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青院“三个聚焦” 推动基层党建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

2020-11-24 13: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4日讯  疫情期间,一个叫“高质量发展”的微信群异常活跃。在这个群里,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近700名教职工参与本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大讨论。这场讨论历时两个月,讨论了31个专题,形成了研讨记录44篇,累计100万字。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全程参与,党委书记鹿林同志对每个专题都有数千字的点评。这场热烈的讨论,激发起了全校上下为学校发展献言献策的热情,营造了浓郁的干事创业氛围。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参与,充分发挥出基层党建工作“政治领导、思想引领、组织动员、政策激励”作用,以组织力和凝聚力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中。
  这场活动是鹿林同志2020年度的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基层党建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的措施之一。项目聚焦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破解高校基层党建与人才培养融合不够的难题。积极推进“党建融合321工程”,即加强制度、队伍、平台“三个建设”,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两个作用”,切实实现在党旗引领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个目标”。
  聚焦制度建设,学校出台基层党建制度十余项,以制度规范化建设为深度融合奠定了组织基础。规范完善基层党组织议事决策工作机制,制定《二级学院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及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政治把关工作办法》,发挥基层党组织把方向、定大局、做决策的作用,指导所属党支部依据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目标创造性地开展党建工作。
  
  坚持“党管人才”,制定《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51251”人才培育工程实施方案》等,通过外引内培激发人才脱颖而出。实施“基层党建攻坚计划”,开展党务工作者线上业务培训和交流研讨。设立校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和组织员工作室,发挥以点带面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全校各级党组织组织力及党建质量全面提升。
  搭建内部内驱力提升平台。各级党组织“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融合发展理念和目标共识,逐步凝练出一批密切紧密结合人才培养特色、有效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融合项目。例如,舞蹈学院编排了全国首部战“疫”题材舞蹈诗《逆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成立了城乡融合发展研究院,立足专业优势为我省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服务;现代服务管理学院党总支立足物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推动红色物业课程思政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与临沂市委组织部、泰安市委组织部联合开展的“先锋力行”党性教育等。成立“基层党建与意识形态工作研究院”,组建校级党建研究创新团队,为基层党建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提供理论支撑和研究成果。申办“党务工作专业”,培养基层党务工作专业人员,打造职业教育的中国特色和亮点品牌,实现党建与人才培养的最高层次融合。(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文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