运功

  用心做教育的人应该发现了,尝试对应本身并不简单,但是为什么很多老师觉得简单?因为他的心里或许已被一种模式覆盖。

  · 创建“好学校”的法宝

  · 撕开名校最残酷的真相

  · 30张照片,戳破校长最心酸的一面

  · 别瞧不起“炮手”,那才是学校的真相

  · 4000个教育案例之后,我发现了“瓶盖法则”

  · 瓶盖十三年周期论:戳破了学校的尊严

  · 为什么很多人成绩很一般?因为你永远无法战胜“瓶盖法则”

  · 一滴树脂的修炼(后记) (通讯员 方通)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