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智慧建造”号角 擘画产业升级蓝图

2020-06-21 13: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以科技创新培育新动能,应时代发展驱动新基建。6月20日下午,由济南一建及山东CIO联盟共同主办的“新时代 新动能 新基建 智慧建造交流会”在黄台大酒店隆重举行。来自济南市各大企业的相关负责人等70余人参加会议,共同展开研讨,共享交流盛宴。 

    

  会上,山东CIO联盟秘书长路晨曦首先致辞。他强调了信息化、数字化对建筑行业的重要性,认为智慧建造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济南一建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孙光文在会上作了题为《科技创新让企业管理更上新台阶》的讲话。他以企业60余年的发展历程作为切入点,与参会嘉宾交流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公司制改制以来济南一建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重要成果,其中包括公司网站的建设、工具软件和部门应用、项目管控、智慧建造等,着重讲述了信息化在工地的应用,如劳务实名制管理系统、扬尘监测系统、塔吊监控系统、阳光采购平台、云采平台的应用等;二是信息化落地的具体措施,如经常性举办各类专业培训等;三是信息化管理思路,包括高度重视和更新观念、培训应用与考核相结合、人才队伍建设等。孙总的讲话引起了与会嘉宾的强烈共鸣,大家纷纷对济南一建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做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和赞许。 

    

  随后,济南一建副总工程师、绿色建筑产业有限公司经理方勇作了题为《新基建 新智造——开启建筑产业智能建造新征程》的报告。他从“新基建”提出的背景、对“新基建”的理解、济南一建面对“新基建”的战略布局等三个方面,结合施工现场实例,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大家对济南一建在智能建造方面所做出的成绩和未来发展前景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会议特邀山东来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司永、浪潮国际建筑事业部副总经理杨剑、广联达股份有限公司实施总监李香、e签宝山东区营销总监牛福航、阿里巴巴大企业采购项目资深专家张锋分别作了题为《智慧工地可视化解决方案》、《云+数+AI 助力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建造助力企业精细化管理》、《智能合同赋能信息化 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阿里巴巴智能供应链解决方案对集团企业数字经济布局的核心价值》的专题报告。 

    

  几位专家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的剖析讲解,以及针对行业发展理念和建筑业经典实践案例的分享,实用、前沿、高端、覆盖面广,为今后的智慧建造带来了强有力的启发和指导。 

  会议现场座无虚席,交流热烈。与会人员对“智慧建造”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了解,均表示契合需求,受益匪浅。 

    

  交流会结束后,与会领导、专家、企业嘉宾来到济南一建第三项目公司承建的华山西片区F地块项目现场进行实地观摩。 

  在整洁优美、科技气息浓郁的施工现场,项目部从技术研发、科技创新等方面,集中向来宾展示了工地在智慧建造领域的最新技术和成果,其中“BIM5D+智慧工地数据决策系统”等创新成果吸引大批嘉宾驻足观看、深入咨询。 

  作为有着悠久历史的老国有企业,济南一建一直坚持与时代同行,倡导智慧建造,引领行业发展,不断推陈出新,焕发出新时代的活力与光彩。 

  近年来,济南一建在发展主营业务的同时,致力打造以总部经济为龙头,科技研发、智能建造等多产业协同发展的新态势,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公司制改制后,济南一建启动信息化建设,致力构建建筑产业云平台,通过流程改造,达到了建筑过程的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融合优势资源,极大提升了企业运营效率,公司先后获得“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全国数字化技术应用典范”、山东省“两化融合试点企业”等荣誉称号。为有效推动产业链延伸,创造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济南一建抢抓产业风口,注册成立济南一建绿色建筑产业有限公司,拟布局智能铝模、智能爬架和智能建筑机械三大产业。 

  勇立“智慧建造”潮头,行走科技发展前沿。建筑行业的信息化发展正逐步跟上时代的步伐,智慧建造的广泛应用与推广,将对建筑行业的转型升级产生无法估量的影响。今后,济南一建将继续发挥行业引领作用,积极探索行业发展趋势,助力推广智慧建造的广泛应用,变革落后的施工管理方式,为进一步推动建筑行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