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鹰人物 | 一周组建百人团队,青岛我爱我家郭美钰的人才招聘与管理之道

2021-03-29 16:24:00 来源:北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郭美钰,2009年入职北京伟业顾问,2013年调任青岛我爱我家综管部经理,2016年任人事总监,2021年荣获我爱我家第十届金鹰峰会“奉献之星”,一个12年的“老爱家”人,一提到我爱我家,整个人从内到外散发出一种热爱。

1.jpg 

(青岛我爱我家人力中心人事总监郭美钰)

  加入我爱我家,不负韶华不负己

  2009年入行房产经纪,从新房项目后台品管做起,直至从北京调任青岛我爱我家综合管理部,负责青岛公司的人事行政与内控运营管理等工作。这与她大学所学的英语专业与翻译者梦想有很大不同,可是朝气蓬勃的经纪行业,充满挑战的工作领域,知人善用的领导,才华横溢的同事们,却让她觉得既实现了自我价值,也收获了“另一群家人”。

1616986375818019.jpg 

  “我在青岛我爱我家最难忘的事就是那次‘百团大战’。一周的时间,在综管部只有1名招聘专岗的情况下,要完成100人的渠道销售团队组建、岗前培训、用工备案等工作,而且未来的100天内,还要同步完成这100人的考勤考绩、工资佣金核算发放,还有各种复杂的对接开发商流程,达成业绩目标等。”

  起初,郭美钰觉得这几乎是一个不能完成的任务,因为就算一周7天,每天10小时全都工作,那按照1小时面试1人来说,也只能面试70人,还不能保障70人全部合适,但是既然公司接受了开发商的这项挑战,那就要全力以赴,调动所有的力量去冲刺,青岛我爱我家的全体家人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大家通过各种渠道同时进行邀约、面试,彻夜商量最终入职人选,还同步制定新人培训课程。结果也很值得骄傲,因为这支紧急招募的渠道团队,也在100天内完成了开发商新增销售1个亿的目标。

  虽然“百人大战”已经过去很久了,但郭美钰却经常怀念。因为对她而言,这是一场自我突破增加技能的过程,也是一次从犹豫自我职业选择到坚定的转变。“我在后来的很多工作中,使用的方法都是在这次挑战中学会的。也是通过这次活动,我感悟到职能部门的工作也要随着公司新业务模式的发展,求新求变,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创造更多的价值。”

  人员招聘做根本,人员保留是关键

  郭美钰分享,“经纪人对于任何一家门店来说都是核心资产,门店的业绩好坏、规模扩张、跨区域发展,经纪人的扩招与留存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如何做人员招聘,如何提高经纪人的留存率,这是我爱我家人力部门的必修课题。这么多年,我也为此总结了几大重点。”

  首先,是新人的保障。新人入职一开始就可以获得业绩的毕竟是少数,大多数还需要经过系统的培训才能完成首单,所以合理的底薪与社保制度等就会给新人足够的安全感。其次,是门店基础硬件的打造。这一点经常被店东和店长所忽视,但门店形象是发展的基础,面积大小、设计风格、装修质量不仅仅是给客户业主到店的一种服务体验,更重要的是给经纪人一个舒适、职业、有尊严的办公环境。

1616986380964210.jpg 

  再次,是系统化的培训体系。从2020年开始,青岛我爱我家推出了“星辰计划”,旨在通过“榜样的力量”来激励潜力团队冲击更好业绩,提高员工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且“星辰计划”的培训内容不仅仅是针对新入职的经纪人,还包括门店管理岗、店长、店东的培训内容。此外,“星辰计划”的课程体系也非常具有实用性,如何开发房客源、如何跑盘、带看中的讲解与注意事项,这些在经纪人具体工作中可能会应用到的技能与知识都囊括在内。新人能力有了,业绩有了,企业才会持续发展和延续。

  价值观驱动:有态度、更有力量

  青岛我爱我家的每一次新人培训,第一节课程都是让大家了解我爱我家的企业文化。在郭美钰看来,我爱我家希望营造的是团结、和谐、共赢、友爱的文化,也希望经纪人明确自身服务的责任担当和价值创造。“规模向善,行业向荣”才是我爱我家一直追求的行业价值观。

1616986386846353.jpg 

  “每次,我以讲师的身份参加新人培训时,说过最多的话就是合作多赢。但这里的合作多赢并不泛指大家日常工作中的互帮互助,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和价值的传递。我还经常会告诉他们,新经济时代下的经纪人除了业务、专业技能要优秀,还要有良好的品德。最重要的是,在未来的工作中,无论你遇到什么挫折,我爱我家都是你最坚实的后盾。” 郭美钰表示。

责任编辑:罗燕