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核保之声|得了胃炎该如何投保?

2020-11-20 18: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投保案例

  客户韦先生2020年10月为自己投保了国寿福终身寿险(庆典版)、国寿附加国寿福提前给付重大疾病保险(庆典版)、国寿附加国寿福豁免保险费疾病保险(庆典版),国寿长久呵护住院费用补偿医疗保险。投保时告知半年前因嗳气、呕吐、胃部灼烧感住院并提供了相关病历,病历显示经住院治疗后恢复良好,出院记录显示慢性浅表性胃炎。

  二、引言

  胃炎是由多种不同因素引起的胃黏膜急性或慢性炎症,是最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之一。胃炎大致可分为急性、慢性和特殊类型胃炎。依病理诊断慢性胃炎又可分为萎缩性胃炎和非萎缩性胃炎。

  据世界卫生组织一份统计报告称:胃病在人群中发病率高达80%,并且正以每年17.43%的速度增长。患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逐渐增加,慢性胃炎尤以中年及以上人群更为常见,其与幽门螺杆菌(Hp)感染密切相关。一般Hp感染率发展中国家高于发达国家,感染率随着年龄增加而升高。我国属Hp高感染率国家,估计人群中感染率为40%-70%。其中慢性萎缩性胃炎在我国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在慢性胃炎中占10%-20%。

  三、分类及常见病因

  急性胃炎:

  * 应急---如严重创伤、烧伤、败血症、多脏器功能衰竭等可导致胃黏膜缺血、缺氧、黏膜屏障功能损坏,引起糜烂和出血。

  * 药物---非甾体类抗炎药、抗肿瘤化疗药物、口服铁剂及氯化钾等可导致胃粘膜损伤。

  * 酒精---酒精因其有亲脂性和溶脂性能,可导致胃黏膜糜烂及出血。

  慢性胃炎:

  * 幽门螺杆菌感染---幽门螺杆菌(Hp)感染是慢性胃炎最常见病因,可致胃黏膜慢性炎症性损伤。

  * 自身免疫---自身免疫功能异常以致损伤,是慢性萎缩性胃炎的主要原因。

  * 十二指肠-胃反流---与各种原因引起的胃肠道动力异常、肝胆道疾病及远端消化道梗阻有关,可导致胃黏膜慢性炎症。

  * 长期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胃黏膜退行性变等导致的胃黏膜慢性炎症。

  特殊类型胃炎:

  * 腐蚀性胃炎---吞服强酸、强碱、砷、磷、氯化汞等所致。

  * 感染性胃炎---为非幽门螺杆菌感染的胃炎。该类胃炎患者,自身免疫力严重下降,细菌和病毒均可引起该胃炎。

  四、常见临床表现

  急性胃炎:常有上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和食欲不振等,重症者可有呕血、黑粪、脱水、酸中毒或休克。

  慢性胃炎:大多数患者无明显症状,有症状者可表现为:中上腹不适、饱胀、钝痛、烧灼痛等,也可有食欲不振、嗳气、反酸、恶心等消化不良症状。

  特殊类型胃炎:

  ·腐蚀性胃炎:可有消化道出血、上消化道穿孔、腹膜炎等严重情况。

  ·细菌感染性胃炎:可有突发上腹痛、明显压痛和局部肌紧张,发热、恶心、呕吐、呕吐物呈脓性并含有坏死黏膜。

  五、常用检查手段:

  实验室检查

  *血常规、便常规+隐血检查:可了解患者有无消化道出血及贫血。

  *幽门螺杆菌(Hp)检测:Hp相关检测是慢性胃炎病因诊断的常规检测。

  *血清抗壁细胞抗体、内因子抗体及维生素B12水平检测:有助于自身免疫性胃炎的诊断。

  *胃泌素G17、胃蛋白酶原(PG)测定:有助于判断胃黏膜有无萎缩和萎缩的部位。

  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是胃炎的确诊方法。慢性胃炎的确诊,依赖胃镜检查和胃黏膜活组织病理学检查。

  六、常见核保意见

  国寿核保之声|得了胃炎该如何投保?

  七、如何预防

  在我国,幽门螺杆菌感染率高达50%-60%。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多数无症状,但几乎均伴发慢性活动性胃炎,感染者中约5%~10%发生消化不良,15%~20%发生消化性溃疡,约1%发生胃恶性肿瘤。世界卫生组织将幽门螺杆菌评定为胃癌1类致癌因子,预防及根治幽门螺杆菌可有效控制胃癌发生。

  幽门螺杆菌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所以饮食卫生就显得尤为重要:饭前洗手、聚餐时使用公筷、餐具尽量高温消毒等都是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的重要措施,若一旦感染幽门螺杆菌也无需过分担心,遵医嘱按时服药,一般80-90%的感染者14天左右便可转阴。

  另外,除了幽门螺杆菌,上文介绍到的其他病因的预防也非常重要,要做到:

  l 戒烟、戒酒、少食多餐,规律饮食。

  l 食物多样化、避免偏食,注意补充多种营养物质。松软易消化的食物有助于养胃。勿食生、冷、油腻及多纤维素的食物。

  l 注意食品卫生,避免肠道感染诱发或加重本病。少吃辛辣食品、熏制、腌制、富含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的食物,不吃霉变食物。

  l 保持良好心理状态及充足睡眠;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

  八、案例分析

  客户韦先生既往胃炎病史,症状较轻,住院期间胃镜检查报告提示慢性浅表胃炎,幽门螺杆菌检验报告单提示阴性,治疗后身体状况逐渐恢复至良好,根据韦先生胃镜病理报告、幽门螺杆菌感染情况及身体恢复情况综合评估,具体核保意见如下:

  国寿福终身寿险(庆典版)

  ——标准体承保;

  国寿附加国寿福提前给付重大疾病保险(庆典版)

  ——标准体承保;

  国寿附加国寿福豁免保险费疾病保险(庆典版)

  ——标准体承保;

  国寿长久呵护住院费用补偿医疗保险

  ——胃炎疾病除外

责任编辑:王文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