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技术助力医疗扶贫3000公里一线牵

2020-09-24 20: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4日讯 9月24日,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牛海涛教授带领手术团队成功跨越3000公里的障碍,利用5G+国产原研手术机器人远程技术,“隔空”给“躺”在贵州安顺西秀区人民医院手术室内的71岁男性膀胱癌患者成功手术。这是牛海涛教授团队继去年9月进行了世界首例5G超远程泌尿外科动物手术后,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此次山东青岛联通与贵州安顺联通携手,共同完成两端的5G和互联网专线建设,打造双千兆网络环境支持,以高速稳定的优质通信网络为这个世界记录的诞生铺就坚实基础。 

  上午11点手术正式开始,牛海涛教授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操作新一代国产原研手术机器人——“妙手”主操作手,通过5G网络远程控制安顺市西秀区人民医院手术室里的“妙手”从操作手,为患者行机器人辅助腹腔镜膀胱根治性切除术。手术过程中“妙手”机器人精准复现远端医生手术动作,准确到达手术部位,并完成对病灶的精准切除。同时借助5G+自由视点直播系统,西秀手术室场景全息投影到青大附院手术操作现场,使牛海涛教授与患者、手术助手在几乎零时延的环境下实时互动,14:00左右,整个手术过程如行云流水顺利完成。 

  本次远程手术惊艳亮相了多项“中国智造”科技创新技术,作为新基建之首的“5G”技术必然首当其冲。此次远程手术是由联通5G网络智能医疗感知交互技术为远程手术提供的信号传输保障,充分显示出5G网络大带宽、高灵活性、低时延、海量连接等优势。 

  在山东青岛联通和贵州安顺联通的精心部署测试下,本次远程手术中所采用的5G网络带宽现场实测超过1Gbps。5G网络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可以不受线路(专线)的地域限制,只需要配备5G专用CPE作为信号的中继站和放大器,即可在手术两端通过无线连接进行远程手术,极大地减少了以往远程手术前期铺设专线的时间;借助5G网络海量连接性等潜在优势,能同时连接负载更多种的数据,如远程手术中的多模态数据,包括患者的各种生理指标EEG,温度,呼吸频率,血压,ECG,EMG等和手术机器人采集的数据,如图像,音频,视频等;5G的低时延同样为手术过程中的影像传输和实时互动,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技术支持。 

  青岛与安顺是扶贫对口帮扶城市,本次手术患者所在的西秀区人民医院也是青大附院定点帮扶的医院,手术患者是来自偏远山区的贫困人员,此次牛海涛团队免费为患者实施远程微创手术,在保障最优质医疗技术的同时,最大程度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给患者带来新生的希望,同时将精准微创外科手术推向基层医院,有效提升基层医院的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为我国分级诊疗、医联体建设及精准医疗扶贫提供新方案。而就在不久前,牛海涛教授刚刚作为山东省唯一先进个人代表,在人民大会堂登台接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荣誉表彰。 

  此次是青岛联通第四次有青大附院联手搭建5G+网络平台,对远程手术和会诊等提供独家网络支持。此次5G网络下机器人辅助的超远程手术的圆满成功,标志着5G+远程诊疗与人工智能应用达到新高度,现实有效解决东西部医疗资源不平衡和患者远程诊疗问题,也充分彰显出青岛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双定位”城市特色。5G风口下,青岛将立足国家海上一带一路政策,积累国际网络医疗合作经验,推广优势技术,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工业创新和医疗创新,在打造对外开放桥头堡和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道路上努力奔跑。(通讯员 何龙)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