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交通职业学院:让“两路”精神绽职业教育“最美”光芒

2020-11-30 18: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30日讯 “两路”精神是现时代交通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蕴含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精神内涵,如今在山东的一所交通类职业院校得以继承和发扬,成为学校的精神指引。
  在“马棚”中诞生
  1973年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前身昌潍地区交通技工学校,在山东寿光的“大车店”诞生。当时的办公室、教室就是之前的马棚,昏暗的房间内,掘地三尺,土里都是马尿味。建校第一批师生用自己的双手一砖一瓦的改善教学环境,边教学边生产是常态,把教室开在田间地头上成为当时真实写照,而由此诞生的“马棚办学”精神,成为今后交职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更成为“两路精神”在职教领域的有力实践。
  “那时候真不觉的苦,就是交通建设需要这样一批人去干成这件事,比起青藏线上的同行们,这真算不了什么”刘奎文老师是当时最早一批教师,年逾80的他虽然早已离开讲台,可每次新教师入职和新生入校,学校都会邀请他讲一讲当时的交职。培养交通工匠人才,成为所有交职人使命与初心。
  “马棚办学”精神传承实践过程中,在各个历史时期分别诞生了“爱字当头,严在其中”的育人思想,形成了“灵魂就是用心”的工作理念,同时也在学校发展的各大重要时间节点,凝聚了发展力量。
  在“自信”中坚守
  改革开放以后,学校数易其名,主管单位频繁更替,在市场化的大潮中,中职、技校的日子不好过,办什么专业这个问题成为学校内部最大的问题。“专业办学是有成本的,交通类的工科专业,一台车、一台机床都是实打实的资金堆起来的,那时候企业的设备也很短缺,技术要跟上需求甚至有一定的超前性,只能自己买,教具只能自己动手造”就是已退休的学校党委副楚卫涛,当时和一批老师们硬是用钢锯锯开了一台汽车铸铁发动机,制作了学校第一个发动机剖面模型。
  “应该说学校特色发展,应该归功于‘专业聚交’,心无旁骛的在交通职业教育上深耕细作,学校专业的变化与调整,实质对应的交通行业企业的发展与需求”学校教务处长田国芝介绍到。专业聚交‘交’,优势体现在校企之间形成的“命运共同体”,“共商”“共建”“共享”的特色模式在交通行业企业和学校形成“义利”共同体,形成行业标准、培养模式、技术升级、设备投入、技术转化、师资培育的全面一体化。
  如今的交职,全面建成包含“陆、海、空、轨、车、物流”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涵盖了现在综合交通体系全部需求,专业聚“交”成为学校最大的特色与优势。深耕职教的40余年,见证了职业教育改革的历程,但其中一直未变的,就是围绕交通办学、服务交通发展。
  在“自强”中腾飞
  以文化高度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学校文化繁荣的过程也是该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2019年学校成功入选国家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单位、全国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当前作为省部共建职业创新发展高地的重点院校,学校以“大道文化”为引领,形成“先锋之路”“精技之路”“荣耀之路”“决胜之路”“一路有爱”等系列文化子品牌,形成在高校党建、工匠精神培育、深化校企合作、服务军民融合等领域的优势做法。
  “学校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大道’文化引领下,形成的高度的价值认同,全体师生能站在学校发展的角度上去衡量、去取舍,也更加坚定了服务交通事业发展、培育交通工匠人才的办学道路自信”学校副院长单志强介绍到。
  从建校之初的艰苦创业,到职教改革路上的重点攻坚,学校“大道文化”以优秀行业文化为给养,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凝聚了发展共识,为全国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交职智慧与山东样板。
  从西北边陲,到崇山峻岭,从茫茫雪原,到大海汪洋,从斗天斗地的一线,到交通职教的后方,以“两路精神”代表的现代交通精神成为交通人的内心遵循,而“马棚办学”精神也会同“航标灯精神”“铺路石精神”一样,成为交通行业各领域的精神指引,在交通职教的壮美蓝图上,谱写最绚丽的篇章。(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文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