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进名校】著名作家格非&长江学者张清华,9月24日走进万象新天学校,开启新学期第一课!

2020-09-25 09: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5日讯 9月24日,万象新天学校再迎重磅名家!他是茅盾文学奖得主,是与余华、苏童齐名的先锋文学大家,是学富五车的清华大学教授,他就是著有《望春风》、《欲望的旗帜》、《人面桃花》、《山河入梦》、《春尽江南》等重量级作品的格非。现场和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长江学者张清华一起,为万象新天学校开启开学第一课。`   

    

  从读一本书开始 

  茅盾文学奖获奖者格非/长江学者张清华来了! 

  活动尚未开始,格非和张清华老师就已经感受到了万象新天学校师生们对文学的热情。和以往名家进名校不同,这次是作为学校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作家们带着自己的得意之作,现场送给同学们作为新学期的礼物,也希望孩子们把世界当作课本,而不是把课本当作世界。而认识这个缤纷的世界,正是从阅读一本书开始。 

    

  语文老师在带着孩子们读一本书的时候,看用词造句、看叙事手法,看人物性格塑造,都是希望孩子们能通过阅读有所收获。而当这部书的作者亲临现场时,给孩子们抽丝剥茧、娓娓道来,对孩子们的影响力是巨大的,对老师们来说,也能打开另一个视角。格非和张清华老师分别就带着自己的著作《望春风》&《海德堡笔记》,与万象新天学校的师生分享,置身其中和大家一起感受当时的创作环境,把自己对作品、对创作、对文学的理解,讲给孩子们听,共读一本书一起交流书中的人物、观点。 

    

  《望春风》是格非获茅盾文学奖后的首部长篇大作,亦是集其30年文学创作精华的成熟之作。格非老师和万象新天学校的学生们分享了创作《望春风》的动因,回到“当下”来看“当下”的观念。当看到记忆中的故土,那些人、那些事、那些风俗随着时间的流逝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如果不将他写下来,他们将永远消失。所以写作也是一个召唤的过程,写作是对记忆的打捞!有无数的事情在你脑子里沉睡,需要你把他们唤醒! 

    

  如何写作?格非老师借用《易经》的经典给现场的同学一个答案——修辞立其诚!作文章要从心底来说真话。很多作品能不能成功,取决于它写作背后的推动力有多大!同样,孩子们的学习也是这样。对工作的态度!写作是辛苦的工作!尊重人了解人!马虎不得,不能想当然! 

    

  张清华老师带着在海德堡大学讲学间隙的欧游杂记,给万象新天学校和师生一起去感受讲学欧罗巴大陆的风土人情和研学记忆,面对面去体会海德堡黛蓝的山色,宁静的河水,蓊郁的丛林,湛蓝的天空,古老的街道。普鲁士的历史,梦巴黎的故事,一座座优雅的欧洲古城,古老的大学,诗意而富有思想。 

    

  既要知识化也要防止过度知识化,张清华老师对学生如何学习,怎样阅读提出了独特的见解。不论如何,学习和生活都要有自己的判别和辩证。学会取舍,要明确区分各种阅读的类型与目的。在阅读中思考,去其糟粕,遴选有益内容,保障内容确有价值,要对自身知识体系和价值观的构建有用,才是真正有益的知识学习。 

    

  活动现场万象新天学校校长崔庆军还为格非和张清华颁发聘书,聘请两位老师作为万象新天学校的文学顾问,帮学生打开认识世界和人生的窗口,让万象新天学校的孩子们从阅读中收益,从阅读中看世界,也在孩子们心里,种下文学的种子。 

    

  名家进名校持续5年 

  中国文坛半壁江山悉数到访 共筑济南教育高地 

  在万象新天看来,教育不是仅靠学校的单一维度,而是名校+社区的综合维度,是基于孩子基础教育和素质教育的全面成长平台。 

  天鸿控股十年间和万象新天学校一起,为了给万象新天社区的孩子们带来最好的教育资源!才有了咱们的北师大文学院济南创作基地,才有了坚持了五年并且还在源源不断的请进来的名家进名校活动。 

    

  自2015年北师大文学院济南创作基地落户万象新天学校,中国文坛的半壁江山悉数到访万象新天学校,余华、苏童、迟子建、张炜、西川、欧阳江河……孩子和老师们只能从书本上看到的名家,真真实实的走进了万象新天学校的课堂,像一束光,指引着孩子们的未来。 

    

  经过了十年的深耕和沉淀,“教育”几乎已经和万象新天画了等号,不断引入教育资源,为片区教育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济南市青少宫、山东人民出版社读书荟、四点半书房及济南少年春晚海选...共同搭建起了领先中国的素质教育平台。成为不可复制的优势,这些都是眼见为实的口碑和影响力。 

    

  社区里的孩子们,就在这种丰满的教育氛围里,被潜移默化的影响。“办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他们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掉队,这么多年来,万象新天学校的成绩大家有目共睹!如今,这个开学8年的老校,已经拥有3个校区、近7000名师生。万象新天学校中考再创佳绩,从一众学校中脱颖而出。用优异的成绩和扎实的学风,赢得到家长和各界认可。 

    

  十年教育再升级,让每个孩子都拥有最好的童年,陪伴他们走过最快乐的成长时光,也是天鸿一直以来所追求的经营模式,这绝非一朝一夕可成之功,在于大盘社区在于的长线运营。 

  

  十年深耕,家门口的12万㎡的公园,到处充满着万象新天孩子的欢声笑语。持续的资源落地,营造有利于孩子、家庭成长的生态环境,也为业主和孩子们提供了更多元化的成长学习平台。 

    

  如今万象新天片区里的孩子享受着成熟的学校和已经融入他们生活的公园,校内外的各类教育资源也在不断丰富成长的时光记忆,共筑济南教育高地。(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琴
新闻关键词:万象新天天鸿万象新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