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警察节 | 我身边的好交警——顾家辉

2021-01-13 13:48: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他是一个固执认死理,同时也是个很善良,很有责任心的人。”这是同事们对顾家辉的一致评价。

  你如果问顾家辉,他最想做的是什么,他可能会不禁思考就告诉你,去基层。他始终认为,一个有担当有责任的人就应该为群众着想。

  违法处理室,是顾家辉任职指导员面向基层的第一步。

  大学毕业之后,顾家辉到了高速交警违法处理室工作,指导员身处一线、可以直接面对群众,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服务群众的好机会。

   

  从业以来,他处理的交通案件没有一起被提出复议,很多老司机和商贩还把他当成“哥们”,在他站岗执勤时主动打招呼、送水,而这些人中,绝大多数都是曾经被他处罚过的。顾家辉指导员在保道路畅通的同时,也参与侦破了数起交通逃逸案件。幸运的是,他的付出得到了社会,特别是广大群众的回报。群众记住了他这个名不经传的人,实际上是对他的一种信任,是一种关爱,是一种鼓舞,同时也是一种鞭策。同时,这种鞭策促使顾家辉踏出面向基层的第二步。

  那是事故处理科。

  为了更好的服务好群众,顾家辉明白,没有真正听过、见过、体会过真实鲜活的基层“故事”,或者不重视、不会做、不去做群众工作,就会导致许多工作做得不完全切合实际,不符合群众真实愿望。得不到群众广泛拥护,一些工作也就推不开、推不动。所以到了基层,他首要便展开了调研活动。

   

  事故处理科的工作是繁琐的,处理交通违法业务、接受群众咨询及投诉、偶尔遇到撒泼打滚的也只能耐着性子劝慰。鉴于此,他便开始思考如何将服务群众,与处理交通违法行为有机联系起来,到底怎么做才能做到真正的服务为民。

  朋友纷纷劝他别太较真,好好工作。然而,固执认死理的顾家辉一如往常,对改变死磕到底。

  道路是交警体现价值的舞台。他顶风雨、冒尘灰,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用一片热忱对待群众,将心思都放在了服务群众这条大路上。

  在工作中,他提出工作要深入基层、要方便群众,才能拓展服务内涵,追求价值最大化。他推出的微笑文明接待办事群众、简化办事流程、“窗口无休息日”等20多条便民服务举措,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而结合辖区道路交通管理实际,他实行了弹性工作制、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整合社会力量等工作措施,更让群众刮目相看。创新举措的相继出台及落实,让辖区内的交通事故逐年下降,群众满意率逐年上升。到了2018年,顾家辉创建了“便民服务微信群”,率先搭建与群众沟通互动的平台。

  “为了把违章处理和便民服务结合起来,违法处理室推出预约服务,比如工作时间没空处理违章,可以打电话或者发微信预约。工作人员会加班无偿为大家处理,不分时间不管周末”。这是微信群里的一段简单群公告,可是简单的背后却承载着太多的不被理解,不被接受。

  “当时这件事其实并没有人愿意做。大家其实都很累,却还要在休息时间帮群众解决违法违章,我其实挺理解大家的。”这时,顾家辉晒黑的脸上有点红晕,“但我很感谢我的同事们,他们都很”给我面子“。”

  值得一提的是,沟通群从最开始的十几个到现在几百个;从一开始的预约违章到如今给群友普法,与大家生活沟通;从当初同事的不理解到如今不断加入的服务队伍。“有事圈家辉”这句话逐渐成为群友们奔走相告的一句办事真理。

  2020年,新冠疫情来势汹汹,作为交警执法人员,勇担当敢作为的顾家辉投身一线抗疫当前,”逆行,是我的责任。“ 他脸上没有一点表情的跟我说。疫情发生后,顾家辉迅速投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战斗中,用担当守护着辖区群众的平安与健康,用行动体现着一线交警的职责使命。

  由于辖区居民对疫情重视和认识程度不够,顾家辉就和民警们一起走村串巷,协助相关部门在全镇范围内通过口头宣传、微信群、喇叭、张贴通告、悬挂横幅等形式向辖区居民普及防范知识,同时也在微信群里提醒辖区民众不要恐慌、勤洗手、少出门、出门戴口罩;告知群众有疑似症状就近及时就医;劝导外出回家人员主动进行14天居家隔离。

  某天,群里一个朋友艾特顾家辉说,“我是04年退伍的军人,在菏泽做过半年协警,如果需要帮忙就告诉我一声,不要薪水。”顾家辉当时很感动,同时也很欣慰。他觉得自己的工作被赋予了另一个意义,那就是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心怀慈悲,善良勇敢。

   

  创建微信群以来,顾家辉每天七点半便打开违法处理室的大门迎接群众,随叫随到、全年无休接受违法处理预约。这样的工作强度,让顾家辉很少有休息时间,但他依然十年如一日地这样持续着。

  从业多年,顾家辉始终把服务群众作为衡量工作是否尽责的基本尺度。他一直认为,群众路线的践行,不在不着边际的高谈阔论,也不在死记硬背的条条框框里,而在于平凡岗位上的琐碎中,在不厌其烦的点滴里。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