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长清湖实验学校校服文化与教育

2020-10-20 10: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0日讯 校服是陪伴学生求学生涯的重要装备,承载着每个人在校期间的美好记忆。校服的作用已经远远不是遮羞蔽体、保暖好看了,其背后却隐藏着育人功能。它既是表明学生身份的标识性服装,又是校园文化的载体之一,它所反映的是一所学校的文化品位和精神面貌。 

  前期,济南高新区长清湖实验学校(山东师范大学中建长清湖实验学校)针对校服对学生进行调查。学生们各抒己见,纷纷表达着自己的想法与看法:“穿上校服时,自己就是长清湖大家庭的一员。”;“我们的校服是独一无二的,走校园外我会感到很骄傲、很自豪。”;“与其他学校相比,我认为自己学校的校服很漂亮,穿着漂亮的衣服心情会很开心,瞬间觉得自信满满。”;“如果穿着校服就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因为此时的自己不仅代表本人,还代表着学校,那可要严格要求自己才对,讲文明懂礼貌才是好学生”……从调查中发现,校服不仅是一种行走的校园文化,也是一种语言,一套得体舒适、端庄大气的校服,潜移默化中滋养着学生们的风骨和仪态,让他们自然而然地注意自己的坐立行走,控制自己的喜怒哀怨,也浸润着他们对美的感悟。  

  为使学生把主要精力更好地投入到学习生活,端正自己的思想观念。同时使学校具有良好的校园氛围,学校推出“规范穿着 彰显气质”学生着装搭配指南,规范学生校园仪容仪表,让每个学生穿着朴素、大方、得体,使每张笑脸自信绽放,快乐学习。  

  【服装种类】

  制服款校服一套: 深蓝色制服外套、白色短袖衬衫、卡其色裙子(裤子)、领结(领带)。 

  深灰、浅灰色相间运动款校服一套。  

  【搭配建议】 

  3. 女生裙装可搭配白色连裤袜(根据天气情况厚薄均可);男生短裤穿白色短袜。 

  【基本穿着礼仪】 

  1.升旗仪式、大型活动集会时穿整身校服、佩戴红领巾。

 

  2.深蓝色制服外套时要扣好外套上所有扣子。 

  3.衬衣的第一颗扣子、袖口的扣子要扣好。 

  4.戴红领巾(领带、领结)时应翻起领子,戴于领下,摆正不得歪斜。 

  “礼仪之始,在于正衣冠。”“礼义之始,在于正容体,齐颜色,顺辞令。”学生保持大方、得体的仪表,是个人内在修养的一种体现,同时也是对社会、家长、老师、同学的一种尊重。仪表是心灵的写照,人的仪表能体现出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层次文化和精神面貌,更是学校学风、校貌的外在展现。(通讯员 贺润苗)

责任编辑:魏晓萌
新闻关键词:学校校服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