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实告知多诚信 保险赔付少忧心

2020-10-16 11: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6日讯 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和经济水平的提高,保险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但如何正确认识、购买、使用保险,成为了亟需解决的问题。

  华夏保险聊城中支郑重提示,购买保险须遵守最大诚信原则,如实告知健康状况,才能在风险发生时得到赔付。《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五条规定:“保险活动当事人行使权力、履行义务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此外保险法还规定了违反诚信原则的法律后果:1、故意不履行如实告知义务,如果投保人故意隐瞒事实,不履行告知义务,保险人有权解除合同,若在保险人解约之前发生的保险事故造成保险标的的损失,保险人可以不承担赔偿或给付责任,同时也不退还保险费;2、重大过失不履行如实告知义务,如果投保人违反如实告知义务的行为是因重大过失、疏忽导致,其未告知的事项足以影响保险人决定是否同意承保或者提高保险费率,保险人有权解除合同,如果未告知的事项对保险事故的发生有严重影响,对在合同解除之前发生的保险事故所致损失,不承担赔偿或给付责任,但可以退还保险费。

  通过华夏保险聊城中支的一则实际案例来分析如实告知的重要性。2020年1月,某客户为自己购买华夏医保通医疗保险,投保时健康告知为无。2020年8月,该客户因强直性脊柱炎前往医院治疗,出院后向华夏保险聊城中支索赔,但却被保险公司告知不承担给付赔偿金的责任。拒赔原因是该客户曾因此种疾病住院治疗,投保时并未告知,对于此种情况保险公司是不承担保险责任的。

  华夏保险积极践行“客户利益至上”的核心价值观,认真落实分局“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并提醒广大客户,了解、购买保险请向专业人士咨询,详细了解保险条款和免责条款,如实告知健康状况。(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润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