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数字国际熊猫节正式启动,用新科技传播熊猫文化

2020-11-18 16:20:00 来源:e科技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月3日,首届数字国际熊猫节在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举办了盛大的开幕式活动,来自国际竹藤组织及成员国嘉宾、外国领馆官员、专家学者和参展客商代表等400人参加此次开幕式。

  本次开幕式以“熊猫的世界,世界的熊猫——为了自然本来的样子”为主题,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旨在向公众渲染四川以大熊猫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等系列生态、科技和文化成果。在开幕式上专家学者们就大熊猫保护、国家公园的现状和数字化建设、大熊猫超级IP等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专业的研讨。

  “天空地人”一体化监测系统数字化平台正式发布  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模式

  此次开幕式最引人瞩目的是在线上线下同步发布了四川林草和熊猫保护“天空地人”一体化监测系统数字化平台,该平台是整合5G、物联网、微波等先进技术,探索“管理平台化、资源数字化、数字流量化、流量价值化”生态数字经济新模式,推动保护与社会协调发展,着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大举措。

   

  据了解,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方——四川大熊猫数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称“数字大熊猫”),成立至今一直在不断推动建设全领域、全天候、全联接的“天空地人”四位一体监测系统。目前数字大熊猫曾参与编制的“四川数字林草天空地人一体化监测系统技术指南”、“天空地人”四位一体监测系统方案已在四川唐家河完成试点工作。

  搭建国际舞台 熊猫联通世界

  此次数字熊猫节活动从开幕开始,将持续进行到12月30日,在节会期间,活动将依托“数字国际熊猫节”主题网站,线上发布四川林草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以及“最美竹林风景”、“四川最美高原湿地”、“四川省十大最美草原”等7个评选榜单,同时推出多个林草生态建设主题论坛、会议展播。

  市民可在线上线下通过《自然保护地图片展》、《大熊猫文创展》、《大熊猫国际艺术展》等系列展览,去领略优美神秘的自然保护地风光、自然教育的独特魅力。同时,还可以去线下体验大熊猫文创作品与产品展、战役主题大熊猫作品展、全国首个“大熊猫主题文化服务区”活动等,去亲身感受大熊猫的生态文化建设。

  我国一直致力于大熊猫保护,但是节会举办还属首次。数字国际熊猫节集生态保护、国际交流、开放合作、创意创新、绿色发展为一体,通过线上线下打造了强有力的文化平台,将大熊猫文化向内向外同步输出,未来数字国际熊猫节将力争发展成为主题鲜明、具有全球旗舰性、全国唯一性、西部独特性的品牌化国家级国际化交流网络平台,将熊猫文化推广到全世界,通过熊猫的保护让熊猫真正变成世界的熊猫。

  深化大熊猫IP文化 赋能生态发展

   

  作为活动的承办方——数字大熊猫,一直以大熊猫文化为引领,构建与大熊猫有关的数字经济“生态群落”,打造了如 “与大熊猫为伴”数字化功能平台、文创联盟及文创产品孵化器,形成一批协同发展、独具特色的产业聚集企业。

  同时,为了更好的发展大熊猫IP文化,数字大熊猫多管齐发,在数字化内容、文化衍生品研发与销售上、数字熊猫食品上着力布局。在数字化内容上,不仅发展了国家公园直播业务,在自然教育、生态体验和科普教育也开拓了数字化内容,同时也同步发展了游戏、动漫、纪实及科幻电影、歌曲、话剧、雕塑、特色小镇设计等;在数字熊猫食品上,致力于打造特色生态林下经济产品和特色弄产品的优选和销售。

  未来,数字大熊猫将积极营造以大熊猫为特色主题的数字经济生态,全方位打造大熊猫IP,通过打造世界级大熊猫国家公园自然教育与生态体验优质品牌,繁荣大熊猫文化创意创新产业。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