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平战“组合拳”,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成落地典型

2021-01-08 16: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参照《工程勘察、建筑设计行业和市政公用工程优秀勘察设计奖评选办法》,组织实施了行业优秀勘察设计奖——新冠肺炎应急救治设施设计奖评选。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依托“平疫结合”的先进设计,在本次评选中荣获新建项目二等奖(第一名)的优秀成绩。

  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建设任务由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第三分院(以下简称:山东三院)承接。区别于普通的应急医院,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建设目标是长久、高频的使用,被视为山东省传染病医院建设的“百年大计”,受到济南市乃至山东省领导的高度重视。

  在无法按部就班的情况下,王岗院长带领设计团队提出采用一体化室内装饰方案,全面参照深圳大学总医院“设计一体化”模式,得到了省、市及医院领导的一致赞同。

  王岗院长告诉笔者,“设计团队利用三天的集中时间,将公卫临床中心的空间设计分解到一个病房、一个卫生间,完成设计后,让施工人员按照既定的模板进行拷贝与粘贴,保证大部分现场工人的工作能够开展进行,高效抢工。在内装材料的选择上,设计团队充分考虑到呼吸病人的条件,对建筑材料进行反复处理。与此同时,山东三院还安排设计师轮值,针对施工工地进行24小时不间歇的巡察工作,以便及时发现与图纸不符的错误,迅速整改”。

  投身疫情防控前线,王岗院长带领团队用专业与匠心诉说着医疗建筑设计师的责任与担当。此外,他还作为编写执笔人参加了《传染病医院建设指南》的撰写。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他们的抗疫事迹更是得到中央电视台CCTV13《新闻直播间》和山东齐鲁电视台的关注和报道。

  王岗院长受邀参加第三届中国医疗建筑设计师年会

  作为一支集专业与热情为一体的医疗建筑设计团队,山东三院一直以来备受医院建设行业好评。2020年12月18日,中国医疗建筑设计青年领袖计划在北京成功举办。山东建筑设计院三分院院长助理、方案创作团队负责人田少斌,工程师巩晓昆,副总建筑师贾秋玉及方案创作室主任綦振作为医院建设行业的优秀“后浪”,成功入选青年领袖计划。兼具责任感、使命感,结合国际化视野、前瞻性思维以及前沿设计理念,相信在新老“三院人”的共同努力下,未来的山东三院将进一步引领医院建筑设计行业不断发展向前!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