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领先性和成熟度,评审专家最关心

2020-09-16 15:54:00 来源:齐鲁晚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这项技术是属于你们团队的吗?有没有申请专利?”“你的项目能落地济南的是什么?公司总部能迁到济南吗?”“你们的项目进行到哪一步了?产品开始临床试验了吗?”9月12日至13日,第三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现场,生物医药与医疗康养领域组的评审专家频频对选手提出很具体的发问。

  决赛在济南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举行,共有来自亚洲、美洲、欧洲、澳洲和国内南方、北方六个赛区的205个优秀团队项目参赛,通过线上陈述答辩线下评审的形式一决高下。

  生物医药与医疗康养领域组参赛项目58个,每个项目15分钟时间,全部评审工作要在两天内完成,时间非常紧张。12日的大赛从上午8点半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6点半结束,午饭午休时间加起来只有1个小时。

  13日的评审工作结束后,生物医药与医疗康养领域评委组组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主任、研究员阎怀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届大赛无论从项目数量,还是项目深度、广度上看,都比前两届有进一步的提升,更有实际应用的前景。

  生物医药与医疗康养领域评委组组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主任、研究员阎怀成接受记者采访。(刘宇 摄)

  对于本次评审的标准,阎怀成说,除了执行大赛规定的评分标准外,评委们同时考虑两方面的情况:一是项目的前景如何?深度如何?二是项目能不能在济南落地,这是很关键的问题,有些项目效果很好,但在济南落地有很大难度,比如项目成熟度低,研发还处于初期阶段,离出成果还有很长的时间,这类项目评委也不推荐。

  在两天的评审过程中,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吕扬作为评委在答辩环节几乎每个项目都会提问,也会在笔记本上认真记录。“每个项目在陈述阶段我都会记些信息,也会把自己想要提问的问题写下来。”吕扬说。

  生物医药与医疗康养领域组评委、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吕扬接受记者采访。(刘宇 摄)

  越是自己感兴趣、觉得比较好的项目,吕扬提问的问题也越多。“我印象最深的一个项目是‘一种肠道微循环指纹测评平台’,这个项目我记得最多,问得最多,当时给分也是最高的。”吕扬说。这个项目共有三位国际院士参与,介绍的是国际最前沿的对肠道菌群的研究,如果引进的话,会提升我国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发展水平。

  同前两届相比,本届大赛的参赛项目数量明显增加,也说明济南对人才的吸引力增强。“参与项目路演的人员都认为,济南的大环境比较好,招商环境比较好,政策比较接地气,能够为他们提供发展空间,项目落地也能有很好的前景。”阎怀成说,希望这些比较好的项目能够尽快落地济南,促进济南经济的发展。(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高红日)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