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堑变通途!浙江余姚G228草籽岗隧道贯通

2021-01-09 19: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9日讯 2021年1月8日, 余姚G228项目草籽岗隧道顺利贯通。余姚市副市长黄和庆、宁波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樊献鹏、余姚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梅百烽、副局长郑启波、中建八局投资发展公司浙江公司党总支书记姚国涛、宁波中建胜陆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宗纪兵等20余人到场观摩并指导工作。

  草籽岗隧道位于浙江省余姚市丈亭镇内,为左右洞分离式隧道。左线长1130m,右线长1180m,最大埋深130m,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时速80km/h,进口端明洞长10m,洞门全部采用端墙式,出口端明洞长20m,采用削竹式洞门。

  据了解,草籽岗隧道地质情况复杂,项目部编制多套开挖方案,明洞施工采用明挖法,暗洞施工根据围岩等级不同分别采用单侧壁导坑法、台阶开挖法、全断面开挖法3种施工方法;进出洞采用超前支护弱爆破开挖法进行施工。施工中严格按照浙江省标准化要求,大力推行隧道施工九台套,注重过程管控,严格执行“管超前、严注浆、短进尺、弱扰动、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的原则,确保各个工序符合设计要求,历经547天的日夜奋战,草籽岗隧道终于顺利贯通。

  记者从中建八局一公司项目负责人张旭那里了解到,草籽岗隧道进口端上跨杭深高铁大山脑隧道,涉及高速铁路运营安全,施工手续办理流程复杂、繁琐、周期长,严重制约了隧道的施工进度。面对挑战,项目部克服困难,九次召开评审会议,经过长达半年的不懈努力,圆满完成涉铁施工各项手续办理任务。此外,项目部克服了草籽岗隧道围岩地质情况复杂、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施工工期紧等困难,过程中不忘钻研技术、总结创新,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针对草籽岗隧道施工,项目部共申请了3项实用新型专利、3篇工法获奖、发表了3片核心期刊论文,获得了丰硕的科技成果。

  本次隧道贯通观摩交流,宁波市各级领导对余姚G228项目施工管理给予了高度评价,为项目部全体人员注入了一剂强心剂。草籽岗隧道是一个新的起点,后续项目部全体人员将继续发扬中建八局“令行禁止、使命必达”的铁军精神,再接再厉,勇攀高峰,快速、优质、安全地完成所有工程建设目标,实现完美履约,向公司和余姚市人民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

会议评审

  G228陆埠互通及S319丈亭互通建设工程是宁波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的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是宁波市域公路网规划“八横五纵三沿海”中的“五纵”之一。其中草籽岗隧道的贯通,将使余姚慈溪两地南北相连,大大缩短这两地之间的通行时间,方便群众出行,促进经济发展。对于完善浙江省高速公路网布局,改善投资环境,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讯员 张遇)

 

责任编辑:杨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