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信息技术人才 筑牢战斗堡垒

2020-07-30 16: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新形势下,要增添举措,积极探索推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筑牢战斗堡垒。

  强化“互联网+党建”意识。由于基层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的知识、经历等原因,部分基层党组织对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的思想认识不高。不能习惯于传统党建工作方式,要积极、主动,有创造性的运用“互联网+党建”工作方式。要正确看待信息化开放性带来的正面、负面效应,放心、放胆、放手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

  加强信息平台建设。由于认识、环境和条件等各方面因素综合影响,各地基层党组织在搭建信息平台上发展不平衡。有的存在网络通信建设、设施设备建设滞后等问题,尤其是在偏远农村更为明显。有的信息平台建设单一,仅满足于手机短信、电话等形式,缺乏对信息化手段的综合运用。有的信息平台虽然建起来了,但缺乏实质内容,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甚至长期不更新,成为“僵尸网站”。有的局限于简单信息灌输和宣传动员,简单开设学习专栏、资料汇编、网站链接或转载,缺乏与受众的互动,“说”的多“听”的少,缺乏吸引力与影响力。

  培养信息技术人才。基层党建信息平台维护管理人员不足,是制约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的原因之一。有的基层党组织由于地处偏远等原因,缺乏对信息技术人才的吸引力,信息平台搭建起来后长期无人管理、束之高阁成为摆设,或是开展零星内容更新。有的队伍不够稳定,没有固定专人常态跟踪管理,在平台的持续常态长效利用上缺乏保障。有的虽然建立了相对固定的平台管理队伍,但多数是兼职人员,在党务工作和信息技术的专业程度上还存在差距。

  完善相关制度机制。由于重视程度、体系架构、资源整合等信息化建设差异性因素,基层党建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在制度机制上还不够完备。有的协调机制不健全,信息化建设缺乏科学、统一的标准,存在各行其是、各管一家的情况,导致信息共享、数据交换、资源共享不够,存在重复建设问题。有的重建轻管,缺乏常态长效的人才引进、培育、管理和激励机制,平台管理缺乏规章制度,实效性和影响力打了折扣。有的考核保障机制不健全,对党建信息化建设缺乏常态的资金、人力保障,对党建信息化建设没有完善的考核评价机制,考核“指挥棒”作用发挥不明显。(文/李慧珊)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