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新启动!第三届全球华语国学娃娃经典诵读大赛重磅来袭

2020-11-18 11: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8日讯 11月17日下午,第三届全球华语国学娃娃经典诵读大赛启动仪式在山东·济南百花洲举行。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王求、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冬梅,中广联合会有声阅读委员会会长王秋,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周盛阔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并致辞。 

  

  第三届全球华语国学娃娃经典诵读大赛是由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广播新闻节目工作委员会、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有声阅读委员会、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年度重大活动,旨在激发青少年儿童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热情,养成多读诗词、读好诗词、会读诗词的习惯,究古人文字之深意,品诗词韵律之优美;扬国学之美,提升文学审美情趣,展少年风采,助力青少年成长之路。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王求致辞)

  

  (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冬梅致辞) 

   

  (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周盛阔致辞)

  

  (嘉宾为传统文化推广基地揭牌)  

  王求会长在致辞中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再次强调,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从2018年至今,国学娃娃经典诵读大赛组委会始终致力于弘扬传统文化,助力孩子诵读经典,在“究古人文字之深意,品诗词韵律之优美”的过程中,让孩子真正了解国学之美、阅读之美,从而从内心去感受国学,提升自身的文化和品格素养。 

  

  

  (现场嘉宾将来自大明湖、趵突泉、百花洲、百脉泉、五龙泉及济南海拔最高的斗母泉等的泉水,缓缓倒入启动器,正式开启第三届全球华语国学娃娃经典诵读大赛。) 

  

  

  (嘉宾为济南明府城发展中心、山东云舒文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山东广电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济南尔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授牌) 

  在启动仪式上,孩子们表演了经典朗诵节目《唐诗里的中国》并举行“开笔礼”。伴随着礼乐,孩子们跟随老师缓缓走到百花洲的舞台上,用饱满的热情彰显着对诗词歌赋的兴趣,用谦卑的姿态诠释着对传统文化的崇敬。“开笔礼”起源于春秋孔子时代,它是中国传统上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仪式的称谓,俗称“破蒙”,在古时是极为隆重的典礼,对每个读书人来讲都有着重大的意义。开笔礼中,现场嘉宾领导一起为参加的孩子们点朱砂,同样在古时,长辈对晚辈点朱砂象征着“启智”,从此文化传承知感恩,朱砂启智踏征程。“开笔破蒙”、“朱砂启智”等仪式结束后,嘉宾及现场演职人员在舞台前合影留念。 

  

  (来自贝尔安亲的孩子表演经典朗诵节目《唐诗里的中国》) 

  

  (由夫子书院邀请奥福幼儿园的孩子们举行“开笔礼”) 

  

  

  

  (嘉宾为举行“开笔礼”的孩子们“点朱砂”) 

  

  (领导嘉宾和国学娃娃合影) 

  第三届全球华语国学娃娃经典诵读大赛以“品国学之美,做风雅少年”为主题,不管你是来自全球哪个地区的青少年儿童,只要你能诵读中国国学经典(包含先秦诗歌、汉赋、六朝骈文、唐宋诗词、元曲与明清小说的经典诗词文章),都能报名参加本次大赛。 

  报名方法:搜索“国学娃娃”公众号关注后,点击弹出的自动回复,在报名页面中填报您的信息并成功提交后,即可跳转到作品上传页面上传诵读视频参与活动。 

  

  (保存图片,微信识别关注) 

  咨询电话:刁雪 0531-85851172 

  李梅 18363051003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