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三院王岗:勇于攻坚,为我国医院建设发展升级贡献力量

2021-03-04 17: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提前半年竣工,助力济南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第三分院(以下简称:山东三院)院长王岗带领团队攻坚克难,高效完成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项目,让山东省传染病医院建设的“百年大计”在疫情防控工作方面取得积极成果。

  以一体化设计为核心,王岗在打造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项目时还强调了“尖专科、强综合”、“平战结合、快速转换”的建设理念,以建筑为载体,建立“三区两通道”,塑造出高效吻合应急需求的弹性物理空间和科室布局,使医疗学科和候诊大厅既能满足“非战时”综合院区病人流线的组织和安排,又能在大量病员瞬间聚集时,迅速切换成传染病临床救治基地。

  细节方面,王岗在山东公卫临床中心传染病楼呼吸楼和专科楼的设计上,分别在建筑首层设置独立的专科门诊和配套的常规医技科室,如检验室、DR、药房、B超室等,二层设置专科ICU,三层设置专科病区。除少数大型设备需去综合楼外,一栋楼基本可以实现功能闭环。针对普通病患就医,综合学科与传染病在物理空间上各自独立,相互隔离,环境安全,可消除病患对于传染病医院就医的排斥心理。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的实际情况,王岗还在内装材料的选择上反复打磨,极大程度为医护人员与患者提供多重保障。

  多年来,王岗率领山东三院团队所建筑设计的医院项目斩获多个奖项,其中江苏大学附属医院病房大楼获2009山东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深圳大学附属医院荣获第二届山东省绿色建筑方案设计竞赛二等奖、山东省第二届优秀建筑设计方案三等奖;江苏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项目实施性方案设计获得第四届山东省优秀建筑设计方案二等奖;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教学医疗综合楼获2013山东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二等奖;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整体规划获2009山东省优秀建筑设计方案二等奖的好成绩。不仅如此,由王岗执笔编写的《传染病医院建设指南》、《妇幼保健机构建筑设计指南》,以及论文《“生态医院”设计探索—山东禹城市人民医院综合病房楼特色》(2013年4月发表于《中国医院建筑与装备》)、《深圳大学附属医院绿色医院设计思考》(2012年7月发表于《中外建筑》)、《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扩建项目》(2006年2月发表于《医用工程》)、《江苏大学附属医院外科大楼》(2005年6月发表于《医用工程》)、《如何结合医院改造进行规划设计》(2004年10月发表于《医用工程》)一经发布,便在业内获得诸多好评与赞誉。

  作为医院建设领域的领头羊,王岗仍然很谦虚。他表示,自己还要继续在医疗建筑设计师的路上不断前进,不忘初心,为自己热爱的行业做出更多贡献。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