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承办“汉语桥”团组交流项目“中文+职业”线上交流营活动

2021-03-12 13: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2日讯 在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大力支持下,3月10日,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与北京语言大学联合承办的2021“汉语桥”团组交流项目“中文+职业”线上交流营隆重开幕!学院领导、外方代表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出于对中文和职业技能的热爱,180余名来自泰国、俄罗斯、巴基斯坦、孟加拉国、阿尔及利亚、几内亚等16个国家的学生齐聚云端,共同庆祝活动开营。开营仪式由北京语言大学国际教育管理处副处长田鑫主持。

  受全球疫情影响,教育部中外语言合作交流中心主办的“汉语桥”在云端开启。开营仪式上,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致辞,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是探索中华文化深厚魅力之桥。学好汉语,才能真正走进五千年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汉语教育、职业教育在世界各国的合作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文化交流日益活跃,职业教育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为满足各国民众汉语学习需求、服务经贸等务实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这次丰富多彩的活动,对外国学生来说,是一个极好的学习和实践机会。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汉语,掌握专业知识,成为会汉语、懂中国的人才,为促进中外交流合作贡献力量!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文汉琛在开营仪式上致辞。他介绍了学院根植孔孟之乡、传承鲁班精神,建立了5所海外孔子六艺学堂、鲁班工坊,制定2个专业标准、14门课程标准与国际接轨,在境外累计培养1000余名国际化技能型人才,构建“中文+文化+专业+产业”的中国特色职业教育海外办学新模式。希望通过本次项目的开展,围绕国际中文教育,搭建文化交流平台,为海外中文学习者提供互动参与、深度体验中国文化的机会,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为推动中华语言与文化教育和中国职业教育走向世界贡献智慧和力量。

  北京语言大学项目专家代表李小丽,山东理工职业学院项目专家代表冯超,交流营授课教师代表王磊和学员代表泰国学生楠枫分别发言。

  “汉语桥”团组交流项目是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成功主办多年的中国语言文化体验项目,旨在增进中外青少年学生、教师和教育工作管理者之间的交流,加深他们对中国语言文化的了解和体验,从而激发其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的热情。

  据悉,本次“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活动首次由职业院校参与承办。培训坚持以中文教学为基础、以职业教育为特色,充分发挥北京语言大学中文教学和山东理工职业学院职业技能教学的各自特点,采用“直播+录播”课程相结合方式,设计“空乘”、“航海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光伏发电与技术应用”、“智能制造”、“旅游管理”、“智慧教育”七个主题模块,内容丰富,主题鲜明,注重体验,知行合一,为本次参加“汉语桥”的学生提供一系列满足他们学习兴趣积极能力需求的线上交流活动,增进海外广大青年学子对汉语语言文化的了解,国际学生还将组成研修小组系统学习职业汉语和七大模块的职业技能,作业成果还将形成报告和视频进行总结。学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基础,搭建一个疫情下国际中文教育在线学习交流的平台,为外国学生后续学习和职业发展提供可持续支持。(通讯员 周幸 陈锐)

责任编辑:王文馨
新闻关键词:山东理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