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科技研发“深水区”到智慧应用“无人区”,崂山企业担当引领者

2021-03-15 13:24:00 来源:消费日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前,工信部正式公布“2020-2021年度物联网关键技术与平台创新类、集成创新与融合应用类项目”名单。崂山区企业青岛海纳云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申报的“基于人工智能的物联网平台关键技术研发”,入选为年度关键技术与平台创新类项目。作为青岛市入选两大项目之一,海纳云在人工智能技术、场景应用及平台创新能力获得工信部高度认可。

  从科技研发“深水区”到智慧应用“无人区”,崂山企业引领者 

  而实际上,这只是海纳云在科技研发及创新应用方面获得的重要“认证”之一。近年来,来自社会各界的认可,让海纳云在科技研发“深水区”的精诚钻研开始浮出水面,基于技术研发,其在智慧社区、智慧园区及智慧城市的应用则逐渐深入“无人区”,成为领域内的引领者与定义者。

  寻求自主优势,深耕科研“深水区”

  此次海纳云“基于人工智能的物联网平台关键技术研发”获得工信部的认可,而“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正是两会的提纲要领。海纳云在过去几年潜心研发,依托大数据、区块链、边缘计算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进行构建,寻求技术自主优势,科研开路,为场景应用持续蓄能。

  目前,海纳云现有自研的AIoT平台,其中,大数据技术用于提供海量物联网数据存储和管理的能力;区块链技术用于提供物联网设备间安全互信连接的能力;边缘计算技术用于提供边端—云端任务负载和任务快速协同的能力;人工智能技术则用于提供面向不同场景下人—事—物态势分析与智能决策的能力。

  从科技研发“深水区”到智慧应用“无人区”,崂山企业引领者 

  ▲海纳云AloT平台为智慧城市提供技术底座

  海纳云潜心研发应用技术的深水区,打通技术落地的价值闭环,避免技术研发沦为不接地气的空中楼阁。海纳云AIoT通过将技术与场景有效结合,以点带面,向下可实现从硬件到软件的纵向穿透以及从万物互联向万物智联的横向演进;向上可通过智能运营中心,利用知识图谱构建人—机—物的三元模型,提供面向数据驱动的智慧化运营能力并拓展新的业务场景和管理模式,为技术落地构建了有效的实践路径。

  目前,海纳云围绕自研物联网平台已申请知识产权数十项,发明专利多项,可处理包括高空抛物、人群聚集、正反向寻车、以图搜图、车道占用、电子围栏、视频结构化等在内的多个实际问题,在技术上已积累数十种人工智能分析模型,在实现效果上可减少人力成本30%、提高效率40%。

  力推数字化应用,奔赴场景应用“无人区”

  加快数字化发展,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是两会的重要议题,海纳云以科技研发为支点,推进数字化应用,在智慧社区、智慧园区及智慧城市建设中,风起飞沙,一骑绝尘,成为数字化技术在智慧社区、智慧园区及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引领者。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作为国内物联网智慧社区赛道的领跑者,海纳云智慧社区将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场景应用,为青岛、济南、武汉、宁波、无锡等18个城市,5000万+平方米社区及千万用户提供美好了的数字生活。

  今年年初,海纳云在更高的维度持续进行智慧社区的进化迭代,于2月4日率先发布3.0版智慧社区,将2.0版的“6+8+N”全场景解决方案全新升级,让生活的空间和体验的边界得以再次拓展,同时打通智慧街区/镇/街,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应该说,相比较其他城市,青岛的智慧城市建设提出得并不晚,一直没有形成规模。尤其是智慧社区的建设方面,因为缺少运营支撑,大多智慧社区只停留在设备应用初级层面。

  从行业深入度来看,包括阿里、百度等互联网头部公司在内,争夺的智慧城市市场焦点也只是集中在智慧交通和便民服务领域。在智慧社区及智慧园区建设方面则鲜有企业强势进入。而海纳云此次全力以赴,奔赴智慧社区及智慧园区建设的“无人区”。

  从科技研发“深水区”到智慧应用“无人区”,崂山企业引领者 

  ▲海纳云AloT平台“边云融合”

  用户需求为圆点,打造智慧生活“创新区”

  值得关注的是,海纳云在智慧社区及智慧园区的每一次迭代,皆是以用户需求为圆点,以科技研发为半径。海纳云秉承“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美好愿景,以开创者的姿态,通过数字化科技的应用,架构起城市美好生活。

  比如,它深入智慧社区/园区建设,针对智慧社区场景,推出“6+8+N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和“老旧小区智慧改造方案”;针对智慧园区场景,提供覆盖园区的规划—设计—施工—交付—运维全生命周期的全场景定制化解决方案;针对智慧城市场景,推出以数据和“人智互动”为核心,坚持“利旧先行”的成长型的智慧城市环境的解决方案……

  随着一个个样版的成功打造,海纳云印证了城市社区、园区、镇街、楼宇、酒店等“城市微单元”智慧化的可行性。由1及N,N个独立而又联通的智慧解决方案的交付城市。架设了一个联通顶层设计,以点带面,以AIoT平台为引擎的,“智”联万物的集聚容纳力与开放性的智慧生态。

  在此智慧生态中,处处皆是“创新区”。这是海纳云长久以来深潜数字化、信息化技术“深水区”的必然结果,也是作为智慧社区、智慧园区乃至智慧城市引领者的肩负的使命。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