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促扶贫 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6-30 17: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0日讯 作为负责任的金融央企,中国人寿牢固树立阵地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坚持党建与扶贫相结合,深入推进“扶贫保”工程,为乡村振兴夯实“压舱石”、提供“动力源”。
  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系统强大合力
  中国人寿坚持把加强党组织建设与脱贫攻坚同谋划、同部署、同督导、同落实,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各级公司党委班子深入贫困一线调研,集团党委班子扶贫调研全覆盖,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推动扶贫工作深入实施。
  2020年伊始,中国人寿召开全系统扶贫工作会议,对全年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相关工作进行系统安排部署,全面推广实施中国人寿“扶贫保”工程,通过金融保险扶贫为贫困人口和当地产业发展提供帮扶,高质量高标准将定点扶贫“责任田”打造成金融扶贫“示范田”,为脱贫攻坚贡献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的智慧、方案和力量。与此同时,还多次召开扶贫专题党委会暨中国人寿助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定《2020年扶贫工作计划》和《关于助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确保各项工作推进及落实到位。
  戴乃雄是中国人寿寿险青海分公司派驻阳坡山村扶贫“第一书记”。近年来,他认真贯彻落实扶贫工作要求,积极践行党员的责任担当,始终奔波在扶贫工作第一线。疫情期间,戴乃雄正在陕西老家休假,但他心中牵挂全村百姓,在得知青海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1月3日就返回驻地,始终奋战在抗疫战贫的最前线。从支持脱贫攻坚到助力疫情防控,国寿人不忘初心和使命,像戴乃雄一样的扶贫干部在中国人寿还有很多。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中国人寿寿险公司464名扶贫干部坚守本职岗位,就地转换为防疫队员。财险公司33名扶贫干部一直坚守在战“疫”一线。
  中国人寿各级机构积极选派优秀干部加强帮扶,全系统已向结对帮扶的1150余个贫困点累计派出2200余名扶贫工作人员进行扶贫并接受党性教育。通过组织开展与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发动广大党员干部捐款捐物等,支持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在筑牢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人寿承担广西龙州县、天等县和湖北省郧西县、丹江口市四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帮扶任务,目前四个县市已全部脱贫摘帽。
  发挥业务优势  打好扶贫“组合拳”
  保险的本源就产生于互帮互助、扶危济困,与扶贫有着天然内在关系。中国人寿坚守初心使命,持续挖掘和提升保险、投资、银行综合金融服务能力,落实“四不摘”要求,保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力度不减,精准实施“扶贫保”工程。该工程基于保险机制和脱贫攻坚的内在联系,发挥保险功能,运用投资、银行综合金融力量,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探索形成助推脱贫攻坚的路径和方案。
  中国人寿依托保险主业优势,精准对接贫困人口特定的保险保障需求,用保险为贫困人口撑起保护伞。
  目前,已专门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定做“两保一孤”“扶贫保”“美好生活”等扶贫系列产品合计30余款,累计开发70余款农险扶贫专属产品。
  大病保险已在31个省(区、市)承办230多个项日,覆盖4亿城乡居民,其中针对贫困人口的大病保险赔付总额超37.6亿元,有效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
  为助力解决贫困人群医疗报销等难题,还探索形成保险主业与脱贫攻坚融合发展的全新医保经办模式——“一站式”结算服务,打通了健康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与此同时,中国人寿还发挥综合金融优势,推进金融资源助力脱贫攻坚。在设立国内金融保险行业最大规模5亿元的扶贫产业基金,并取得成功的基础上,还积极推进信贷资源投向脱贫事业,为带动贫困户脱贫的合作社、企业提供贷款担保,充分发挥金融扶贫的带动作用。通过金融投资等手段,多措并举推动扶贫工作,形成了从“输血”向“造血”的加速转变。
  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中国人寿集团成员单位广发银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超120亿元,较2019年末实现持续增长,充分发挥了金融扶贫的带动作用。
  坚持科技创新  激活脱贫内生动能
  如何通过科技助力扶贫,让贫困地区形成可持续脱贫致富的好局面,是中国人寿一直思考和践行的课题。依托于自身“金融”和“科技”优势,中国人寿创新探索,充分利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以保险机制链接社会扶贫力量,以此形成了一套透明、高效的金融科技助力扶贫模式。其中,“区块链+公益+保险”模式、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模式、“精准防贫保险”服务模式等,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看病不用先付钱,报销金额高达90%以上。不仅如此,从住院登记到康复出院,只需在结算窗口刷一下身份证,即可轻松了解相关扶贫政策、本次住院花销明细、自费与报销比例。这些便民惠民的新模式就发生在广西崇左市,这只是中国人寿推行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服务的一个缩影。中国人寿通过发挥保险专业优势和金融科技优势,主动参与助推医疗改革,为困难群众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医疗救助服务。
  为解决过去公益扶贫资金公开难的问题,中国人寿通过采用区块链技术框架与承保数据实时对接,实现捐款人、公益机构、保险公司、受保人在内的所有项目参与方共同“记账”和监督,任何一方都无法篡改账目。谁捐了多少、谁获赔、获赔时间和获赔资金等信息,通过脱敏处理后,可实时查询。此举使得保险机构与公益项目之间实现数据共享,并简化了理赔手续,引领公益慈善领域的科技升级。截至目前,受益于区块链扶贫模式的建档立卡贫困对象达360万余人。
  在开展金融科技助力扶贫的过程中,中国人寿还创新运用生物特征人工智能识别技术,建立“牛脸”识别系统认证,让贫困地区农户的养牛保险理赔款得到及时赔付,有效防范其因灾返贫。此外,生物特征人工智能识别技术还可动态监测牲畜的健康状况,为养殖过程提供增值服务。
    人寿将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扛在肩上,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以服务实体经济、民生建设、国家战略为根本,把握好客户对保险的本质要求,做风险减量管理者、高品质服务提供者,持续发挥金融保险业主力军作用,奏响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协奏曲。(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文馨
新闻关键词:保险金融中国人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