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实验学校开展家庭教育专题讲座

2020-11-20 15: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0日讯  “三年级是个关键期”,这句话在家长、老师中广为流传,三年级是小学阶段很重要的转折期,对孩子的成长有很大的影响。为了使三年级学生、家长很好地适应这一转折期,11月18日,齐鲁实验学校开展了“与孩子一起成长”的三年级家长学校活动。 

  学校有幸邀请到了民进山东省委家庭教育促进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莘华家庭教育创始人、双向养育专家团导师张继良(梁心老师) 为我们做了“关注三年级”的主题的讲座,并与家长进行了相互交流。 

  

  分析特点,剖析问题 

  张老师向家长剖析了三年级孩子的生理和心理特点,旨在引导家长了解孩子在三年级这个特殊时期的生理特点和内心需求,并指出重要三点: 

  1. 三年级孩子的生理特点,旨在引导家长了解自己孩子在三年级这个特殊时期的生理特点和内心需求。 

  2. 家庭教育是情感教育,提醒家长关注孩子学习成绩,更应该注重孩子情感培养。 

  3. 家长与孩子之间有效沟通,告诫宝爸宝妈请闭嘴,不要再给孩子下指令,有效沟通是门艺术,感化孩子内心是关键。 

  

  案例沟通,引导家长 

  张老师善用事例,深入浅出的把一些高深的理论融入事例中让家长听得更明白、更会落地实操。“我非常理解你的心情,因为我小时候也经受过类似的情况。”张老师一步步教家长如何与现阶段的孩子交流。同样的话,换一个角度,换一种说法,就会有不同的教育效果。唤起与孩子间的同理心,孩子更愿意和家长交流。 

  张老师的很多案例都引发了家长的共鸣,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很多家长表示:三年级虽然是道坎儿,但是家长们一定会配合好学校老师,大家一起携手,共促孩子们的成长,让孩子们顺利地跨过这个坎。 

  家长反馈,情真意切 

  本次讲座受到参会家长广泛好评,部分家长反映参加了学校召开的家长会,感受颇深。 

  “通过第一阶段的内容认识到家庭教育对孩子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如何作为家长和孩子有效有情感的沟通让孩子顺利的成长。第二阶段,我们看到了各科老师们的用心和对工作对孩子认真负责的态度,每一科对于孩子校内外综合素质成长的规划以及掌握情况。也让我深深地认识到,只有家长和老师一同努力,才能更好的促进孩子的成长。我们一起加油,做最好的自己! ” 

  “下午公益课上的老师讲的两点我印象深刻:1、孩子做的好与不好,跟家长有关,老师尽自己的责任爱每个孩子,所以应该尊重老师。2、接受老师“犯的错误",孩子的情商就提高了,接受老师的优点,孩子的学习成绩就上去了。都说的很有道理!还是坚持学校提出的那句话,家校合一,心在一起!” 

  家长们真心实意的表达更加体现了家庭教育是当代社会家庭中必不可少的一堂课。

     

  通过举办这次家庭教育专题讲座活动,使家长充分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意义。家庭是孩子的第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正确的教育孩子,家长需要形成正确的养育观念,掌握切合的教育方法,配合学校、配合老师,为孩子创造更好的学习和成长氛围,使孩子真正健康的成长和发展。 

责任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