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大学彩红队的调研“云接力”

2021-02-24 15: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河峥嵘,时代变迁,灵魂深处的红色记忆却从未黯淡。百年风展红旗如画,百年峥嵘岁月如歌,热血涌流的红色基因,洒向万紫千红的秀丽河山。红色基因在时间长河中缓缓流淌,却从不褪色,只因一代代红色传承人为之坚守。山东科技大学彩红实践队伍从山东各地出发,在祖国山河间,探寻着动人的故事,完成了一次“调研云接力” 

  第一站:六十二烈士誓保家园的爱国精神 

  2月8日,彩红队队员邢国伟前往冠县烈士陵园,了解烈士的故事,学习到鲁西北的烈士甘愿为国牺牲、无私奉献的烈士精神,理解了为什么要传承红色的革命精神。进入烈士陵园,她瞻仰了背面刻着“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和六十二勇士壮烈殉国的浮雕,学习了王德林、孙树声等烈士英勇作战的故事,他们抗日先遣队1团3营10连62名战士在河北省馆陶县赵官寨遭遇威县、临清、曲周、丘县、邯郸、馆陶等数处敌人的围攻,敌众我寡,兵力悬殊,经过10余小时的浴血奋战,弹尽粮绝,全部壮烈牺牲,看到这里,邢国伟内心感慨万千,真切的感受到了“一寸山河一寸血”的真实含义。 

  的确,盛世来之不易,当代青年人应传承为祖国为人民的红色精神,把民族大义放在心中。红色革命精神所承载着的培育爱国情怀、传播先进文化、塑造良好人格、弘扬社会正气的文化内涵,正是引导当代大学生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锤炼优秀思想道德品质的鲜活教材。“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她说道。 

   

  图1.陵园中六十二烈士之墓 

   

  图2.纪念馆外景 

   

  图3.参观馆内红色故事 

  第二站:陆房突围战中的血肉情深 

  2月16日,彩红队队员韩润昊前往家乡肥城市国家级烈士陵园——陆房突围纪念馆,学习身边的红色故事。馆内设有“抗战烽火、风起云涌”,“绝地反击、胜利突围”,“生死与共、血肉情深”,“惨绝人寰、罪恶滔天”等主题馆区,通过参观亲历者笔记、战争遗物,展现了战争的残酷激烈,抗战胜利的艰辛不易。 

  韩润昊说,“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八路军与老百姓的血肉情深。陆房突围战的胜利离不开当地群众的支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5月11日激战了一天,我军大量杀敌,也消耗甚巨。而日军继续增兵,准备次日决战。能否突围,成为敌我生死较量之关键。这时,陆房的群众站了出来,舍生忘死为部队突围带路。山套村郝京余为一营带路,掩护师部安全突围;东陆房村的孔宪松,将两个负伤战士背到山坡,藏在石屋子里。每天送水、送饭,伤愈后把他们送到部队。这一切的一切,都深刻反映了我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情深!群众路线是凝聚夺取抗战胜利最深厚伟力的重要工作路径,这也是我们抗战胜利最根本的原因。” 

   

  图4.烈士陵园照片 

   

  图5.参观烈士陵园照片 

   

  图6.陆房突围纪念馆中第五展区”生死与共,血肉情深“ 

  第三站:中华民族扬威不屈之地——台儿庄 

  2月17日彩红队队长朱月明前往古城台儿庄,参观了当年台儿庄大战的革命纪念馆。馆内展示了战时使用的刺刀与手雷,战火中的家书等物品,通过参观学习,朱月明了解到台儿庄大捷的背后牺牲的众多将士,以及将士身后的老百姓的大力支持认识到到记者、作家等文艺工作者的血汗。她学习到了台儿庄战役重要的历史地位。台儿庄战役是抗日战争以来中国军队在前线战场上取得的一次重大胜利,它严重挫败了日本的猖狂侵略,遏制了日本侵华的迅猛势头。台儿庄战役的胜利,增强了人民和军队对抗日战争胜利的政治信心,鼓舞了抗日军队的士气,表明了只要我们团结一致,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朱月明认为,“这次实地调研让我体会到所有人众志成城,团结一致的激昂历史,坚定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青年人更要继承发扬先辈的红色精神,才不辜负当今的美好时代 

   

  图7.台儿庄战役纪念品 

   

  图8.台儿庄内人民英雄浮雕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每一次的社会实践,每一次的亲身感悟,都让当代青年们切实感受到了红色精神背后所蕴含的精神伟力。彩红队队长朱月明说:“红色精神实际上就在我们身边,在调研时,我的队员韩润昊告诉我,他以前都不知道自己家乡还有陆房突围战这么一个伟大战役,了解到家乡在抗战时期发挥的重大作用,这让他很是骄傲。通过这一次次的社会实践,我们当代学生切身感受到了红色是什么,意味着什么。这次调研活动为我们积淀下厚重的红色精神沉淀一定会不断地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