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和区域经济发展 济职人彰显奉献担当

2020-11-24 23: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4日讯 11月24日,“逐梦‘双一流’聚焦‘新高地’2020全国主流融媒体山东高校采风”活动走进济南职业学院。    

  坐居蟠龙山下,身为济南市属高校的济南职业学院步入各项事业发展的快车道上。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山东部省共建国家“职教新高地”建设给学校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如何抓住机遇,充分用好政策红利实现长远发展?“答案当然是扎根济南、服务济南、助力济南经济社会发展。”学校党委书记王春光肯定的说。

  济南职业学院是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山东省示范性高职院校,位列山东实施“双十”重点建设工程10所高职院校名单。成功申报并跻身这些“重量级”榜单的动力之源之一是学校扎实的专业群建设。近年来,扎根济南、服务济南,以专业群建设为支点,撬动学校整体发展的车轮,成为该校师生的共识。

  济南市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重点发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量子科技、生物医药、先进材料、产业金融、现代物流、医疗康养、文化旅游、科技服务“十大千亿级”产业。根深,方可叶茂。济南职业学院扎根省会城市这片沃土,紧密对接新旧动能转换“双十”产业发展,依托国家骨干专业形成了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文化艺术、财经商贸等7大专业集群。

  如果说依托济南区域产业建专业,为济南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是学校专业群组建的初衷,那么依托专业促进产业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则是学校专业群组建的硕果。

  学校围绕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依托山东省高校“十三五”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参与“企业压力机产品顶料杆流水线的安装与调试”“小件齿轮智能制造单元规划设计和设备自动化”等企业技术攻关、技术培训项目17项,社会服务到账额815万元。近两年完成技术培训、技能鉴定26168人次,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6项。专业群近五届毕业生平均就业对口率93.1%,用人单位满意度98.55%,学生就业满意度90.25%。

  近年来,济南职业学院积极探索和遵循职业教育发展规律,取得了一个个可喜的成绩。学校连续十二年被评为山东省文明单位,去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校园;获得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山东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主持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4个,山东省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2个、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近五年,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23项,在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61项,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2项,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2项。

  未来,济南职业学院将持续优化顶层设计,紧抓机遇,勇攀高峰,发挥自身特色,紧密对接济南产业需求,为济南对接三大国家战略,实现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济职力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文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